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亚马逊是地球上小企业的最大捍卫者 阿里怎么想

亚洲罕见疫情大爆发佐证了一个事实就是互联网线上经济势不可挡,而且越来越重要,关键时刻显身手,救全球百姓于“水火”。这场疫情让我们痛定思痛必须义无反顾发展新经济新技术新金融。以互联网线上为主的电商、共享经济等必须进一步大力度发展;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主的新科技必须毫不犹豫地推进;以金融科技为主的新金融业态既要开放又要快速促进。比如,无纸币现金化的移动支付在这次疫情爆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否则现金纸币对于病毒感染与传播异常厉害。有研究结果显示:流感病毒在钞票上能存活数日,如果与唾液混合便可存活两周以上。此外,钞票和银行卡、医疗卡上的病毒可高达数万个。专家提醒,要经常保持这些物体的清洁,防止病毒侵袭。也就是说移动支付在这次防止病毒传染中发挥了大作用。那些反对移动支付,无现金社会的人,不仅是守旧思维,而且是社会前进和安全发展的破坏者和敌人。

在全球经济中弱势和痛点在哪里呢?从微观上说,在于中小微企业。世界经济头羊的美国照样如此。记得克林顿当总统来中国访问并在清华大学演讲时,就提到他作为总统矢志不渝帮助小企业发展,解决小企业发展困难问题。其中包括给小微企业解决融资贷款难题。多少年来,全球各个国家都一直在探索帮助小微企业发展,寻求解决其长期存在问题的治本之策。

互联网商业模式的出现似乎开始走上寻求解决问题的根本措施了。这个奇迹当然率先发生在中国。阿里巴巴为数千万中小企业打造生态圈。无独有偶,地球那边的美国最大电商巨头亚马逊放出豪言:亚马逊是“地球上小企业的最大捍卫者”。

亚马逊负责小企业业务的副总裁尼克丹尼森(Nick Denissen)在周五的一次采访中表示,这家网络零售巨头最近因其更具争议的商业行为而处于守势,它将花费150亿美元购买新工具,以帮助每天依赖亚马逊的190多万小企业。听到吧?每天190万小企业在亚马逊平台卖东西。丹尼森一边说,一边得意洋洋地看着主持人:亚马逊是“地球上小企业的最大捍卫者”。主持人张开嘴巴凸显一脸惊诧表情。我解读有两层意思:主持人的第一个心理感受或是对亚马逊的帮助与捍卫小微企业感到钦佩,顿时心生敬意。第二个心理变化或是,瞬间楞过神后突然想起阿里巴巴。逊是小企业的最大捍卫者,那么服务几千万中小微企业的阿里巴巴怎么想?往哪里放?

不过,我却有一种另外感受,那就是说明无论是亚马逊,还是阿里巴巴,其天生就是为中小企业包括中小生产和销售企业而生,特别是大众生活消费品的生产和销售企业而生。这也就决定了解决全球中小企业包括融资难融资贵,市场营销问题,以及生产问题,产品需求问题,最根本的出路在于互联网商业模式。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历史已经证明,互联网商业等新经济诞生那天就是草根性,就是民间民营私有资本性质的。

亚马逊在美国的实践,阿里巴巴成立之初立志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特别是亚洲疫情的最大考验,都无数次证明了新经济模式的重要性,颠覆性和革命性。还是那句话:不服不行。韩国在这次亚洲疫情中,电商网购暴增75%,不仅亚洲而且全球经历这场疫情后都会重新定位和认识互联网线上平台为入口的新经济新商业模式。

有几个“主角”各自摆好自己的位置。政府层面要重新认识新经济的重要性,加大政策扶持,加大资源配置,让小微企业彻底摆脱困境。无论是生产企业还是销售企业,赶快往线上走,特别是生产企业直接上网上线,不让中间商赚差价。亚马逊们拿出更多资源扶持上下游经济体。上游扶持生产企业,培育一批直销卖家,保证质量安全;加大对商业企业管理,保证销售产品不出现假冒伪劣,取信于消费者。平台自身要让利于卖家买家,让利于消费者。

实质上,类似于亚马逊、阿里巴巴等危机或已经在酝酿兴起。社交电商,社群电商,名人意见领袖电商,精准专业分类电商等各种业态正在发展。新科技一个特点是日新月异,更新换代快而无情。都应该居安思危,有思想准备!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