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趁火打劫?疫情当下美国富豪财富不跌反而激增

无论如何都难以想通。全球疫情导致经济被政府关闭,美国疫情最为严重。经济增速,就业人数,其他各项具体经济指标都已经跌的找不着北了。全球各国包括美国社会财富大缩水,让人惊讶的是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富豪的财富不仅没有下跌反而激增。我们具体看看这一组数据。

从财富总量看,今年3月中旬至5月中旬美国实施疫情封锁措施期间,福布斯榜单上600多位亿万富豪的总资产猛增了4340亿美元。

具体到个人财富看,亚马逊的贝佐斯和Facebook的扎克伯格增长最快,贝佐斯身价在这两个月里飙升了346亿美元,扎克伯格身价飙升250亿美元。特斯拉的马斯克,微软的比尔盖茨,谷歌几个发起人等财富都在上涨。

当然,习惯思维先从社会分配不公和贫富差距考虑。只能说明腐朽的美帝国主义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了。这一点是一个老问题,一直存在的问题。也是资本主义制度本身无法克服的问题。美国税收公平组织执行董事弗兰克-克莱门特称:“这场大流行病揭示了美国不断扩大的贫富差距的致命后果,亿万富翁是这种不平等现象的明显标志。”

不过,还需要细细分析具体情况。财富逆势增长绝不是能用贫富差距拉大解释的,而是必须从产业上寻求原因。美国税收公平组织(Americans for Tax Fairness)和不平等计划政策研究所对《福布斯》的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从3月18日大部分州开始疫情封锁到5月19日之间,美国600多位亿万富豪的总资产从2.948万亿美元增至3.382万亿美元,增幅达15%。

这些富豪都是贝索斯、扎克伯格和马斯克、盖茨等这些科技巨头。不仅仅是美国,就是中国的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刘强东等的财富也没有缩水,说明什么问题?他们一个共同特点都是新经济新科技领域。这也是我一直强调的,历次金融危机,包括这次新冠病毒危机,新科技公司都最抗跌,这些掌门人财富缩水很少。这或是主要原因。

这个趋势的根本性决定因素是全球经济文化社会包括政治业态的大转移给在线远程办公等新业态提出了内在要求和条件。这个转移就是由线下向线上转移,由PC端向移动端转移。商业服务业自不必说,制造业同样如此。制造业目前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已经很高了,很多车间都是机器人自动化操作的。比如,这几年我考察了很多全国各地的钢铁企业,其车间都是无人自动化的。高台上一两个操控电脑的员工,大多数时间是在发愣,没有什么事情。除了安全检修,实行远程在线办公都没有问题。所有业态都在往线上转移,不仅仅留下了数据金矿,使得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有了用武之地,而且给在线远程分散而不是集中办公提供了眼前就可以实现的条件。

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凸显全球数字化的重要作用,体现未来数字在线发展的无比重要性,说明过去美国力促创新发展数字经济的无比正确性,也彰显进一步发展数字经济的迫切性。包括企业、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民众生活等在内的数字化进程,都应该从政策等各个层面重新审视,提速加速,促进数字全球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周期。

以亚马逊、Facebook、推特、谷歌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基础设施,让数字经济开始腾飞。这场疫情虽然是特殊时期的一种探索,但未尝不是对未来数字化线上服务“进化”的一种提前演练。说明互联网数字化在线服务等基础设施的存在,降低了全社会为疫情应对和防控所支付的成本,也在一定程度上更加坚定了未来数字化技术应用和创新的方向。这也给企业创新,推进数字经济金融建设提供了难得机遇。

经过这次疫情,很多消费者在调整生活方式,很多办公室也在调整办公方式,很多人从家里远程办公,在家里通过电商渠道购买生活必需品,包括生鲜等。疫情的暴发带来很巨大挑战,但也给人们尝试一些新的生活和工作方式。长远来看,这是一个必然的大的趋势,无论是企业,还是在居民生活方面,都不可阻挡数字化尝试的不断发展,这样的发展趋势有益于对全社会的数字化。

当然,这才是美国富豪财富不跌反而激增的根本性原因。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