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美国科技企业或首现在线远程办公潮流

亚洲疫情逼迫之下,在线远程办公火了一把。对此,我的一篇文章“在线远程办公或成新风口”发表后引发一些热议。说实在,文章的一些观点由于太新太超前,我心里嘀咕着总感觉不那么踏实。虽然我是研究金融特别是新金融的,但另一个研究方向就是用新经济思维来跟踪研究新科技。因此,这几天仍在跟踪在线远程办公进展和资讯,以给我的文章寻求更加扎实的论据。让我没有想到的是仅仅相隔两天就发现了在线远程办公发展的新证据新动态,而且几乎按照我文章的观点量身定做般发展。这给了我巨大自信心,给了我进一步研究与夯实自己观点的动力,更加让我倍感安慰。

几天前(2020年2月6日左右),Twitter CEO杰克多西(Jack Dorsey)告诉投资者说,未来安置员工时将会更加分散。多西在财报会议上表示:“以前我们专注于旧金山,这种策略不再合适,我们会建立更加分散的人员结构,这样可以增强执行力。”他还说自己今年花一点时间考察。Twitter公关副总裁布兰登博尔曼(Brandon Borman)也说:“我们会继续留在旧金山,但是如果想招募全球人才,不应该逼迫他们离开自己生活的地区、离开自己生活的社区,不应该逼他们搬到我们有办公室的地方。”

HashiCorp是一家云数据中心开发商,虽然公司将总部设在旧金山,但85%的员工却在其它地方办公。HashiCorp强调远程办公,员工分散安置。目前HashiCorp有900名员工,分散在全美及其它十多个国家,他们有的在家办工,有的在咖啡店工作,还有员工在联合办公场所工作。与我文章中提到的三种办公方式分毫不差。唯一一点就是,我文章中考虑的更远,即:自动驾驶汽车上的移动办公模式。

Twitter,美国的一家社交媒体网站,客户覆盖全球,就是特朗普总统一天发很多条博文的那个平台,而且这家公司最新财报显示业绩很不错,股票涨势良好。在特朗普带动下,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首相鲍里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就连伊朗宗教领袖哈梅内伊、总统鲁哈尼和外长都是Twitter的忠实博主。

无独有偶,不仅仅Twitter和HashiCorp准备开展远程在线办公,而且,Facebook CEO扎克伯格在犹他州讲话时告诉听众,如果他今天创业,不会选择湾区,言外之意会更多选择灵活远程移动居家等分散办公模式。开源软件开发商GitLab是一家纯远程办公公司。虽然有1100名员工,遍及全球(超过65个国家),但它们没有办公室。因为没有实体办公空间,运营费用节约10%,另外,由于公司避开人才最昂贵的地区,费用又节省了40%。在HashiCorp内部,光是因为房地产一项,每年平均每位员工就节省1-1.5万美元。

美国硅谷科技企业再现在线远程办公潮流,与中国当下的情况不一样。中国目前的在线居家远程办公的原因众所周知。美国科技企业在线远程办公有两大方面原因。一个是畸高的房价逼迫。旧金山房价太高,并且越来越难以控制。随之而来的是畸高的工资薪酬成本,而且大型科技巨头太集中,人才竞争太激烈。

Twitter创建于2006年,它本来准备离开的,2011年旧金山用税收补贴才将它留下来,后来Twitter扩张,旧金山准备开发一个名叫mid-Market的地区,Twitter也在那里建了总部,2012年投入运营。与此同时,Twitter员工数量却从1100人增长到4000人,当地房价猛涨。自2011年年初以来,在旧金山租一套两卧室公寓,租金上涨73%,已经超过4500美元。德银去年在报告中说,旧金山已经成为全球薪酬最高的城市。这就不得不逼迫一些公司想方设法在全球招聘人才与员工。不过,两个问题横亘在那里。这些员工集中到硅谷办公的话,成本同样非常高。另外,许多人根本不愿意离开家乡社区。因为父母妻儿家庭都在那里。“如果想招募全球人才,不应该逼迫他们离开自己生活的地区、离开自己生活的社区,不应该逼他们搬到我们有办公室的地方。”这就给在线远程办公提供了巨大市场。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经说过,华为在全球招聘科学家,不可能要求他们都到深圳总部工作。而是就在科学家所在国家的家乡给其专门成立研究中心。其实,现在有了在线远程办公系统,这些问题就越来越不成为问题了。

在线远程办公不仅仅是新型肺炎特殊时期需要,而且是应对高房价、空气污染、城市拥堵、兼顾公司与个人时间资源成本而提高效率的最佳选择,更是着眼于全球化招揽人才的最佳办公模式。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