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为什么说远程居家移动在线办公是风口

近日在线远程办公软件火了。众所周知的原因。但这仅仅是突发冠状病毒疫情的极为特殊时期。特殊特定个体个别时期和事件的情况,并不能代表整体和日常,否则就容易以偏概全,出现片面性的误判。那么,回到在线远程办公上,是应对疫情临时性的,还是风口和趋势呢?我的回答是后者。疫情突发事件仅仅是促进了远程在线办公的进程而已,仅仅是提醒大家远程办公的重要性,在线远程办公应急的有用性,仅仅是把在线远程办公趋势提前一点,最重要是让大家提前认识其重要作用而已。在线远程办公绝对是下一个风口。

这个趋势的根本性决定因素是全球经济文化社会包括政治业态的大转移给在线远程办公提出了内在要求和条件。这个转移就是由线下向线上转移,由PC端向移动端转移。商业服务业自不必说,制造业同样如此。制造业目前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已经很高了,很多车间都是机器人自动化操作的。比如,这几年我考察了很多全国各地的钢铁企业,其车间都是无人自动化的。高台上一两个操控电脑的员工,大多数时间是在发愣,没有什么事情。除了安全检修,实行远程在线办公都没有问题。所有业态都在往线上转移,不仅仅留下了数据金矿,使得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有了用武之地,而且给在线远程分散而不是集中办公提供了眼前就可以实现的条件。

在线远程办公中移动在线办公前景广阔。这与自动驾驶汽车发展相辅相成。移动驾驶汽车实现后,人们的主要活动或者大部分时间将会在车上度过。移动办公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一部手机可以完成所有文件处理,所有工作部署执行,所有会议谈话交流,所有工作安排等等。相关的远程在线办公包括仿真会议谈话交流等场景都应该尽快开发出来。

居家办公是在线远程办公的另一种形式。目前,一部分公司正在体验。一个公司的员工抱怨居家办公比在单位集中办公忙多了。居家办公的仿真技术应该更高一些。这种在线居家办公仿真效果应该基本达到在单位集中办公的场景效果。现在的技术水平应该可以做到。

再一种是拼Office 的共享办公模式。美国的WeWork共享办公模式,孙正义投资控股。中国潘石屹搞共享办公模式弄个半吊子没有动静了。虽然WeWork目前遭遇了一点困难,但发展前景广阔,我持续看好。当然,包括一些休闲咖啡饮茶门店等都可以开发成远程在线办公模式,这个转型很有前景。这些虽是相对线下集中办公模式,但仿真在线办公设备一点都不能少。

其实,不仅仅是在线远程办公是趋势,在线远程教育、文化活动交流等都有无限前景。

只要仔细观察和思考,几乎所有行业都可以在线远程移动居家共享办公。这个需求已经非常大。经历这次疫情后,相信国家、企业、公司、员工等对在线远程办公都有了切身体会、实践和认识。

在线远程移动办公绝不是权宜临时性而是长久需求非常旺盛。首先,现在看影响人类健康的传染性疾病无法治愈和因对的疫情不会消失,今后或会出现频次越来越高。这次我们已经领教了新型肺炎的厉害和人类束手无策的尴尬应对能力。居家和隔离在线办公不会是一锤子买卖。

从环保交通看,居家在线远程办公对空气污染和拥堵难题的解决是根本性的。这几天已经亲眼目睹了。再也没有这段时间有说服力了。

对于企业公司来说,居家在线远程办公最少可以节约70%的集中办公成本。只要能够在线居家办公的公司特别是科技公司应该提高在线居家办公模式的主动性。其实,在华许多公司包括IBM都早就实行灵活办公模式了。

对于个人来说,在线居家办公节约了汽油费用、交通费用等,最主要是节约了大量时间,这个节约的成本是巨大的。在线居家办公节约下来的时间可以干家务、学习以及照顾家人孩子等,机会成本下降了很多,碎片化时间都利用上了。

实际上,从现在开始,借助这次疫情隔离所需要的居家办公机会,政府、企业、公司、投资资本等都应该系统思考和推进在线办公模式了。眼前,鼓励规划开发投资在线居家办公场景模式;长远,着手自动驾驶汽车来临的在线移动办公场景模式。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