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孙正义找不到第二个马云如何看?

近日,关于日本软银孙正义的话题突然多起来。孙正义造不出第二个阿里巴巴;孙正义找不到第二个马云,等等。并且举出了孙正义投资美国共享经济至少目前不景气的例子。

WeWork 、Uber、Airbnb 曾经被誉为美国共享经济三大巨头,孙正义投了前两家,累计金额接近180亿美金。WeWork上市暂缓,遇到经营困难,估值下降。Uber上市后股价走势不稳,出现持续走低状况。因此,对孙正义的怀疑声音此起彼伏。孙正义找不到第二个马云的质疑声音四起。那么究竟应该如何看待这种声音呢?

首先,从软银公司与远景基金的投资方向看,我感觉一点问题没有,已经再次给孙正义埋下第二个马云和阿里的种子。我在此前的文章里已经说过,远景基金投资人工智能公司和项目占比70%。这里面已经注定有很多马云和阿里巴巴的。因为人工智能是未来的方向,他将无处不在,商业前景无量无限。对此,我是深信不疑的。远景基金就是发现独角兽企业,就是投资马云这样的企业领袖。可以说,只要孙正义矢志不渝,保持定力,不为眼前利益所动,保持长久耐心等待,取得类似阿里巴巴的回报只是时间问题。另一个是共享经济蛋糕依然很大,只是没有被激发出来而已。原因很多,主要是传统经济体制业态的阻力空前之大。包括共享汽车单车,共享办公等。方向没有错,就看如何更好的选择路径突破。一旦突破成功,商业规模之大几乎超出想象。

其次,孙正义作为投资家,千万不要拿一些国家急功近利、一夜暴富等思维看他。投资新科技企业,特别是人工智能、共享经济和区块链技术等需要一个很长时间研发发展才能成功的。共享经济是规模经济,扩大规模是需要很多年头的。

今天,断言孙正义没有找到第二个马云为时过早。2000年孙正义投资阿里巴巴,经过14年后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后孙正义才真的白花花银子落袋。共享经济项目与阿里巴巴电商差不多,同样需要很长时间积累客户规模。一旦客户规模积累到位,回报就不仅仅是共享业态本身,而会衍生出你想不到的赚钱项目,就像阿里巴巴衍生出支付宝一样。

人工智能、区块链项目需要时间将会更长,取得真正回报也需要一个很长周期的。一旦成功开始进入收割期,其带来的回报是无穷无尽的。什么叫做潜力?这就是潜力。现在可以确定的是人工智能一定会获得成功,就看谁能分得这杯羹。孙正义或是获取最大潜在收益者之一,或不亚于在阿里巴巴上取得的回报。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孙正义始终没有找到那种真正有份量的牌,如阿里巴巴那样,能穿越质疑,并在资本市场保持坚挺地位。

但他显然没有打算就此放弃,没有放弃就有机会,这个机会或许就在不远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