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美伊局势折腾全球金融市场 你挺住了吗?

美国指责伊朗背后指使轰炸伊拉克美国军事基地导致一名承包商身亡,随对什叶派民兵组织武装空袭,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遭袭,美国在巴格达国际机场定点清除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伊朗又与美国过家家一样轰炸美国在伊拉克两个军事基地,特朗普发表电视讲话空袭无伤大雅、拥抱和平、对伊朗开始全方位制裁。


另一件更大的事突发事件发生了。乌克兰从德黑兰起飞的客机被伊朗击落,机上176人全部遇难。伊朗从不承认是击落,到承认是击落,再到深情道歉忏悔。至少我看是诚恳的。一个事实是击落客机这个把天戳一个大窟窿事件,已经上升为国际社会舆论主流。把美伊尖锐对抗压下去了。


对于美伊发生在中东的整个事件,国际金融市场可以说做出了激烈反应。美股上周五下跌,金价一时暴涨,油价也快速上升。就在爆发冲突当天的金价等金融市场激烈反应时刻,我就断言国际市场无论是股市、金市、油市等都会很快平静下来。一句话,美伊冲突对国际市场已经影响不大了。金价、油价和股市反应仅仅是昙花一现的。一个投资者询问是否入手买点黄金,我说再看看,不要急。他说要打仗黄金必涨。我说不一定,再看看。


对于美伊冲突对国际金融市场影响不大的判断依据是,将近40年制裁,伊朗在国际市场已经基本出局。伊朗的石油等资源对国际市场来说基本是无足轻重的。伊朗早就对国际石油市场没有贡献了。制裁的一个内容就是限制伊朗石油出口。现在只有很个别国家在进口伊朗石油。


另一方面是美国石油以及天然气的崛起。美国已经是石油第一大国,国内石油已经实现平衡,而且天然气、页岩气储量丰富,开采技术先进。特朗普在讲话中已经谈到美国不需要中东石油了。


再加上,替代能源崛起对于化石能源过度依赖的程度正在下降。包括中东石油都已经没有过去的影响力了。因此,中东地缘政治局势恶化后,再拿过去传统思维分析对金融市场影响,就不一定准确了。这次一些专家对金融市场包括油价分析谬之千里就是一个深刻教训。


国际金融市场在快速变化,新技术新能源新金融新经济发展令人眼花缭乱。包括能源资源格局都在深刻变化之中,国际金融市场影响新旧因素交织。需要综合分析判断才能得出正确结论。


这次美伊冲突给一些传统金融市场分析者好好教训了一顿。1月11日,欧美股市集体收跌,金价、油价坐上过山车。回顾本周(1月6日-1月10日),黄金市场经历了大幅震荡。在美伊局势升温之时,现货黄金和期货黄金价格8日一度大涨逾4%,最高双双上破1610美元/盎司的高位。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讲话后,金价开始转跌。1月10日,在美伊局势又生变数之际,金价止跌回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