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为什么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在重大创新领域由国家布局支持,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使命的科技创新“国家队”。《建议》提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这是新时代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选择,也是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任务。对“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极端重要性,可从以下4个方面来认识。

  第一,从世界竞争格局的发展演变看,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世界强国提升科技实力的有效路径。近代以来,登上世界科技舞台中心的美国、日本、德国,都是依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支撑。美国通过组建国家实验室,开展基础性、前沿性和战略性的跨学科研究,并从武器研发扩展到能源、信息、材料等重大科学前沿,出现了互联网等诸多颠覆性技术,引领世界科技发展。

  第二,从当代科技发展趋势看,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应对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举措。应对新科技革命的快速演进、研究范式的变革,我们亟待强化国家主导,在战略关键领域系统谋划、整合资源,优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增强国家科技创新的体系化能力。

  第三,从我国发展阶段看,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科技创新是关键。

  第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创新机制、系统推进来实现。一是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通过创新组织机制,加快国家实验室建设,支撑重要领域前沿突破。二是加强国家技术创新基地建设。三是推进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四是持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五是建设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增长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