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两份做空报告是股市新气象

两份做空报告是股市新气象

余丰慧

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两份做空报告(其实算不上真正做空)是A股一个新气象,是一股清新气息。背后折射的是新一届监管部门践行尊重市场、敬畏市场的理念。过去几年谁敢说空?谁敢做空?谁敢公开发布做空报告?

新一届监管层一上来就解禁@韩志国 、提出尊重敬畏市场理念、对股指涨跌不评价、允许卖出评级报告横空出世、放出股指期货或很快推出信号等,都是围绕构建真正的市场,尊重市场规律,向市场机制靠近的做法。值得给予肯定。

至于造成股指大幅度下挫,我分析,根本原因不在两份提示“卖出”评级的报告,而是A股非理性暴涨后其自身内部机制已经有了强烈的大跌诉求与动力,而各项技术指标都显示这次大跌是不可避免的,而无论有没有这两份做空报告。如果说两份报告就可以导致股市暴跌,那么也只能说股市太弱不禁风了,只能说太高看两家证券公司的分析报告了。

两份做空报告释放出的可以说空,可以做空,可以说跌,可以喊跌的信号是难能可贵的。股市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市场,公开、透明、阳光、各类信息充分流动扩散交织对冲非常非常重要。没有利空利好各类信息的充分披露与流动,就会大大误导投资者。只有利好消息,只允许说好说多说涨,只允许说利好甚至把利空也说成利好,只允许说买买买,不允许说卖卖卖,这是市场的毒药,这对市场投资者是最大的误导。前几年A股在这个上面犯的错误非常大。

一个成熟的市场,应该是在利空、坏消息中继续上涨;一个成熟的市场以及社会坏消息、利空消息甚至多于好消息与利多消息。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投资者的风险意识与警惕性才能根本性提高,各种噱头、概念、故事等诱骗投资者才不会真正起作用。

其实,A股在过去有形之手干预并不严重,市场信息信号流动也还算充分。就是这五六年市场被彻底扭曲了,信息只能说好不能说孬的单边流动。

从本届监管部门上任短短时间里,市场确实出现了新气象,依稀看到一点点希望。

当然,做多做空的底线是合规合法。无论是做多还是做空,只要触犯法律底线,都要坚决打击,依法处理。这是证监会的职责。对于做多做空的行为,监管部门应该一样看待。

只要不触犯法律的底线,就应该由做多与做空充分对冲,以达到市场的真正均衡,这样的股市才会稳定。包括两家证券公司对个股的卖出评级,即使与融券做空方式配合牟利,只要不违犯法律,都应该允许。不久,股指期货恢复后,合法合规配合做空者出台做空报告之类的东西都应该允许,甚至鼓励。

A股应该建立类似浑水公司、香橼公司等的专业化做空公司队伍,做空的直接目的就是获取利益。以追求利益为目的做空机制才能持久和永续。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