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孙正义的羞愧有反思空间

近日,科技投资家孙正义因为软银投资业绩远低于预期,而坦言“自己感到羞愧”。

软银集团掌门人孙正义近期可谓漏屋便遇连阴雨:目前经营的重点投资基金-远景基金投资的两个大项目遇到麻烦:网约车服务提供商Uber亏损高达50亿元,共享办公巨头WeWork突然撤回招股书,推迟上市。同时,从孙正义的谈话中可以看出他感到自己选错了市场。不该瞄准美国和中国市场,而应该及早发现东南亚市场。区域布局有失误之处。再者,与今年4月份相比,软银当前股价下跌近31%。说明投资者不看好软银,背后是对软银投资标的的不看好。也许这三点是孙正义坦言感到羞愧的原因。

我是坚定不移看好远景基金投资的Uber网约车和共享办公巨头WeWork的。网约车项目前景没有问题,Uber目前仍在扩张中,出现亏损是正常的。网约车平台最大风险在监管政策风险,技术客户市场都没有任何问题。而Uber目前所在的市场里监管政策风险基本不大。没有理由不看好Uber。

共享办公模式是未来的大趋势。这个依据主要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大发展,特别是ICT技术的突飞猛进,给居家办公、拼office 办公、非固定时间与场所办公提供了条件。这个时候交流的需要以及家里办公局限都会催生共享办公模式大发展。同时通过经营来提供共享办公模式,经营者服务必将非常精心周到,环境必将非常之好。

软银面临的困境困难表现在投资项目当前效益回报亏损等,这个倒不怕,最怕什么呢?最怕孙正义改变自己的投资战略思想,怎么讲?新科技投资基金绝不能赚快钱,主要看公司的成长性,必须卧底公司最少五年以上甚至十年几十年以上。况且还有失败的风险。最典型的例子是1999年底,孙正义向阿里巴巴投资了2000万美元。 随着2014年阿里巴巴集团上市,如今软银拥有阿里巴巴29.5%的股份, 投资回报率超过1700倍(软银之后又向阿里巴巴注资)。时间跨度将近14年。

目前孙正义瞄准的项目最有前景最具成长性毋庸置疑。孙正义今年3月曾透露,规模为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已经投资了约700亿美元,共进行了约70笔投资,几乎全部集中在人工智能方面。孙正义的投资战略是,投资那些认为‘人工智能将重塑世界’的企业。这个目标抓准了。孙正义经常说,他为软银制定了一个30年的计划,投资愿景已经延伸到了300年以后的未来。

真切希望孙正义一如既往坚持自己的投资战略,保持定力,不为外界诱惑所动摇,不因一时困难所退却与被吓倒。投资规划放在30年时段,着想于300年以后的未来,特别是在人工智能方面,一定会成功,这一点我深信不疑,但愿孙正义越走步伐越坚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