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71113:鸿利智汇相关资料(3)

20171113:鸿利智汇相关资料(3)


鸿利智汇董事长李国平:打破“四大家族”壁垒 开启LED车灯新征程


http://www.p5w.net/stock/news/gsxw/201711/t20171111_2018095.htm


11月11日 07:35 证券时报


植根发光二极管(LED)产业十几年,鸿利智汇(300219)充分享受着行业持续发展的红利,营业收入规模自上市以来实现了跨越式的翻倍增长。近日,鸿利智汇宣布控股收购谊善车灯,并与台湾晶元光电在车规级LED芯片上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这一系列围绕“车灯”业务的资本动作令市场瞩目。

  在鸿利智汇董事长李国平看来,随着近几年新能源汽车的迅猛发展,LED车灯替代传统车灯将成为必然趋势,也将为公司带来绝佳的战略机遇。李国平在做客证券时报·e公司微访谈时直言,公司未来要在整个LED汽车照明板块实现30亿元的营收规模,可谓“再造一个鸿利智汇”。

  LED车灯时代来临

  在传统照明领域,极具节能功效的LED技术早已掀起一场“革命”,越来越多的LED灯具走进千家万户。然而,车灯作为汽车上的关键配件,并没有在技术层面上经历大升级,疝气灯依然是这个时代的市场主流,LED技术的渗透率并不高,LED进入车灯领域似乎成了一座难攻的堡垒。

  但在李国平眼中,这座昔日难攻的堡垒如今也即将被LED所“攻克”。“车灯(特别是车头灯)是汽车商比较重要的‘耗能大户’,但在传统汽油车上,车灯的能耗并不会对汽车续航构成太大影响。随着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式增长,对车灯的能耗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高能耗的疝气灯会明显影响到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LED车灯无疑是最佳的选择。”

  车灯一般包含信号灯、内饰灯、尾灯和车头灯等几项产品,其中车头灯价格最高。在目前市场占比方面,信号灯和内饰灯大概已有35%应用了LED产品,但LED车头灯的渗透率还非常低,可能仅为3%—5%。预计未来3-5年内,信号灯和内饰灯的LED渗透率将从35%上升至60%-80%;同期车头灯的LED渗透率将从3%—5%上升至20%-30%。“整体市场空间非常大。”李国平说,鸿利智汇早在10年前就已经布局LED车灯领域,但公司所涉及的只是一个细分市场——商用车LED车灯。2007年,公司设立的子公司佛达,是国内首批生产LED车头灯的企业。目前该公司90%的营收来自出口。

  “美国现有的校车LED车灯市场中,近50%的份额被佛达斩获,其整体毛利率高达40%多。自成立以来,佛达营业额从2007年的0.02亿元飙升到2016年的1.8亿元,短短9年间增长高达90倍。”李国平自豪地表示。虽然佛达在LED车灯领域非常出色,但市场容量上也存在天花板,一是只能做商用LED产品,二是主要市场和客户在国外,而真正市场空间巨大的是乘用车车灯,特别是亟待开发的中国市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汽车产销量超过2800万辆,其中乘用车产销量超过2400万辆,而商用车占比较小。

  既然如此,为何佛达不能直接进入乘用车车灯市场?李国平表示,因为商用车和乘用车车灯的技术方向不一样,产品制式也不相同,下游渠道也完全不同,直接切入乘用车市场的路径是走不通的。为此,公司另辟蹊径,在今年9月控股收购了谊善车灯,藉此完成了乘用车LED车灯领域的布局。

  打破“四大家族”壁垒

  虽然前景看好,但LED车灯并不是一块想吃就能吃到的“蛋糕”。李国平指出,LED车灯产业有着极高的门槛。

  首先在整个产业链上,LED照明有芯片、封装和应用上中下游三个板块,但LED车灯则包含芯片、封装、模组、应用四个部分,且四个部分都有专门的“车规级”标准,在技术指标上的要求比LED照明严格许多。另一方面则是客户渠道门槛,车灯的下游是整车厂,目前汽车厂商比较认可并使用的LED封装产品主要是四家外企:日系的日亚、欧美系的欧司朗和Lumileds、韩系的首尔,被称为“四大家族”。“四大家族”耕耘多年,在行业中也构建起较强的客户渠道壁垒。

  在这一局面下,鸿利智汇想要切入这一行业,就必须“弯道超车”。首先,在产业链上,鸿利智汇自身在车规级LED封装和LED车灯模组已有布局,公司拥有国际标准化的大型车规级无尘车间,是国内少有的可以从事车规级LED封装的企业。在芯片领域,公司日前与台湾晶元光电建立战略合作,由晶元光电优先满足公司的车规级LED芯片需求。

  而在最关键的应用层面,鸿利智汇今年9月完成了对谊善车灯的控股收购。谊善车灯目前的产品覆盖整车的全部车灯,包括车头灯、信号灯和内饰灯等。而在渠道方面,谊善的产品经过多年磨合接触,已经打入了吉利、长城、北汽、长安、一汽、长丰猎豹等众多自主品牌整车厂。

  通过并购和战略合作,鸿利智汇已经拿下了LED车灯全产业链的布局,但如何进入被国外照明巨头几乎“垄断”的市场还是一个问题。对此,李国平向记者讲述了公司“弯道超车”的市场策略。李国平指出,国外照明巨头虽有渠道、技术等优势,但产品价格偏高,一套LED车头灯产品甚至可以高达几万元,这就导致目前只有部分中外合资的高端车型才能够接受LED车头灯的配置。

  对于主打10万—20万的经济型档位的国产品牌车企而言,过高的成本无法令外资品牌LED车灯“飞入寻常百姓家”,但鸿利智汇在LED封装产品性价比、技术支持和服务响应速度上将具备明显的竞争优势。相比之下,国产品牌汽车一定会优先采购国产LED封装产品,这也是公司面临的绝佳机遇。

  在产能方面,李国平表示,公司已经针对未来的市场需求稳步推进扩产建设。他预计,未来三到五年,公司整个LED汽车照明板块将达到30亿元的销售规模,其中谊善车灯有望实现年销售额20亿的业绩目标。在LED车灯实现较大发展的基础上,也为未来进一步升级拓展“智慧车灯”及车联网业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