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WFH将创造新的企业赢家和输家

我一直坚持的一个观点是在线远程居家办公和自动驾驶技术是已经出现的两个超级大风口,同时带来的改变或许引发第五次技术革命。一场罕见疫情蔓延至今更加坚信我的看法。

在疫情之下,美国的在家办公(Work From Home,简称:WFH)发展最快,而且也最超前。率先从美国科技企业开始在家办公。Facebook、亚马逊、微软等都宣布居家办公最少到年底,而推特宣布员工永久性居家办公。

除了科技公司,最新消息是美投行杰富瑞允许员工在家办公“直到安全为止”。杰富瑞金融集团(Jefferies Financial Group)首席执行官理查德-汉德勒(Richard Handler)周一表示,将允许其员工继续在家办公,直到他们“感觉可以安全重返办公室”为止。汉德勒表示:“我对我们的人是如何在疫情爆发后几天内就变成一家虚拟公司感到敬畏。我们的人将继续在家工作,直到他们感觉可以安全地回来。”

摩根大通指出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经济体之间的WFH能力存在差距。在美国,不到四分之一的劳动力经常在家工作,这一比例将在近期至中期达到40%。全球四分之一的人口现在可以在家工作。

疫情过后能不能向过去重新回到传统办公室确实很难说。首先来看,疫情会不会很快过去呢?现在看可能不大,也就是说疫情倒逼的居家远程在线办公可能要常态化。即使疫情过去,习惯了居家办公,吃惯了居家办公甜头的企业社会个人包括政府,还愿不愿意重新回到办公室呢?都很难说。

一个远程在线居家办公的第一个条件是更好的网络连接。从全球范围内来看,目前网络最好的就是中国。这一点毋庸置疑。特别是乡村村村通工程都是一个伟大壮举。在中国城市与乡村、农民和市民、白领和蓝领、科学家与清洁工以及乞丐都手持一部智能手机,这个确实了不起。因此,结论是中国最有居家远程在线办公的基础,因为中国基本消除了数字鸿沟。

美国网络落后于中国的现状正在改变。当然,现有网络基础设施满足于居家办公没有问题。

居家在线远程办公是由网络基础设施,居家办公软件系统,社交媒体平台,仿真技术,远程虚拟教室会议室,VR、AR虚拟现实科技等多方科技元素促成的。更重要的是经济结构的演变—从制造业向服务业的转变、知识经济的扩散以及生产技术密集度的上升——都在将WFH推向同一个方向。因此,在大多数情况下,WFH劳动力的范围预计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扩大。

WFH带来的改变和颠覆是大而广阔的。从公共环境秩序来看,缓解了上下班高峰期的拥堵;减少车辆出行后排放下降,有利于改善环境;出行减少,积聚减少,有利于防范传染病毒等等。从企业来说,居家办公包括水电费、电脑等设备成本将会大幅度降低,如果实行永久性居家办公,写字楼成本至少会腰斩。

从个人来说,主要是大大节省了通勤的上下班时间成本,可腾出大量学习、做家务的时间。这种节约各项成本,提高各项效率是显而易见的。从员工的角度来看,节省的通勤时间和金钱很可能会使他们的家庭改善。

最重要在于对整个社会带来深刻颠覆性变革和改变。对于那些提供硬件和软件工具以提高WFH生产率的公司来说,WFH的科技密集度将是一种助力,甚至可能延伸到科技行业权重较高的地区股市。但这不是免费的午餐。随着越来越多的虚拟信息交换,网络安全也将成为企业生产职能中一个越来越重要的方面。

居家办公带来的逆城市化将给整个房地产行业带来巨变。房地产和重新设计的城市。WFH趋势可能会改变城市设计和使用的方式,对房地产行业产生重大影响。如果经济活动离开中心商务区,它可能会影响广泛的商业和家庭活动。住宅房地产与商业房地产是很重要的一种资产类别,WFH将带来远郊甚至农村居住的兴起,大大分离城市住房需求,商业地产和写字楼需求,包括现在CBD、综合体、商业街区等都会被颠覆。

面向日常通勤和商务旅行的行业是更明显的输家,商务乘客占航空公司利润的75%,但只占乘客的12%。交通和其他受影响部门面临的相对挑战也可能与ESG(环境、社会、治理)有关。

新冠疫情引发了可能会持续的行为改变是我一直坚持的观点。居家在线远程办公促进了“虚拟生活方式”的广泛采用,WFH和电子商务是其引人注目的特点之一。这个行业开发会继续爆发。就看谁能抓住它。

家庭和企业行为变化包括:数字教育、社交媒体连接、电子医疗保健以及健身和娱乐活动等虚拟休闲活动。如果人们可以在网上获得类似的服务或内容,那么这个在线服务业将会通过科技创新迅速被开发。

当然,对此研究需要继续深入,继续寻找可以量化的预期数据,如果WFH趋势被证明是持久的,那么它将重塑整个行业和部门—创造新的企业赢家和输家,以及一如既往的新的投资风险和机会,所有个人、资本、创业创新者都应该密切注意!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