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微信屏蔽五福,公众利益置于何地?

正在磨刀霍霍准备参与集福晒福求福活动呢,突然南方都市报新媒体一则消息进入我的眼帘。

2020年1月13日,支付宝正式开通“集五福迎新春”入口,为了尽快集齐五福,很多人都会选择通过微信向亲朋好友求助。就在集福活动开始不久,南都记者注意到不少网友反映,微信会折叠支付宝集福活动的“吱口令”。为了证明真实性,南都记者附上几张实测操作提示页面截图。

看完南都记者报道后,我让身边同事相同操作,结果一样。起码从笔者撰文时仍然如此。一个念头突然闪现出来:微信这事做得很扫兴。大过年的,集福等活动就是图个喜庆乐呵,增加一点年味,给劳作一年的百姓添个乐子。为何不让晒福呢?福字是祖国传统文化,年字离不开福字。祝福、祈福、送福、求福等是来年的美好祝愿。微信作为传播力较大的平台为何不让晒?黎民百姓还不能发个福字拜拜年了?你能开发出同款集福拜年喜庆产品,客户也许会玩你的。你又不开发,人家开发了,你却要屏蔽,哪有这个理?大过年的,微信应该有点人情味,应该考虑民众的感受和福祉,应该考虑国人的传统文化习俗,不能为了自己拿不上桌面的一己“肮脏”的私心而损失大众喜气吧?这事做得太扫兴,太不地道了。

保护个人数字信息隐私已经越来越重要,作为号称拥有10亿客户的较大社交媒体平台,保护好个人数字隐私义不容辞。微信也多次声明过不监控任何用户内容,我们都信以为真了,都想可以放心大胆使用微信了。从集福被屏蔽看,也不知道不监控内容,怎么知道是在集福求福呢?说明还是监控用户内容了。通过屏蔽集福活动是否涉嫌侵犯用户隐私呢?权威监管部门可否从保护个人数字隐私角度介入监管呢?关键在于如何让客户放心大胆地使用微信呢?使用时总是感觉背后有双眼睛在阴森森地盯着,用户体验将会越来越差。我想这也是微信自己不愿意看到的,不能如此“自毁长城”吧?应该明白这个道理。

所有互联网巨头企业都应该明白一个道理。在新技术浪潮下,新技术产品更新换代淘汰速度非常快,创新周期已经在大大缩短,用户客户对产品的挑剔程度越来越苛刻。你对不起客户,给客户使绊子,最终必将被客户抛弃。包括处在几乎垄断中国市场的微信。加之,中美贸易协议马上签署,中国开放市场力度将继续加快,美国等社交媒体进入中国大陆只是时间问题。BAT等中国互联网巨头都应该要有危机感,特别是微信直接与人打交道的社交媒体。更大的竞争挑战就在眼前,打破垄断或已经在快速走近。说实在,许多人就因为集福被屏蔽,不无扫兴地说,如果有更好选择,会毫不犹豫选择别的。

一边说保护用户隐私,不监控内容,另一边却把集福屏蔽;一边说开放,另一边却为了某种目的自我封闭。做事不能如此自打耳光吧?

越是大的企业和平台,特别是与聚拢人气的社交媒体平台,越要有较高格局。没有格局,小肚鸡肠,害人害己,最终还主要是害了自己。

微信已经是一个公共平台,应该把公共公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企业性质放在第二位。有了这个格局后,到头来是一个社会效益和企业内部效益双赢的结果。作为一个公共平台,漠视公共公众利益,没有格局,最终必然是猪八戒照镜子!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