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载:雪球用户“虎鼎”对雅砻江的定性分析
虎鼎():
$国投电力(SH600886)$ ,答谢雪球网友,致886的朋友

$国投电力(SH600886)$ ,感谢@山行,@james_nj,@一兜老茶树 等几位同样投资886的分享。我介绍一下我的投资逻辑,供886的同好参考。

财务和发展方面,@james_nj和@山行 分析得很透彻了,虽然我认为他们其实太保守了,呵呵。不过超预期才是好事,所以低看一线无妨。

我作为四川人,去过雅砻江那边几次旅游,我补充几点就可以了,这几点曾经纠结过我,解决后我才买入的886。

第一:火电问题

因为我刚成功的放空了一波动煤,还在做期货,但期货只有1成资金,9成股票,我对煤炭市场研究了很久。煤炭以后基本上就是550-570的空间震荡了。神华低价抢市场份额,整合的年代,最短3年,长则5年,煤炭市场是一片红海,不杀出一个黎明是没办法的,趋势是没有人能改变的。美国都在向中国出口煤炭,像话吗?所以火电效益是有保证的。关键是发电时间,目前中国的火电机组,其实还处在过于疲劳状态,适当下降未尝不是好事,可以延长机组寿命,避免电力事故,提供安全冗余;

第二:用电需求

全国总的用电需求增长速度肯定减少,但发电企业对此有清醒认识,看看三大动力的订单就知道了,社会用电量增加潜力还是蛮大的,因为中国电力7成被工业消耗了,服务业尤其是城市市政消耗还不足,地铁、铁路,几千个县城路灯还有问题呢,不必太担心,而且庞大的城市新区,随着配套完善会陆续入住的,家庭电力消费激增是趋势;增速会下降,但中国整体电力市场,即便不考虑电动汽车等高消费领域出现,也还有一倍以上空间。而886所在的川渝地区,人均用电才两千度,上升空间更是巨大,退一万步说就算苏南不要电了,雅砻江的电川渝也可以自己消化,雅砻江是有年调节能力的,这一点很重要,电网调度,会保留年调节能力的到枯水期发电,电网不傻,那样更挣钱。川渝是严重缺煤的,不必担心本地火电竞争。

川投的持股,也极大增强了地方积极性,四川会强力支持本地消纳雅砻江电力,四川和重庆也有电力交换协议,有地方的支持,事情就好办多了。

第三、雅砻江的来水特殊

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广西和贵州因为是喀斯特地质,存不住水,基本降水多少就是多少,所以贵州广西的水电很不稳定。雅砻江不同,雅砻江一半的水是融雪和地下水,整个青藏高原,都进入了丰水期,青海湖的水位已经连续上涨,这个周期是最少几十年,长则数百年的,降雨只会年年增加,我在四川,明显感到这几年降雨增加了,更重要的是,你看看地图就知道了,雅砻江其实是青藏高原巨大冰川的一个下泄地点,雅砻江是地球变暖的受益者。国投来说,云南大朝山那一小块波动会比较大,因为云贵高原整体有走向干旱趋势,但对小三峡是利好,但雅砻江肯定一年比一年好的超预期。

第四、地质灾害

小水电站比较容易受地质灾害影响,对巨型水电站来说,那是微乎其微的,很多人可能没见过巨型电站究竟有多么的庞大壮观,汶川的时候,紫坪铺距离震中只有几十公里,影响微乎其微。这个道理呢,很简单,电站的前端本身是个巨型水库,百公里的回水,上百亿吨的水的,会消解巨大的能量,除非震中正好在大坝下面,而且是错位运动,否则要摧毁大坝几乎是不可能的,水库本身就是一个巨型的,超厚的护垫,哈哈。而且坝址选择回避断层线是基本常识,雅砻江所在地区,不像岷江流域,并不是断裂带,下游小地震多,但是出现毁灭性的地震的可能性极低。而且根据历史规律,大地震频率是50-100年一次,汶川其实已经释放了能量,要蓄积足够的能量,需要很长时间,同时更可能是岷江流域;至于其他泥石流什么的就不要提了,甚至等于降水了;水库是平水位,泥石流是到不了电站的;

第五、后期建设

目前钢材水泥价格很低,基本上几年走不出谷底,这对大规模基建的国投是非常有利的,毕竟国投要花大量的钱投资,电机设备因为铜、金属价格下降,也有一定的下降,当然,因为国内的体制,这些钱或者被国投内部人贪污腐败了,或者为了争取电价做高不会明显降低,但至少超支的可能性没有了,都喂饱了。

第六、管理层

国企最让人揪心的是管理体制,效益不好,裁员困难,大股东没心思削减成本,好在国投本身投资公司的出身,这一点比单纯做产业的公司要强一些,卖亏损资产的铁血态度也多少说明至少现任管理层是对股东负责的;

第七、两河口问题

两河口对效益影响很大,建造难度很高,但必须建,建好了调解能力超强,对全流域效益影响巨大。中国的施工水平,绝对是世界第一流的,因为我们每年弄得工程实在太多了,唯手熟尔,哈哈,傻子弄多了也会聪明,建造周期应该短于预期,目前水电站实际投产都比预期短1-2年,至于其他上游的电站,比较鸡肋,我估计那基本上很难成为股东的收益,属于边际回报递减的投资,国投会不会花冤枉钱,拭目以待;

第八、利率走势,中国老龄化是趋势,老龄化社会是不可能维持高利率的,中国老龄化速度比日本还快,今年劳动力已经下降了,现在医药股很火爆,看准老龄化,老龄化也必然会导致利率下降,目前的高利率本身很不正常,储蓄率最多的国家有如此高的利率,不正常。而目前负债主体是地方政府和国企,要知道,他们可是xx代表和xx委员啊,呵呵,央行太过分,他们可是有投票权的,封疆大吏的话,老大是要听的,逼得地方政府和国企被高利率压垮,是不可能的。其实,优先股的亟不可待,已经体现了资本企图锁定长期利率的意图,武汉地铁高息永续债,8.5%的利率,被海通囤积,已经说明金融资本并不认为这样的好日子可以持续,企图乘火打劫利用短期极端锁定长期利率;

第九、价值体现时间估计

创业板的火爆,我觉得时间已经差不多了,回顾历史规律,蓝海泡沫的破裂点是10倍,创业板很多牛股,已经完成10倍涨幅了。这是一个微妙的心理障碍点,10倍以前听故事,pe大幅走高,10倍以后要业绩,pe逐步走低,不管是苹果还是格力、苏宁、三一,这些曾经的牛股,都是用业绩证明自己的。而创业板大部分公司,肯定是无法证明自己的,少数优秀公司可以做到。但对创业板指数来说,只有一个方向,就是向下。

沪深大盘股整体走好也不太现实,产业转型期,震荡是趋势,毕竟煤炭、钢铁、航空都不太好,银行又被地产牵着走。电力会是明年的明星板块之一,国投我认为是明星中的明星。

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以上不构成投资建议,纯属个人扯谈,和已经持有886的股友们交流之用,没有任何诱导其他人买入的意图。总之一句话,你的钞票你做主。
01-04 14:51来自雪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