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美大型科技企业对新冠免疫 屡屡英雄救美

这个话题虽然屡屡讲起,可以说从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讲到现在,但竟然越讲越有味道,越讲感觉越有必要。

2008年那场世纪金融危机,至今历历在目。2007年的次贷危机引爆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几乎所有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等都没有幸免,最惨的是雷曼兄弟,这个百年老店竟然倒塌后至今杳无音讯,没有一丁点儿反弹力。

实体企业也没有能躲过一劫。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美国的三大汽车行业。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消费低迷,出口萎缩,美国汽车行业被重创。当时三大汽车公司中,通用和克莱斯勒均申请破产保护,而只有福特没有破产。

原因在于汽车厂商的高负债链条被金融危机切断。真正让外界担忧是企业的负债情况。财报显示,2008年,福特汽车总负债为2344.44亿美元,股东权益为-161.16亿美元,已经资不抵债。而通用的处境更为艰难,2008年通用总负债为1761.15亿美元,股东权益为-850.76亿美元,同样是资不抵债。所以公司想要度过难关,问题在于如果削减债务。

然而,有一个行业却在金融危机中受伤最轻,几乎是安然无恙。从07年12月至2009年6月的这段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段,标普指数下跌了35%,而科技股中除了谷歌以外,大部分公司跌幅都远远低于35%,Apple下跌了15%。IBM、甲骨文、Amazon走势都非常坚硬。

世纪罕见的疫情爆发以来,全球股市暴跌,美股也不能幸免。3月份道指一度从29000点下跌到18000点。就是目前拉升到24000点左右,也大跌5000点。多数个股都随大盘下跌,航空股、传统金融股等都跌的几乎腰斩。

然而,又是科技股下跌最轻,并且屡屡扮演美股定海神针、英雄救美作用。

过去两周,美股进入财报季,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公司公布了它们的季度收益。虽然随着3月份全球大部分地区爆发新冠疫情大流行,这些公司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投资者仍对它们在当前经济低迷时期的韧性给予了回报。

Facebook上周发布收益报告后,股价一度上涨10%。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上涨了7%。Netflix报告称,本季度新订户数量几乎是预期的两倍。苹果通过应用商店销售和订阅等数字服务弥补了iPhone销量的损失。

亚马逊公布的利润低于预期,原因是该公司继续大举支出,以应对疫情对其航运和物流网络的影响。

所谓的“FAANG”股票(Facebook、Apple、Amazon、Netflix和Google)已被证明比其他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强大得多。全球各地的“居家限制”让人们比以往更多地使用科技远程工作,这大大提振了人们对科技的乐观情绪。

即便是经常被排除FAANG之外的微软,它的上季度销售额增长15%,目前是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特斯拉却几乎不受影响异军突起。利润、销售、股价、马斯克个人财富等都创新高。特斯拉一季度财报日前公布了。特斯拉连续第三个季度取得盈利。Q1营收从去年同期的45.4亿美元增至59.9亿美元,市场预期为59.0亿美元。不计特殊项目,特斯拉每股盈利1.24美元,上年同期亏损2.90美元,市场预期每股亏损36美分。盈利超同期和预期。

中概股中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等跌幅也不大,港股的腾讯、美团等都非常耐跌。如果不是受到瑞幸咖啡的影响,中概股表现应该更好一些。

与上面相比,其他许多行业在疫情中苦苦求生。上周末,巴菲特令人震惊的出售了美国四大航空公司的股份。梅西百货(Macy ‘s)和杰西潘尼(JCPenney)等零售商面临的情形则更加严峻。

但大型科技公司的业务已经从制造流行小应用扩展到建设数字基础设施,世界需要这些基础设施来抵御前所未有的经济关闭,它们现在看起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

Facebook、谷歌和苹果公司都报告了3月份的销售下滑,但这三家公司都表示,4月份的前几周出现了“稳定”和可能复苏的迹象。在数字广告领域,Facebook和谷歌都表示,销售额在3月中旬大幅下滑,但在4月份开始企稳。投资者兴奋不已,推动股价进一步走高。

美国科技公司的特点在于新经济新科技领域,而且不断持续进行产品等创新。创新能力越强,科技含量越高,核心竞争力就越大。抵御各类风险和冲击的能力就越厉害。

今天的新冠病毒疫情危机,2008年的金融危机,都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