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疫情之下凸显小店经济的民生基石作用

疫情之下“宅经济”火了。随之带火的是钉钉这类定位在在线办公、职场社交工具。据说下载量已经超过微信。如果放在一个更高层次思考,实际上带火了整个线上经济。有报道说,韩国电商网购一月份到如今同比增加40%,可谓在线经济全面爆发。我们思考一个大问题是,如果没有在线经济,没有钉钉们在线办公平台,没有电商网购,在疫情不能出门情况下,社会会怎样?民生又如何保障?可谓细思极恐。

疫情的特殊时期,不仅钉钉们助力下“宅经济”显身手,而且支撑民生基石的小店经济更加凸显其重要性,其支撑最基础民生作用发挥的淋漓尽致。当前全国多地迎来复工日,这些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的“小店”也正有序恢复营业。支付宝和网商银行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小店营业率已经连续4天回升。其中,有贷款额度支撑的小店,开店率比平均水平高出一倍;开通外卖的小店中,外卖生意占比从49%提升至61%。疫情之下,小店韧性超出预期。消费者无法「到店」,他们就送货「到家」,或者不设置堂店,窗口取走。甚至有的小店采取「闭门营业」,全力保障居民生活。疫情之下,小店成为保障民生的主力军。然而,小店也面临很大压力和困难。

小店经济都是小本经营,甚至是高房租之下的小本经营。一个月不营业,房租等各方面成本压力就很大。一个月不营业,流动资金链条就会断裂。

根据蚂蚁金服线上小微调研,80%的小店表示面临资金缺口,大部分缺口在1-10万元之间,70%的小店认为,有资金支持的话,自己可以度过难关。网商银行数据也显示,疫情期间坚持营业的小店中,贷款金额较去年农历同期增长了45%,有贷款额度的小店,营业率也比整体高出一倍,小店们正在运用数字金融手段让自身快速恢复生产力和活力。

我们也看到新闻里不断披露央行、银监会发布支持疫情之下企业贷款几千亿元之巨。但说实在,对于短急快小资金需求的小店经济是远水不解近渴,这些资金往往是中小企业以上需求者的专属,顾及不到小店经济。怎么办?

就在昨天(2020年2月11日)网商银行宣布对信用小店不抽贷不断贷,为线上线下850万小店下调20%的利息,给了小店更大的底气抗击疫情,发展数字经济。同时,支付宝向小店推出「抗击疫情」专区,除了领取网商银行的利息减免,也可以领取由支付宝赠送的专属保险,实现在线进货、在线招人等。

说句实在话,解决小店经济目前的困难,就是在夯实民生基础和基石。而解决小店经济面临的困难还是要依靠量身定做的诸如网商银行和支付宝这类新金融机构。

疫情特殊关键时期痛定思痛。从国家政府层面政策制度安排上,应该进一步大力度支持小店经济发展;应该进一步从政府资源配置、创造更加宽松环境上支持网络在线经济发展;应该像加大金融对外开放力度那样,支持网商银行、支付宝这类新金融业态的蓬勃发展。他们在最困难最关键时期大显身手,在保障民生方面凸显其威力和抵御疫情等各类黑天鹅突发社会经济风险的能力和定力!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