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如何看待当前的大盘?

题材是第一生产力,

主力决定机会大小,

技术体现投机效率,

基本面控制风险,

公司价值决定股票中长期走势。

如何看待当前的大盘?

要分析当前的大盘,难以回避地要分析当前的经济,虽然中国股市并不是经济的晴雨表,但经济发展状况不可避免的将会或多或少地影响股市。

一、经济处于什么发展阶段

对于当前的经济分析依旧分歧很大,一方的著名代表就是任泽平的“新周期论”,核心观点是经过六年多市场出清,叠加供给侧改革和环保督查,中国经济正站在新周期的底部和起点上。新周期的核心是:产能周期的第三个阶段,产能出清、行业集中度提升、剩者为王、企业盈利改善、银行不良率下降、资产负债表修复、为新一轮产能扩张蓄积能量。上述观点得到了近期经济数据的支持,例如中国8月官方制造业PMI51.7,预期51.3,前值51.4,连续13个月在荣枯线上方。当然更多的经济学人持反对态度,主要观点认为当前只是反弹,还难以证明是新经济周期的开始。不论是水平原因还是态度问题,小花都无意加入论战,也不想说三道四,只是根据个人的理解,判断既没有任君那么乐观,也没有其他经济达人那么悲观。今年以来原材料端价格上涨很大,这也导致了钢铁、有色、煤炭、小金属等资源股一波结构性牛市,以钢铁为例年初至今价格已经上涨50%左右,究其原因,任君的产能出清、行业集中度提升、剩者为王观点是部分原因,而政府打击地条钢、去除过剩产能、环保关停限产也是部分原因,小花家乡的钢铁公司一年多前就已经永久性关闭了,再加上前两年钢铁已经白菜价,最低吨钢已经低于3000元,与市场实际价值相悖,再加上周期性行业特征,低迷几年后又会再度复活,多重原因叠加导致了钢铁价格上涨50%左右。当然,也应该看到,虽然当前价格距离历史最高位还有一定空间,但在当前的价格位置再希望大幅上涨可能难度很大,即便短期涨上去了,也难以长时间维持。个人观点,当前价格是对原来过低价的一种修正,否则钢铁行业整体长年亏损也不符合经济规律,资本的流动性和逐利性确定各行各业应该保持一定的合理利润。此外,也应该看到随着原料端价格的上涨,钢铁、有色、煤炭等资源型企业效益回升,但中下游企业成本上升,利润减薄乃至亏损,日子并不好过,例如煤炭价格上涨,火电企业成本上升导致业绩下滑或亏损,可能与任君的观点有些出入。如果中下游一起涨价,那么虚火的经济还能够持续多长的周期还是个问号。个人感觉,钢铁、有色、煤炭等资源型价格在现在基础上维持是可能的,继续大幅涨价比较困难,维持“L型”的下跌后修复为当前的“正常价格”是合理的,后面价格横盘震荡为主进行波动是合理的选择和走势,否则难以长期为继。

二、大盘处于什么阶段

当前到底是新牛市的起点还是熊市下半场依旧争论很大,小花水平有限,也难以准确分析,但可以指出的是按照股市周期性规律,2015年上半年刚刚结束一轮大牛市,时间上分析下一轮大牛市时间上还应该等一等,但现在分析的是新周期对应的新牛市起点,个人观点,底部是走出来的,现在来看,即便认为是熊市下半场,但下跌空间其实有限了,因为急跌阶段在2015、2016年都已经完成,最坏的情况也就是阴跌,大盘下跌空间有限了,但时间上可能有点磨人。不管是新牛市起点亦或是熊市下半场,由于大盘波动幅度有限,总体可以买股票操作了,因此,过分争论是大牛市新起点还是熊市下半场末端意义不大。

三、操作策略

总体立足于中长线价值投资思路,因为漂亮50股在争论中不断上涨,茅台、格力等创新高了;而钢铁、有色、煤炭、小金属等资源型股票也因为涨价效益改善而逐渐走高。在今后技术创新将会起到越来越重要作用情况下,人工智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板块先后启动上行。总体可以依据业绩、成长性、行业等基本面情况进行操作投资了,有了打新的筹码,还可以通过打新中签获得收益。在蓝筹股上涨后,中小创题材股将会面临一定的机会。

四、后语

由于科研较忙,加上暑假去西藏、贵州和国外云游,3个月都没有写博客了,请原谅!明天博文推荐一只潜力股给大家算是补偿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