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马云财富一年增加800亿 创业就深耕TMT

新财富这份榜单真是下了一番功夫。基本资本资源投向、变化、趋势、归属、方向等分析的非常细致了。读后启发很大。

每年的财富榜是民营资本发展状况的全面折射与体现。从这个榜单中完全可以看出中国民资的发展境况。也说明这份财富榜也仅仅代表中国能够衡量、透明的上市民营企业的财富分配和归属。包括华为以及其他阶层的隐形财富并没有体现出来。

这份财富榜体现出的科技引领财富分配格局令人安慰和兴奋。TMT行业上榜如此之多,超越房地产行业,正是中国多年来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成效的体现。这些新科技领域不仅仅引领未来,而且在突发事件前面排上了大用场。这次全球罕见之疫情使得新科技的好钢用在了刀刃上。现在可以设想,如果不是这些TMT企业发挥作用,仅疫情让全部生活生产停摆后,百姓的基本生活或都无法保障。

中国整个经济的变化能力从富豪榜上看到方向和希望,特别是中国经济发展转向依靠科技的力量。疫情中让我们领悟到了中国经济这个完美转身。

多年来,各种机构披露的财富榜,可以清晰观照中国核心资产的变化轨迹。这些轨迹的重要性在于,对于财富存量拥有者是奋斗的回报,是多年辛苦努力从财富上得到的肯定。这份榜单上大部分富豪们都是自己奋斗的结果,都是经过无数个血和泪的日夜煎熬的阶段性成果体现。一句话,都是名至实归,社会民众应该报以钦佩、羡慕,而不是嫉妒诟病。

经济学之父的亚当斯密有个名言:每个人都不断努力为自己所能支配的资本找到最有利的用途。当然,他所考虑的是自身的利益。但是,他对自身利益的关注自然会,或者说,必然会使他青睐最利于社会的用途。这就像“有一只无形的手”在引导着他去尽力达到一个他并不想要达到的目的。其实简单一句话总结:资本者对资本支配的目的达到的是:主观为自己,而客观为社会。

正是有马云们一批中国新科技民营资本的崛起,才使得中国目前在全球扬眉吐气。正是一批民营科技企业的崛起给中国带来了经济增加值,就业和各种高效的社会服务业态和工具。当然,一开始他们都是奔着赚钱而去。

最大意义还在于在TMT行业的创业创新成为中国一种风尚和趋势。从而推动社会经济财富价值继续增长。

疫情中唯一思考的是中国新科技企业估值与美国比较,其实是大大低估了。谷歌母公司“字母表”、苹果、脸书、亚马逊和微软,在市场上被称为“GAFAM”。数据显示,这五家企业的市值合计约为5.3万亿美元(1美元约合7.1元人民币),首次超过了东证一部(约合5.1万亿美元)。

即使面临新冠疫情,这五家企业的业绩仍保持坚挺。2020年1至3月财报显示,这五家企业均保持营收增长,也全部实现盈利。

资金涌向的IT企业不仅限于谷歌、苹果、脸书和亚马逊。例如,经营电商网站的加拿大公司Shopify,由于1至3月的强劲财报,股价迅速上涨,市值一度超过大型银行加拿大皇家银行,曾居加拿大首位;此外,开展在线视频业务的美国奈飞公司,股价也比3月中旬的低点上涨近五成,创下2020年初以来的新高。

同样,比尔盖茨、贝索斯、扎克伯格等财富也增长非常之快。世界首富贝索斯持续蝉联。因此,可以看出,从新科技业务发展存量和后劲看,中国的科技企业不输给美国企业。阿里巴巴与亚马逊;腾讯与Facebook等对比,并不弱。不过,公司市值和掌门人财富对比,中国比美国弱很多。

从工业化时代的制造业,到城市化大潮中的地产业,到互联网+时代的TMT,新财富500富人群体的最大来源几经变迁,折射着中国核心资产从1.0到4.0的不断切换。这个趋势回过头来看,轨迹非常明显。

对于立志创业者来说,大方向必须在新科技领域里探索奋斗。即使已经成为红海的电商领域的蛋糕依然很大。目前网上社会商品零售额大概占整个社会商品零售额比例在25%以内。即使网上零售占据半壁江山,也还有25个百分点。2019年中国社会商品零售总额41万亿人民币,按照四分之一还有10.25万亿元人民币蛋糕等着你去创业攫取呢。

新财富榜单中,首富马云身家跃过3000亿元。在过去的一年时间中,马云的财富增加了800亿元,相当于365天,每天24小时,每个小时都净赚913万元,时薪都已超过上市公司高管年薪,晋升首富。这个算法值得商议,应该按照有效工作时间计算,即每天八个小时计算。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