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势在必行 但愿欧洲央行不要糟蹋数字货币

欧洲央行数字货币又有了动静。2019年6月Facebook推出libra后,欧洲央行及其成员很活跃。这种活跃的主要声音是反对、担忧、刁难、诟病、阻止。不过,另一方面包括法国、德国、意大利等督促欧洲央行尽快推出自己的数字货币。

数字货币是一种不受管制的、数字化的货币,通常由开发者发行和管理,被特定虚拟社区的成员所接受和使用。欧洲银行业管理局将虚拟货币定义为:价值的数字化表示,不由央行或当局发行,也不与法币挂钩,但由于被公众所接受,所以可作为支付手段,也可以电子形式转移、存储或交易。

数字货币可以认为是一种基于节点网络和数字加密算法的虚拟货币。数字货币的核心特征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由于来自于某些开放的算法,数字货币没有发行主体,因此没有任何人或机构能够控制它的发行;由于算法解的数量确定,所以数字货币的总量固定,这从根本上消除了虚拟货币滥发导致通货膨胀的可能;由于交易过程需要网络中的各个节点的认可,因此数字货币的交易过程足够安全。

比特币的出现对已有的货币体系提出了一个巨大挑战。虽然它属于广义的虚拟货币,但却与网络企业发行的虚拟货币有着本质区别,因此称它为数字货币。从发行主体、适用范围、发行数量、储存形式、流通方式、信用保障、交易成本、交易安全等方面将数字货币与电子货币和虚拟货币进行了对比。

欧洲央行和欧洲商业银行都认为是上述数字货币,即分布式账本技术、去中心化构架、全员信用背书的底层区块链技术。

现任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担任IMF总裁时就对加密货币情有独钟,支持比特币,支持libra。担任欧洲央行行长后在libra的外围压力下,第一时间在欧洲央行内部成立了加密货币研究机构。誓言推出欧洲的加密货币。可以说,欧洲央行是动议最早建立自己加密货币的央行。

以上可以看出,全球所有机构和央行约定俗成的数字货币就是区块链为底层技术的加密货币。然而,直到一个央行假惺惺推出名义的数字货币后,才知道本币或者纸币的代币化、电子化和数字化也被牵强附会冠上数字货币的头衔,其实是在侮辱真正意义的数字货币,也在侮辱他们自己。

这次欧洲央行推出的加密货币,但愿是真正意义的数字货币。从目前透露的信息看,与那个号称要推出数字货币的央行根本不是一回事。欧洲中央很行(ECB)等央行长期以来一直都在研究分布式账本技术(DLT)的实施。法兰克福学派区块链中心(FSBC)是一个研究区块链和DLT技术的智囊团和研究中心,其最近在一篇论文中深入探讨了数字欧元的概念和DLT的使用。

FSBC的这份报告也提到了与这种可编程货币相关的问题,比如金融稳定性、匿名性,以及现有两级货币体系中与利率相关的问题。如果基于DLT的交易系统能够处理更多类型的交易(如证券转移),那么只有DLT系统的广泛使用才会对批发CBDC有利。

CBDC必须是建立在区块链技术和DLT系统的基础上,否则就不是真正意义的数字货币。欧洲央行对此应该想清楚。如果欧洲央行与那家央行一样推出个四不像数字货币,那么对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基本没有任何威胁。比特币就可以放心睡大觉,直到取代美元国际货币地位,颠覆各个国家主权货币,到时候后悔都来不及。

试想,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发展也给现有货币体系带来了巨大冲击。通过比特币可以实现企业与个人财富在全球自由流动,彻底冲破了各个国家的外汇管理体制。如果能够实现全球没有国界的财富自由转移、公平自由流动,把商品资本全球流动手段统一到比特币上,全球金融大一统就会指日可待,那时的全球经济金融或会更加公开透明,更加公平有效率,更加有利于要素的自由流动,各个国家贸易壁垒、资本限制将会不攻而破了。

这种场景下,对谁冲击最大,谁会失去的更多呢?是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是美国的金融霸主地位。

因此,对于比特币最惧怕的应该是美国特别是美联储。不过,开明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比特币还是持开放态度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