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年轻人宁送外卖不去工厂的思考



这个趋势只能鼓励引导促进,因为这种现象是一个好趋势,这是90后00后就业的新趋势,也对传统就业方式形式带来了巨大挑战。

目前,传统银行包括网店在内的员工辞职越来越多了,一些固定办公场所,一天八小时、996、白加黑等工作制,甚至死板的对工装的刻板要求都成为劳动力人才竞争的障碍。一句话,传统就业形式和方式遭遇到大挑战。

随之而起的是,没有办公场所约束,没有固定时间要求,没有固定在一项工作上而是一人简直数种工作的斜杠青年。这种灵活的就业形式蓬勃兴起,网约车司机、送外卖等更加灵活的就业方式非常受到年轻人的青睐,更重要的是解决了大量就业机会,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

要感谢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经济新科技新金融,要感谢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刘强东等这些互联网商业巨头们。

我此前与一位网约车司机闲聊。他说已经辞掉工厂工作,专职从事网约车工作,虽然现在监管导致没有过去赚钱多了,但你在工厂挣得多。而且可以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完全支配自己的时间。累了,关掉客户端不再接活,休息充足打开客户端开始拉人。自由自在,没有被工头或经理训斥,没有苦苦熬八小时甚至十个小时下不了班,没有既是空耗时间也要坐等到时间下班。

还有一个是目前时髦的斜杠青年。他一个人身兼摄影、美术、海报、简单log设计等工作,白天跑场子搞摄影外,晚间时间在忙其他兼职。由于市场已经做起来了,基本不愁业务,每月三四万收入很轻松。

随着新经济新技术新金融向深度发展融合,没有基本技能或者基础稍差一些,自由自在从事网约车、送外卖,图个轻松自由。

有一定的技能专业积累和知识储备,在这个知识变现时代,借助新经济新科技平台稍加努力,假以时日,收入高于社会平均水平没有任何问题。

相对来说,传统就业机构包括银行、公务员队伍等对90后00后的吸引力越来越小了。传统固定时间、固定场所坐班式就业工作方式必须予以改变,能够采取居家、共享办公的,应该破除思想阻力予以实施,甚至因此员工兼职。如果在工作环境方式上没有一个灵活、自由等颇具吸引力的改变,我敢预言,五年以后传统企业单位工厂未来或很难招到员工。特别是5G带来的包括工作生活方式的改变将超出所有人的想象。

从国家角度看,这种灵活的、自由的就业形式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它是解决就业压力的最具吸引力的方式,政府应该百倍重视发展新经济新科技业态。在实体经济困难重重压力下,送外卖、网约车司机等给市民们提供了一条自食其力的活路。这种业态越多越好,政府应给给予包括财政资金上的大力扶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