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由亚洲仓库投资潜力想到的

由《线索Clues》翻译的一篇“亚洲仓库:电子商务的最佳区位(原标题:Asian Warehouses: In The E-Commerce Sweet Spot,作者:瀚亚投资 / 权益收益组合经理 Pearly Yap)”的文章引起我的关注。恰巧这几天我正在思考这个问题,新经济新金融也是我的团队正在研究的大课题。

亚洲仓库投资潜力之大是毋庸置疑的。原因众所周知,亚洲电子商务是全球最大的,这其中中国是头羊。2019年,亚洲电商销售额增长25%,达到2.271万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64.3%。自2013年以来,中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2019年,其在线销售额约为1.935万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54.7%,几乎是紧随其后的五个国家(美国、英国、日本、韩国和德国)总和的两倍。据研究公司eMarketer预测,到2023年,中国的电子商务销售额将增至4.096万亿美元。

这么大的规模带动的是物流快递的前所未有发展。2018年,中国共有6.1亿网购用户和500亿件包裹。中国发达的快递业无论在时间和空间上都基本满足了用户需求,带动的就业乃至经济发展,特别是经济结构调整令欧美日艳羡。

往深处挖掘新经济电商投资机会,会发现随着电商的进一步快速发展,仓储仓库领域是一个很大的投资机会。这个投资机会中国、欧美日、非洲等非常巨大,不过侧重点不同而已。带来的机会优势是综合的:房地产、云业务、自动驾驶、共享经济、物联网、机器人、人工智能等。你会疑惑的说,言过其实了吧?一个仓库让你说的比发现金矿还宝贝?不妨,我们细细分析。

文中我理解不了的是说“除了澳大利亚,整个亚太地区目前都严重缺乏现代物流设施。”我可以这样认为,这是一个供求问题,即澳大利亚电商规模不大而显示出仓库资源相对过剩。

美国应该是仓储投资潜力最大的。因为亚马逊头羊已经带动线上经济快速增长。日本与欧洲差不多,线上电商不发达,对仓储物流需求不那么迫切,但趋势放在那里,也说明仓储潜力未来投资机会很大。这些地区需要规模的扩张。

中国仓储资源与需求也短缺,但关键在于资源的整合。中国电商巨头自建仓储导致的资源浪费闲置很厉害。急需整合资源,提高仓储效率和效益。京东全国性自建仓库,阿里巴巴的菜鸟也在建立仓库。2018年10月,菜鸟网络(Cainiao Network)在江苏省二线城市无锡开设了中国最大的自动化仓库。700个机器人处理数千个包裹,并将包裹配送到华东地区200多个地点。而与此同时,京东也在江苏建立仓储等。

中国仓储业发展的出路在于利用共享经济模式,就像计算机数据资源存储走向云端一样,不必每一家网站都购买小型机大型机。一次参加一个糖烟酒论坛了解到,酒窖都开始走共享经济模式。每一家酒厂今后不必专门开发酒窖,而是存储在第三方专业酒窖公司里。中国的仓储也应该走这个模式,分离出来成为独立第三方仓储公司是未来出路!

仓储仓库投资建设必须高起点,也可以说现代仓库投资建设与传统基本不是一个概念。日本据说仓库也不少,但老旧仓库多,对于现代物流所需仓库不是一回事,也基本没有啥用处。

现代物流仓库基本是这样一个场景!所有仓库商品数据、物流运输数据都在云端储存和终端操控,或在千里之外,或在异国他乡。仓库商品摆放配置、调度挪动、装卸、分拣、安全、环保整洁处理等都由机器人完成,都是自动化。整个仓库全自动化、机器人化。

商品进出全部是自动驾驶汽车。自动驾驶汽车将商品运进仓库,自动驾驶汽车再把商品从仓库运输到各地。基本实现商品从生产-进库-出库-销售-到消费者手中全过程自动化无人化操作。就是这么神奇。

现代自动化仓储仓库拉动人工智能、机器人、自动驾驶汽车、物联网、云业务、智能房地产等几十个行业的发展,而且都是高端高科技的。

也给房地产转型提供一条路径。在亚太,房地产行业,工业地产和物流领域的投资前景最吸引人。自2019年来,包括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经理在内的机构投资者们开始大举购买工业地产,他们希望能涉足对亚太地区物流设施的投资。一些房地产企业优先选择有政府支持的物流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