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新年初始 为何美国百货巨头纷纷关店裁员?

新年伊始,全球股市涨声一片。美股传来了又创新高消息的同时,也有坏消息。梅西百货计划裁员5000人,并宣布了全新的七家关店的名单。此举是2016年8月梅西宣布关闭100家门店计划的一部分。此外,另一百货巨头Sears表示,将在今年3-4月关闭超过100家门店。今日(1月4日),梅西、Sears均下跌约4%。

原因非常多。近两年来,全球零售业进入萎靡不振状态,行业经营步履维艰,特别是快消品行业景气度持续走低。直接原因是全球消费升级快速发展,消费者追求高品质、绿色健康消费观念较大幅度提升。而与此同时,生产与销售环节转型慢于消费者需求变化。

对于百货零售全球性、行业性低迷,如果仅仅用传统的思维方式去寻觅原因的话,必然走向死胡同,或者从根本上就找错了方向。消费升级原因就是从传统思维上找原因。目前,百货零售业低迷绝不仅仅是消费方式转变与提升,一定有更重要的因素。

虽然找出的理由是消费升级,需求转换,但根本原因还是消费方式与模式的转变,这一点必须承认。电商对实体店的冲击仅仅是开始,会越来越大的。中国是电商零售业最发达,对实体店冲击最大的地区,而2017年电商零售占全部零售销售总额的比例也就一成多,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电商零售占比估计不到5%。

电商零售在全球占比如此之低,却带来了远比这个低比例影响大得多的冲击。牛逼的美国也不会例外。试想,如果全球包括美国电商零售占比攀升到20%以上,实体店将会遭遇灭顶之灾。而攀升到20%以上是指日可待的。我还是那句话:实体店经济金融快速向网络线上转移,PC端向移动互联网转移不仅是大势所趋,而且其速度之快将出乎所有人的想象。

此前,一些忽悠国内人的学者就中国网购较多、发展为何如此之快问题搜肠刮肚认为,主要是中国商业设施落后,中国商业零售服务不行。而美国由于商业特别发达比如有沃尔玛等,所以网购电商就发展不起来。

我当时就驳斥到,根本不能成立的,谁都知道坐在家里、马桶上、车站、机场、码头等随时随地可利用碎片化时间购物比去超市、商场要方便百倍,节约时间与提高效率,还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美国人也不能脱俗的。美国就一个亚马逊,却把美国商业零售业搅和的不得安宁。后来,聪明的沃尔玛赶快转型,但至今仍然隐忧不少。随着亚马逊在美国的不可一世,随着贝佐斯财富直线攀升,目前已经超过比尔-盖茨以983亿美元荣登全球首富。这种财富效应,将吸引技术实力强大的美国电商迅速发展起来,美国实体店的困难日子还在后头,更大的冲击正走在路上。

实践证明我的观点是正确的。在全球包括美国中国各种守旧势力再负隅顽抗抵制网购、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等新经济新金融,都没有任何办法阻挡这个历史大趋势与大变革如长江洪水滚滚而来,最终的结果只能是自己被淘汰出局。

当然,传统零售行业不能坐以待毙,而要按照大趋势尽快谋求转型而不是埋怨电商、挤兑电商,甚至怂恿着监管部门打压新经济新金融,这将是自绝于“人民”、自绝于自己的一条死路。应该像沃尔玛,像中国的万达等积极拥抱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科技金融等新经济新金融。这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