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深大校长再次“一语惊人”?谈谈该如何做好一个校长!

6月23号,深大举行了2017届毕业典礼,六千多名应届本科毕业生和一千五百多名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啦!听说这次的毕业典礼又“精彩不断”?“最潮”校长再一次一语惊人?

跟着浪腾君的步伐,一起去看看吧~



深圳大学的校长李清泉在去年的毕业致辞中,从当时的热播《太阳的后裔》谈到学校义工队伍,从韩国人气组合bigbang巡演谈到学生的创新创业,一段清流般的致辞使他成为网友口中的“最潮”校长,今年深圳大学的毕业典礼一开始,许多人都期待着典礼上的“压轴大戏”--校长毕业致辞!这次,李清泉校长的毕业致辞主题为《荔园的情怀》,将之归结为:有情有义、敢想敢干、倾城之恋。在结尾的时候李清泉校长引用一句TFboys的话,送给了每一位深大毕业学子:“全世界在等你飞高,我却心疼你小小翅膀。为你撑起,沿途休息的地方”。

经过这次深大的毕业典礼,浪腾君领悟到:教师以学生为本,才能培养出人格健全、全面发展的学生;校长要管理好学校,必须不断地提升自身技能,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更新理念,科学管理,营造育人氛围,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才能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校长以教师为本,才能形成个性鲜明、学识高超、师德高尚的教师群体。

接下来,浪腾君就来谈谈校长该如何管理好一个学校?引领学校走上一个新高度呢?



一、校长要有先进的教学管理理念

  校长要有全面合作的理念。校长要有足够的威信与良好的口碑,能够取得社会各方面对教育的大力支持,与其他有关教育部门、单位取得良好的合作关系,以推进学校的良好发展。校长要有科学发展的理念。校长要正确认识到自己学校的不足,正确认识到农村与城市学校的教育差距,正确地定位自己的学校,从思想观念上帮助当地群众对教育的认识,为学校的发展奠定群众基础。校长要有与时俱进的观念。能够通过定期召开家长会、教师会及领导视察等活动,与教师、家长及领导进行交流、沟通,及时了解到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及自己的不足,从而使学校的教育教学理念得到补充、发展、延伸。校长要有创优创特的理念。校长要有居安思危的精神,要将学校发展的眼光放得长远一些,要虚心向其他先进学校学习,先进的管理思想、管理模式、管理经验等均可拿来参考借鉴,结合本校具体情况,取长补短,办出自己的特色,办出自己的风格,在学习发展中创优创特,形成自己独特的品牌。

二、校长要有先进的管理才能

  校长只有先进的理念,而没有管理是不够的,校长还要有先进的管理才能。这样才能将理念落实到实处,使想法变为现实。校长要有足够威信,以其品德、学识、才能、作风、气度等凝聚成校长的特有魅力,能对学校师生产生足够的吸引力,使师生产生向心力,凝聚人心,最大限度地发挥群体的积极性。

  校长要有科学的管理行为。在学校管理方面,校长要根据办学规律,创设多种条件,使学校的常规管理、教学管理及教师管理处于良性运行状态。校长要善于抓大事。一所学校所涉及到的大小事情数也数不清,作为一校之长,自然不能事事参与,事事管理,这没有必要也不可能。校长要越是事多越是清醒,什么事情是需要自己抓的,什么事情是要其他校务人员做的,决不能把自己变成一个事务工作者,碰到什么做什么。

三、校长要精通业务

  作为校长一定要精通业务,才会有先进的教育理念,才能懂得教育教学规律,才能利用规律来为我所用,才能引领学校健康发展。校长精通业务的目的是为了指导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走向更好。

  校长要抓好教学常规管理。教学常规是教学的基础,抓好教学常规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前提。校长要抓好教育科研,建立和完善教育科研机构和网络,强化校本教研,使教育科研在教育教学中发挥其重要作用,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校长要抓好课堂教学改革。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在于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而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又依赖于课堂教学改革。因此,校长要从多方面入手,扎实开展生本教育课堂教学改革,通过政策奖励、名师带动等活动,不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四、校长要为教师提供自由发展空间

  通过总结现代教育理论,可以得知若想把一所学校办好,校长是核心,而教师则是不可或缺的关键所在。校长的教育理念、想法,需要教师来执行、实践,所以,一个好的校长应该对教师队伍的建设有足够的重视,要为教师的成长和发展提供自由、和谐的空间。最大限度地为教师提供必要的生活、工作、发展平台,全面提高教师的素质素养。校长要为教师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积极鼓励优秀教师大胆创新,加强青年教师与老教师之间既竞争又合作的有效机制;努力挖掘青年教师的潜能,促进他们的专业成长;激励教师要“一专多能”,为他们的发展定方向、定目标、定措施;为教师创设使其身心舒畅、思维活跃、充满竞争与互助的工作环境,使教师身心愉悦地工作、生活、成长发展。

五、校长要保证学生的健康成长

  学校是培养学生的场所,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因此,做为一校之长,一定要保证学生的健康成长。学校要做到面向全体,关注每一位学生,决不能只注重所谓尖子生的培养而放弃任何学困生,因为教育公平是国家和社会对教育的基本要求。学校要做到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对学生的培养不能只看到学生的学业、成绩的好坏,要做到既要重视知识的掌握,又要重视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学生正确人生观、世界观的养成等等,学校要最大限度地发展学生的潜能。每个学生由于其家庭背景、生活习惯、心理素质的不一而有各不相同的表现,学校应该创设条件,为每个学生的发展提供最大限度的保证,使学生可以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得到提高。此外,作为一校之长,一定要依法治校,以制治教,使学校健康有序地发展,把学校办成各方面都满意的好学校,这需要我们小学校长不断努力学习,促进自身素质的不断提高,积极开发自身潜力,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把内在积极性与理论知识结合起来,促使学校朝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以上是浪腾君结合对教育行业的认识给出的五点小建议,希望各位校长能在教育行业上越走越好,越走越长!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