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加密货币Libra何以与众不同

就在思考本文时,美国两大加密货币巨头的代表正在瑞士巴塞尔接受全球26家央行的监管拷问。这其中包括美联储、英国央行。时间定格在当地时间2019年9月16日周一。

这两大美国巨头是谁?Libra加密货币发起者的Facebook和美国银行摩根大通。从6月初横空出世的Libra吵闹到今天,全球都家喻户晓了。不过,摩根大通到底怎么回事?也参与其中呢?

原来,2018年2月摩根大通宣布为客户间即时结算业务创立与美元挂钩的代币JPM Coin,将成为美国首个发行数字货币的银行。我一直在强调,在加密货币和区块链技术阶段,美国已经远远走在了世界前面。现在看来,这是一个无比正确的判断。

一个是纯而又纯的互联网社交媒体科技公司,一个是纯而又纯的金融企业。仅这两家互相补充开发加密货币,就将在全球无敌。这个真让人意想不到的速度之快。然而,两巨头的加密货币又有本质上的区别。

如果说摩根大通的数字货币只面向经过审查的大机构客户,还局限于内部的“小圈子”。那么Facebook最新披露的行动就是在颠覆全球支付格局。更重要的是,正如我此前所言,Facebook线上有27亿客户,推广开来将非常迅速,覆盖全球。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敏锐地观察到了这一点。

2019年9月第一周,鲍威尔在瑞士参加论坛时谈到了Facebook计划推出的加密货币Libra。他说,由于Facebook拥有超过10人的庞大用户网,“如果得到广泛应用”,Libra可能“很快具有系统重要性。 Libra将必须满足最高的监管标准和监督期望。”鲍威尔关于Libra具有系统重要性的定性非常准。

这是这次26家全球央行必须亲自听取Libra阐述和介绍其情况的原因。

当地时间9月16日周一,“央行的央行”的国际清算银行(BIS)公布,全球公共政府部门的高官在瑞士巴塞尔会晤,探讨金融机构与大科技公司支持的稳定币活动带来的政策与监管问题。会议由BIS主持,Facebook拟推出加密货币Libra的管理组织Libra协会、摩根大通和英国初创公司Fnality International做演示。BIS的总经理Agustn Carstens表示,评估上述新活动的一个关键部分是了解详情。当这些活动跨越国境时,对监管方来说,配合并得到共同的理解就很重要。

这个对话是非常必要的。在与政策制定者会面后,Libra项目负责人David Marcus辩称,Libra“在金钱问题上不会威胁到国家主权”。这已经是老生常谈了。此前在美国国内马库斯已经无数次做过如此表态。

一个基本原则看来必须坚持。那就是Libra一旦推出就具有系统重要性特征,这个特征决定了弄不好就会酿造系统性金融风险。必须站在全球性、系统性风险角度,对Libra等加密货币进行监管。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