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用竞争手段打破新科技垄断的思考

工业4.0为核心的新科技已经扑面而来。新一轮工业革命不同于前三次的特点是跨行业的全面性,新技术的革命性、融合性,对新技术基础的规模性等等。中国前20年已经开始为新一轮技术革命构建基础设施。从上个世纪90年代互联网正式进入中国,特别是BAT三家互联网巨头诞生开始,就在给目前这轮新技术革命打基础了。

摆在全球面前的最大风口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科技金融。这些领域都有几万亿甚至十几万亿美元的蛋糕。目前的最大问题是这些蛋糕貌似很大,但不是一般投资者或者小公司或者创业办个公司就可以的。原因在于全球新科技领域已经出现了新的巨头垄断。

无论是云计算,还是人工智能;无论是区块链技术,还是大数据征信,一个前提是都必须掌握海量数据。掌握海量数据的前提是必须有足够大的流量。没有大数据与流量,如何做人工智能测试体验反馈呢?没有大数据与流量,云计算就没有用武之地;没有大数据与海量流量,大数据征信就残缺不齐、不可靠。

一般个人根本就无从说起,最后沦为打工者;一般小公司也无从在这个上面创业创新。新技术的一个特性就是规模化经济,自然垄断格局。在这种情况下,赢者通吃,有数据吃遍天,无数据靠边站的现象就会出现。

正在参加2018冬季达沃斯论坛年会的李开复已经观察到这一现象。他说,目前许多AI巨头有特别巨大的力量,因为它们的数据越多,所以拥有了垄断性的力量。“数据越多,造成产品做得越好,造成用户越多,造成赚更多钱,造成买更多的机器,造成雇更多的人,造成拿更多的数据。”

目前,从全球范围来看,全球数据与流量已经被八大公司垄断,它们分别是:苹果公司、Facebook、谷歌、亚马逊、微软、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这八大公司垄断市场后,硅谷模式已经被边缘化。就是哈弗大学毕业的高材生也只能沦为这八大公司的打工仔,偶尔出现一个创新性小公司就会被收购并购。

这种现象最终必然影响到全球市场活力。因为这个世界一旦竞争不足,最终必然走向衰退。

怎么办?通过主权国家力量来限制大公司的垄断是最愚蠢的。因为,新技术就是这个特性,就是规模经济,就必然走向自然垄断。这些大公司也是经过超人眼光观察,把握住机会,一步一步辛苦努力而取得今天的地位的。

同时,必须注意到美国仍然占据大部分高科技垄断市场与巨头企业。美国不会限制这些公司的扩张,一旦中国出现限制措施的话,必将迅速与美国拉开差距。

从小处取得突破是最佳选择。小公司可以寻找更多小的机会,一些大公司可能不屑于去做的机会,小公司就会成长得很大。历史上所有的反垄断都是经过竞争,给用户提供更多选择而带来的结果。就是去寻找能够打破这种垄断局面的小企业,让市场产生竞争,让小公司在细分市场寻找到更多的机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