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美联储加息的鞭子抽疼了谁

美联储加息的鞭子抽疼了谁


2016年6月12日公众自媒体《鸣眼看市》


美联储加息似乎变得很诡异,但实际上美联储加息也有其内在逻辑,主要是考虑到两个因素:一是核心通胀率,二是美国的失业率。然而,这只是从美国经济层面思考美元加息的问题,美元加息与否,还变成了一个打击其它国家的工具,例如,美元加息,美钞纷纷回流,曾经导致拉美国家债务危机。


美元加息目的之一是刺激国际资本回流,这基本上已经变成了本能反应。如今美联储表态含糊其辞,人们不知道美元到底是加息,还是维持现状,发令枪信号不明确,所以现在市场处于横盘整理状态,大家都在赌。


由于美元仍然是世界霸权货币,如果美联储加息,中国也可能会被动加息。美联储加息促进了美元回流,对中国来说则是资本外逃。这是一个基本机制,但问题并非这么简单。


就中国经济而言,当下经济增长放缓,在一定程度上要求我们实施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但美联储如果实施收紧的货币政策,为了稳定汇率和防止资本大量外流,又要求我们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而且,实施紧缩性的货币政策更为迫切,因为我们的楼市在冒火,我们的通胀率在提高,中国实际上进入了负利率时代。


正是在这种背景之下,我们同时考虑到经济增长、失业率以及通胀等因素,而且还要时刻紧盯着美联储。日前央行副行长易纲指出,如果美联储加息,说明美国经济走强,需求强劲,对中国来说是好事。另一方面,美国加息会带来美元进一步走强,全世界资金有可能流向美国。易纲称中国易经做好了美联储加息的政策准备。


但是,如果美联储加息是确定事件,我们的行动似乎才能确定。世界已经变成一体化,美联储加息与否的逻辑还要受到其它国家货币政策影响。就当前来看,美联储加息的问题不仅仅受到国内经济形势的影响,还受到日本和欧洲实施的负利率政策的影响,中国实际上也处于负利率的状态。


我们最大的问题出是负利率的问题。据媒体测算,10万元存一年银行定期最少亏近300元。这只是表面的数据,实际上随着房地产价格暴涨,房地产带来的整个生活成本和生产成本提高效应导致了人们的存款利率实际上处于严重贬值的状态。负利率时代让富人更富,穷人更穷,因为大量的富人阶层能够借到大量的信贷资金,而穷人为了应付未来的不确定性被迫储蓄。依靠退休金生活的老人,负利率偷走了他们的大量的财富。


大家都知道,日本长期经济处于低迷状态,被迫下狠招多年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即使是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仍效果不大,日本又搞出了负利率的政策。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也受到限制,也实施负利率。负利率的功能在经济学上无法得以说明,原因是负利率导向实际上是促使信贷和资本偏向风险,资金也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窜。负利率导向的目的是希望通过宽货币来推动经济增长,但实际上就如同推动绳子一样软绵无力。而且损害了银行客户的利益,受到了抵制。


在最近非农数据公布后,美国的加息预期有所降低,美元也在下挫,人民币已经汇率大幅上涨,非美货币和大宗商品价格走强,人民币也在迅速上行。但问题是,美元加息是必然的,这也可能导致人民币继续贬值,也限制了黄金、石油等上涨的空间。由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和实际行动令人迷茫,所以我们看到人民币的走势也是犹豫不决,贬值之后有升值,升值之后有贬值,错综复杂。这也反应中国正在围绕着美国加息问题来回平衡。


对于中国而言,美联储加息这是一件直接的事件,美国有美国的利益点,他们会综合选择加息的时节点,应对不力,可能会导致债务危机,影响经济增长。美国往往利用加息以及加息的时节点选择来控制和支配其它经济体。就加息本身来说,自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长期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尽管阻止了经济下滑,但是,也给世界其它经济体带来了巨大压力,美元巨大流动性破坏了新兴国家发展的进程,美元回流实际上又将吸纳足够氧气的血液带回美国,但却让新兴经济体失血。就当下股市来说,横盘整理或许就是货币政策、信贷政策以及财政政策的直接反应。而这些政策又受制于美元强弱以及美联储加息的何时落地的影响。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