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热钱涌中国 到底在炒什么赚钱?

?2011年01月19日 10:14:31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6版







  据新华社《中国证券报》报道(周洛华)最近有报道说热钱又开始冲击中国,据估计去年第四季度流入国内的热钱可能达到了季度最高值。政府相关部门自然很关心这些热钱的动向,他们担心热钱冲击我国实体经济,对房地产调控,对物价稳定措施,对股市产生不能控制的冲击,并且担心热钱突然离去给我们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



热钱进来炒什么



  如果市场认为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前景太明朗了,升值这个事件的确定性非常强,那么很快就有各种工具帮助投资人来把人民币兑美元升值这个事件的低风险性,转化成为高收益,这两者之间存在着平价关系。一般经济学家会这样给你算一笔账,说人民币升值预期约为5%,但是热钱的资金成本高过5%,他们来中国投机人民币本身肯定是要失败的,因此,热钱一定是冲击房地产市场或者股市去了,否则不可能弥补他们的资金成本。其实这在实际上未必行得通。


  金融学里面没有资金成本的概念,只有风险和收益。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升值5%这个事件在投资人眼中是一个非常确定的事件,他们可以把这件低风险的事情转化为手中的高收益,因为资本市场上没有什么东西真的是低风险的事件。而人民币升值这个事件的不确定性非常小。这对于炒家和热钱们来说就足够了。即便2010年人民币升值3%,而通胀达到了5%,热钱照样进入中国,他们不是来捕捉3%-5%的收益率的,他们是来炒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率的。



热钱不在乎负利率



  无论我们采取什么样措施,一旦市场形成了这种预期,就很难阻挡热钱。我们可以宣传我国经济过热,今年通货膨胀率高于美国,希望投资人相信持有人民币的风险很大等等措施来喝退热钱。但是我猜想热钱比我们的宣传要高明一些,他们有自己的对冲工具。


  假设热钱融券做空美债,然后同时买入人民币对美元的看涨期权并做多伦敦铜,其结果是热钱实现了一个开心的本垒打。中国是世界市场的生产基地,我国铜需求量和进口量长期居于首位。如果铜暴涨之后,热钱首先在伦敦产生收益,然后中国的进口成本增加,导致中国出口压力上升,理论上讲热钱买的人民币看涨期权的价值可能被侵蚀而形成对冲,但是对逐步升值的决心给了热钱两个宝贵的东西,一个是人民币升值的空间确定性,一个是时间上的充足性,热钱就等于“一箭双雕”。


  热钱通过捕捉铜和人民币之间的波动率的率差来赚钱。因为任何资产都具有隐含波动率,其波动率水平有大有小,但是人民币资产的波动率非常小,非常确定,这就使得热钱有充足的空间来捕捉其他资产和人民币之间的波动率的率差。所以,人民币是否负利率根本不是他们考虑的内容。一般经济学家只以为我们实现负利率就会吓到热钱,哪知道热钱根本就不在乎这个负利率。


  拳王泰森说过:“每个人上来之前都有几套方案,直到他们挨了我一拳之后就什么都没有了”。相信我国政府各部门早就做了各种应急预案,对付各种硬着陆的风险。人民币稳步缓慢的升值可能也是其中之一的预案,这些预案一定有合理性,但我们可以改变人民币的利率,甚至我们可以控制人民币的汇率,但是与此同时,我们消除了人民币汇率对美元升值这个事件的不确定性,这就给市场留下了机会,热钱捕捉的就是这个机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