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突如其来疫情再度呼吁加力数字中国建设步伐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着社会各种业态,这类“黑天鹅”让社会各种能力露出“马脚”。疫情是一场综合性的大考,其中包括对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等领考验。

在这场大考或者说“黑天鹅”事件中,有一个行业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经受住了这场大考。这个行业就是互联网在线数字行业。数字物流、数字教育、数字商业、数字金融、在线数字办公等功能施展的淋漓尽致。如果没有这么多年的数字经济等数字中国发展,在这场大疫袭来后不排除社会瘫痪,数字在线领域奇迹般支撑起整个社会的运转。一些重点典型数据佐证了数字中国的重要性。

支付宝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自1月27日推出“疫情服务直通车”以来,截至目前,已有6亿人次在支付宝使用疫情信息查询、在线问诊、买菜送药上门、健康申报、改签行程、爱心捐赠、同行程查询等10大类、48项服务。初步统计,至少减少出门次数9000万次,每天人均少走4000步。

这个6亿的数字是个重要节点,标志着互联网平台助力公共治理达到了一个新水平。

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凸显数字中国的重要作用,体现未来数字在线发展的无比重要性,说明过去中国力促创新发展数字中国的无比正确性,也彰显进一步发展数字中国的迫切性。包括企业、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民众生活等在内的数字化进程,都应该从政策等各个层面重新审视,提速加速,促进数字中国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周期。

以支付宝为代表的互联网基础设施,让线上战“疫”成为可能。这虽然是特殊时期的一种探索,但未尝不是对未来数字化线上服务“进化”的一种提前演练。说明互联网数字化在线服务等基础设施的存在,降低了全社会为疫情应对和防控所支付的成本,也在一定程度上更加坚定了未来数字化技术应用和创新的方向。这也给企业创新,推进数字经济金融建设提供了难得机遇。

刚刚公布财报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张勇,在回答分析师提问时表示,经过这次疫情,很多消费者在调整生活方式,很多办公室也在调整办公方式,很多人从家里远程办公,在家里通过电商渠道购买生活必需品,包括生鲜等。疫情的暴发带来很巨大挑战,但也给人们尝试一些新的生活和工作方式。长远来看,这是一个必然的大的趋势,无论是企业,还是在居民生活方面,都有这样不可阻挡数字化的尝试不断展开,这样的发展趋势有益于对全社会的数字化。

为了人民,为了国家,也为了企业自己,痛定思痛,必须进一步加力发展数字经济;数字中国建设要进一步加快步伐!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