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同舟共济帮企业度过难关战役请

疫情冲击,导致企业停工,人员工资成本、营业场地租金等成为企业最直接最现实、就在眼前的压力。这个压力至少从目前看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特别是对于商品零售行业、小微制造企业、大中小型饭店餐馆、旅游公司、运输公司、物流快递公司、进出口加工的小微服务企业主们,眼看着不能开门营业生产,而人员工资、房租、贷款利息、税收、各类收费、以及其他固定费用等必须缴纳。比如,就在2月3日开始上班营业时,大部分城市政府都通知综合体内以及其他餐馆饭店一律不能营业,担心发生聚餐积聚性传染发生。本来就经营惨淡的一些企业已经在网上哀叹撑不过两个月。在这个困难特殊时期怎么办?如何帮助最困难的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商户餐馆等度过难关,已经摆在政府、企业和社会面前。

在疫情仍然处在爆发的关键特殊时期,帮助企业度过难关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等戮力同心、同舟共济、综合施策、多策并举进行应对。

首先,从政府层面来说,应该尽快启动研究全面免除企业特别是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以及商户、旅游等服务业税费。是免除,而不是减免。税收这一块,国家税务总局一定要立刻启动甄别不同企业的影响程度。对于不能开业的企业尽快宣布免除全部税收,给这些企业吃个定心丸。有关行政性固定收费项目,各部门应该明确宣布不予收取。政府从税收收费上给予企业免除,将会大大降低企业的成本负担。

金融部门应该给予歇业企业减免贷款利息支出。央行、银保监会、财政部应该尽快研究出台减免停业歇业企业的贷款利息成本政策。财政部应该出台企业贷款利息贴息政策,或者给减免企业贷款利息的商业银行以利息补贴。

对于企业到期贷款不能按时归还的,要办理及时展期手续,不再执行逾期贷款罚息政策。央行应该会同财政部尽快研究对于确实因疫情不可抗力造成贷款无法归还的贷款核销政策。

企业也应该在这次疫情不可抗力中发扬互助扶困精神。特别是一些房地产企业、综合体企业主、商业用房出租企业,应该学习万达集团等企业,对于中小微企业、商业零售企业、个体零售租户等租金给予一定时间的免除,根据疫情情况,一个月、两个月和三个月租金给予免除都可,减轻小微商户负担,共同度过难关。政府应该对于免除中小微企业租金的企业,登记在册,在其他公共资源配置方面给予优惠和补偿。

公共事业企业单位应该出台政策给予歇业企业在水电气网络等方面给予优惠,或减免固定性收费。

一些新型企业应该帮助饭店等传统企业共同合作合力度过难关,关键在于创新特殊时期的新模式,特别是解决服务业歇业职工如何就业收入不减的现实问题。比如,2月3日,盒马宣布联合青年餐厅、云海肴合作解决现阶段餐饮行业待岗人员的收入问题,缓解餐饮企业成本压力。

在疫情特殊时期,云海肴、青年餐厅部分休业员工经面试等,分别入驻盒马各地门店,参与打包、餐饮等工作。2日开始,云海肴北京、上海、杭州、南京、西安、深圳、广州、昆明等地,超400人陆续到位。将由盒马支付相应的劳务报酬。

在这个特殊时期,盒马急中生智,创新出了特殊时期的创新合作模式。通过盒马与云海肴、青年餐厅的合作,打造出了企业真诚合作、共同抗击疫情的样板案例。

这也启发我们,庆幸有了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等新科技新经济业态。使得整个经济特别是餐饮商业等必需品服务业在特殊时期可以借助网上网下相结合,新商业模式与传统实体商业体相合作,互为补充,互相借道,哪天路通走哪条,多条路供选择,戮力同心携手为必需品保障做贡献,助力一线战疫情。这个特殊时期的创新模式,既有全国示范意义,又有全国借鉴意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