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不遗余力 美联储屡屡突破红线也要挽救经济

美联储在这轮疫情突袭下的全球经济金融大动荡中,可谓使出全部力量,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鲍威尔的表现让特朗普满意赞许,一扫过去对美联储特别是鲍威尔的不满。

在这次疫情中如果不是美联储力挽狂澜,出手出击,不余遗力的话,那么金融市场的大震荡格局不可能很快平息,也不可能很快恢复元气。实体企业和工薪阶层经营、现金流、收入不可能维持到现在。

这里最赞叹美联储的判断、果断和及时出手。当疫情袭击美国导致股市出现罕见大动荡时,美联储在市场基本没有预期情况下果断把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都降到接近零的水平。并且如此给市场、给企业等经济体提供无限流动性的前瞻性指引。很快稳定了市场预期,投资者情绪很快从恐慌中平静下来。

此后,美联储配合财政资金持续放水货币,推出一轮又一轮量化宽松。可以说对于企业和工人工薪保障,美联储基本是有求必应。美联储在关键时候显身手,而且是不惜一切代价,唱空做空者确实遇到了对手。

在美联储把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降为零后,一些不懂美联储本质的人胡言乱语说,美联储打光了子弹。这其实是无知的体现。美元作为国际货币,美联储的工具手段基本是无穷的,美联储的子弹根本打不完。

底气在于美元是国际货币,美联储的子弹由全球各国买单,其实就是这么简单。美联储在如此之短的时间里就把资产负债表扩张到超过7万亿美元。历史罕见,但美国经济金融照样平稳,美元不仅不贬值,而且还成为全球抢手货。美国国内不仅没有通胀,而且通缩竟然有迹象。这给美联储进一步扩张美元救助经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一点其他任何国家都不具备。这才是美联储的真正底气-美元国际货币!

当然,美联储创新货币手段工具的能力超强。根据经济中的不同现象创造不同的货币应对手段,而且效果非常好。传统的一系列货币工具美联储都派上用场。近日,美联储救助中小微企业的货币工具让人眼前一亮。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5月29日表示,美联储很快将启动“大众企业贷款计划”,以支持受新冠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什么是“大众企业贷款计划”呢?是指银行等金融机构将向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发放贷款,而美联储将通过特殊目的实体购买每笔贷款85%至95%的金额,以减小银行的风险。

也就是说中小银行支持小微企业贷款如果发生风险,九成甚至以上美联储都兜底了。美联储把九成贷款买回来后,中小银行不仅基本没有风险,而且获得了流动性。中小银行何乐而不为呢?这个货币创新工具真是一个很伟大的创造。

鲍威尔当天参加普林斯顿大学组织的网络研讨会时表示,目前距离“大众企业贷款计划”启动并发放第一笔贷款仅有“数日”。该计划主要面向员工人数在1.5万人以内或年营业收入在50亿美元以内的中小企业,贷款额度在50万美元至1亿美元之间,额度范围可能会扩大。

为了缓解封锁措施对经济的冲击,美联储制定了一系列针对不同领域的贷款和流动性计划。迄今为止,这些努力大多是针对资本市场的运作,包括购买州和城市政府债券,以及那些因疫情导致债务评级下降的大型企业公司债券。包括一个叫做“主街信贷工具(Main Street facility)”的工具。在实体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的主街(中小型企业)并未获得足够的重视,如今美联储正准备直接向这些企业提供贷款,以填补政府经济危机纾困工作留下的漏洞。

美联储即将于6月9日至10日召开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美联储料将维持超低利率水平不变,并继续承诺使用一切可用工具支撑美国经济渡过难关。这就是美联储的目的。

鲍威尔说,对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美国央行为保护经济必须采取激进行动。“我们越过了许多以前从未越过的红线。不过我对此非常有信心,在这种情况下只能先这么做,然后再试图弄清楚相关问题。”这些举措“能够避免大规模裁员”,支持美国劳动力市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