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伊利做了些什么让散户和基金如此愤怒?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7日公告,再度调整了公司股票期权计划的数量和行权价格。调整后,尚未行使的期权数量由6441.5万份期权增至7729.8万份,行权价为每股12.05元降至10.04元。按照伊利的这一系列股权激励计划,如果管-理-层(executive level)全部行权,其所持股份将超过目前的第一大股东——呼和浩特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1、过高的激励:伊利的期权 激-励-计划esop从一开始就饱受争论。在选择设计esop的公司时,伊利就反复选择对公司管-理-层有利的设计公司作为乙方。曾经有一家总部在上海的全球知名咨询公司为伊利设计了一个期权计划方案,被伊利否了。基本上,是哪家公司拿出了最有利于伊利高管的设计方案,就选择让哪家中标。最初的方案是以13.5元的行权价给管-理-者5000万股,其中pg独得1500万股。行权的条件非常的容易,基本上很容易达到,并一度更改行权条件,让行权更加轻而易举。基本上,这种esop方案属于奖励,根本不是激励。举个例子,esop出台后半年多,2007年股价就达到38元,也就是说,pg个人的身价已经达到了3个多亿。pg做了什么,半年就身价3个多亿?这是到底是激励还是白给?pg可能是国有企业高管轻松成为数亿富翁的第一人,中国股市高管过度激励的第一人。尽管股东大会上基金们举手通过了esop计划,但几乎所有基金随后用脚投票仓皇出逃,有些基金是割肉而逃。随后,伊利在2007年的大牛市里,错失了3000点的行情,所有号称价值投资者的股民,全部伤痕累累。我在去年的博客上曾经举了个例子,说伊利本来想请一群管家,结果管家来了以后不但拿了百万年薪,还搞了个esop把自己变成了东家,变成了东家以后还让原来的东家(股东股民)成了给他们打工的长工,成了esop的买单者。



pg半年内身价数亿,我看很有可能在2~3年内达到十亿身价以上。大家经过一个简单的计算就清楚了,中国平安去年净利润148.57亿,董事长马明哲拿了几千万,就被人责骂;而伊利去年的利润不算期权摊销只有4个多亿,摊上期权居然是负数,而pg等同志的激-励额度竟然达到了公司几年的净利润之和!
在全世界的股权激励计划中,还从来没有一个如此的激励,将诺大一个公司的资产拱手白送给一群高管。现在高管轻而易举成了第一大股东!
全世界的上市公司都有一个规律:公司的创始人或原始股东,在公司上市后所持股份逐渐摊薄。而这群高管们根本就不是公司创始人(创始人是郑-俊-怀,因为几百万的帐说不清现在进去了),却随着公司的上市而逐渐所持股份越来越多!这不能不说是中国-国-企股份制改革和股-权激-励的一个大丑闻,大失败,大笑话,也是国-有-资产-流-失的最大反面教材。



大家不要以为,期权激励计划有多神秘,中国的各大银行和保险公司每年的净利润增长接近100%,如果按照伊利的办法实行股权激励计划,那用不了几年这些银行和保险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就会变成现在的管-理-层。


2、对管-理-层不合理的保护。为了保护高 管能坐稳位置,伊利在制度安排上干了两件“大事”,我相信几年以后人们在谈起这两件“大事”时,一定会以鄙视的心态评论它。第一件事是以制度的形式,严格规定了伊利总 裁的任用标准,包括业内经验、学历和年龄的限制。这完全是一个为pg量身定做并限制其他人的制度安排几乎所有人都清楚,全世界符合这些条件的人恐怕只有pg一人,!按照这个标准,牛根生、柳传志、张瑞敏、比尔盖兹、杰克韦尔奇这类人,根本就没有担任伊利掌舵人的资格!第二件事是通过所谓反收购计划即毒丸计划,理由是为了保护民-族品牌。但是,人们不禁要问:毒丸计划真的是为了民-族品牌吗?毒丸计划限制了外部投资者和外部资金,限制了利用资本市场快速做大做强的机会,也限制了因股东变更引起的高-管-层变更,其最大受益者其实就是当前的管-理-层,这其实就是伊利高-管终身聘用制的一个宣言,也是一个养懒汉的制度。


最可怕的就是,当这群高-管成为第一大股东之后,加上这两条制度的保护,他们已经成为资本市场和证券市场里的山大王,那时,已经没有任何外部因素能够阻止他们的肆无忌惮。每个人只能指望pg个人的良心发现,用他的一丝怜悯之心,赏给投资者一点余利,我们还必须对他感恩戴德。


3、痛失乳业龙头行业地位。伊利曾经是中国乳业的龙头老大,自己把自己吹上了天,2007年蒙牛成了第一以后,伊利突然间花了很多广告费,声称自己成了“最具社 会责任感公司”,意思是规模你比我大了,税你交的不如我多吧?如果有一天蒙牛的税交的也比伊利多了,我想伊利又会找一个理由说自己是“固态奶国 内第一”。


总之,败了就败了,承认自己不如人家,迎头赶上就行了。你看人家蒙牛的广告多节省,终端销售多用心。伊利是花国 家的钱花股民的钱,仔卖爷田心不疼。蒙牛干不好,牛根生也要下台的,资本市场可不惯着你。


伊利干不好,谁能把他怎么样?你能让pg下台吗?根本不可能!所以,人家是没有压力的。人家花了数亿广告,让自己的形象在电视 台上频频露脸,在哈佛大学露脸,在杂志上露脸,赞助很多活动并以此获得社 会荣誉无数。


5、每一步的选择都是对管-理-层有利的。期权激励计划实施以后,在基金界和全社会引起了很大的争议,此时,管-理-层其实是有很多选择的。但至今为止,管-理-层所做的每一次选择,都是你能所想到的使管-理-层利益最大化,而使其他方利益最小化的选择。又是摊薄,又是转增,结果是5000万13.5元的期权,一年多时间就成了7729万股10.04元的期 权。假设股价涨到2007年的最高价38元,管-理-层就能拿到21个亿以上,疯了!!!
在基金圈里有这样的说法,说伊利的高 管是中国最倾向于管-理-层私利最大化的公司。


5、与股民争利。去年基金内部就有传闻,说伊利高 管为了减少期权所得 税,会压住利润压住股价,猛花广告费。当时善良的股民还不相信,结果是:2007年凡是在伊利身上进行价值投资的股民,全部丧失了3000点的大牛市。伊利去年巨亏以后,今年居然擅自修改年报,将股权摊销又挪到今年,使今年的利润每股减少4毛多。让那些伊利的价值投资者再次很受伤,很多人为此起诉伊利。
这些都还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就是刚才上面说的那几条,伊利的高 管要从资本市场,从股民身上拿走数十亿,而自股权激励计划方案公布后的2006年12月到现在,股价居然是处于同一水平,投资于伊利的股民却一分钱没赚!可怜的散户股民,为了伊利的股价买了多少伊利的产品!可怜的基金,有多少因看好这个产业而进入600887,却因了解这个公司而割肉而逃。



在此,作为一个小散的代表,作为一个伊利价值投资者,我真诚地呼吁伊利的管-理-层:做人做事要有公心,要先人后己,时刻把股东的利益放在私利之前;放弃你们的私心,放弃你们篡夺伊利第一大股东的野心,摆正自己的位置,专注于业绩,打好工、服好务,把公司搞好。否则,作为公司股东的散户和机构,绝不会坐视你们以股权激励为手段为所欲为,绝不会坐视你们巧取豪夺国 有资产和股东利益,也绝不会让你们得逞!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