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美联储不敢加息是害怕中国房产泡沫?

美联储不敢加息是害怕中国房产泡沫?


美联储终于没有敢加息,这也是预料中的事情。有评论说,美联储加息是因为害怕刺破中国房地产泡沫,他们的基本逻辑是说如果美元加息,就会促使人民币贬值,而人民币贬值主要动力来自于外资在中国房地产获利了结。这种逻辑没有错,但只是放大了这个因素。


因为美联储加息与否主要考虑的是美国经济形势。美联储加息的目的表面上很多,实际上主要是为了防止美国再出现一个大泡沫,或者出现通货膨胀。其中,第一个目的是最重要的。美国经济历史上最严重的灾难来自于两次大泡沫:一次是1929年经济大崩溃,这次危机造成了在4年内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30%,投资减少了80%,1500万人失业,更为严重的是,这次大危机引爆了二次世界大战。第二次大危机来自于2008年的次贷危机,这次危机导致世界经济骤然降速,新自由主义学派破产,危机的后果还没有释放完毕,从美国、日本、欧洲拼命印钞放水,不顾一切的反应就可以看出这次危机有多么的严重,从世界历史上来看,这很有可能是美国霸权地位终结的标志性事件。


宽松货币最终的结局只有一个,没有第二个,那就是出现恶性泡沫,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幸免。包括以为脱离泡沫定律的日本,同样在上个世纪最后的十年出现泡沫破裂。还有些国家因为印钞过于任性,把货币体系都搞崩溃了,连印钱的成本都不够了,纸币比手纸还便宜。国家本来有义务提供相对稳定货币用于交易、储蓄和购买,但这些国家为了征收超额铸币税、为了还债,把国家信用透支的一塌糊涂。


货币超发让实体经济的利润变成负,再牛的企业盈利速度都无法和印钞机的速度相比,更何况现在已经数字货币,根本不需要现实的纸币。在这种背景下,做实业的越来越少,大量的资金都进入虚拟经济里面来了。


泡沫的逻辑永远是找一个资产,然后把这个资产炒得远远高于其真实价值,变成有毒资产,直到走入一个死循环中去。例如,明明知道次贷有问题,房屋价格的大幅度上升,不是让资产更有价值,而是更加有毒,单还是要继续玩这个死亡游戏。反正死亡之后,全世界埋单。杀人一千,自损八百,次贷危机爆发后,果然是世界埋单,但美国在世界的控制力和影响力也在显著下降。


对中国而言,我们的信贷扩张太猛烈了。这个已经与利息、准备金没有太大关系了。就以房地产泡沫来说,这一轮很多城市的房价居然涨了一倍,这种涨到底来自于何方呢?游戏很简单,银行、开发商、央企在玩左手换右手的游戏,拉高房价,因为房屋价格暴涨之后,信贷就会大幅度扩张,但这个游戏结束之后,我们的通胀率怎么控制?我们的房地产泡沫怎么处理?留下一大批的债务我们该怎么解决?大量的房产早就变成了有毒资产,我们怎么让他们恢复价值?我们的信贷之水已经泼出去了,我们该怎么回收?到目前为止,已经没有人知道结局会是什么样的了。


股市去年暴涨,我们的专家力挺杠杆牛,股灾爆发后,才发现原来杠杆牛实际上是祸害经济的。楼市今年发生暴涨,实体经济已经被做空了,我们的调控政策又没有及时跟上,一说调控就被一些无良学者说成政府过度干预市场,这几年调控都不提了,房价大暴涨之后,库存到底去了多少?制造房屋供应短缺恐慌的游戏还能玩多久?放任房价上涨实际上就相当于不停地向自己的肩上增加货物,货物越来越重,突破极限点就会被压垮。


美国人或许正在等待这个临界点,他们的加息是为了遏制本国的泡沫再发生,再顺便通过加息这个武器,出其不意的袭击一下中国楼市泡沫,这是我们应当多加防范的。美国加息预期玩来玩去,是在不断地对我们进行压力测试。那些聪明的经济学家或专家,到了该发挥你们聪明才智的时候了,而不要总是喊着陈词滥调的话:“市场化”或“刺激”,这些观点老百姓都听腻歪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