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创业板即将推出 科技网络行业面临价值重估
创业板即将推出 科技网络行业面临价值重估

www.eastmoney.com ??2009-08-14 07:51 ? ? 中国证券报
.

  科网股具有高估值弹性

  流动性是2009年推升市场的重要力量。尽管经济出现较快回升,但基础并不稳固,因此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发生转向,流动性充裕格局不会发生根本改变。我们预计今年M1同比增速为23%,M2增速为25%,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将超过9万亿元,贷款余额增速可能会达到30%;在基础货币可能因为海外资金流入而被动增加的同时,货币乘数预计不会发生大的下降,货币供应充足。因此,充裕的流动性可能使下半年的估值“泡沫”得以常态化。

  我们看好泡沫化行情下具有高估值弹性的科技网络股。以网络、电子、软件、通讯为代表的科技行业具有很强的内在增长潜力。按照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指导,政府将在核心电子元器件、高性能芯片、基础软件3个领域给予企业以资金和市场的全面支持。创业板推出将使得市场对科技网络股进行价值重估,这也是我们尤其看好科技网络股的原因。

  软件外包行业面临复苏

  全球软件外包乃是重要经济大趋势之一,具有很强的增长潜力。只有在遭遇经济危机的情况下,企业急剧收缩开发工作,才会导致软件外包行业增长停滞或下降,正如2008年底到2009年1季度的情况。等到经济企稳,企业就会重新开始积极考虑如何降低开发成本并推动软件开发外包。目前美、欧经济触底复苏的预期已经很明确,近几个月日本经济复苏迹象也越来越明显,软件外包行业的外部环境正在改善。

  历史上看,即使日本经济增长缓慢或停滞,软件外包业务也会实现较快速增长。我们认为,一旦日本经济实现稳定,软件发包量就会重拾较快速增长。日本企业的困难也给国内外包企业带来结构性机会,即日本企业会更为注重成本因素,使中国企业在日本市场更有竞争力。

  国产化催生软件服务业机会

  对于关乎国家安全的领域,政府相关部门一直期望使之软件应用国产化。在过去,这一国产化期望一直都很遥远。政府虽然一直对软件企业提供支持以便研发出合乎要求的软件产品,但是杯水车薪;而且政府在市场需求方面提供的支持很少,使国内软件企业无法越过市场推广应用的最初门槛。

  现在情况已发生变化,政府开始对关乎国家安全的领域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促使其软件应用加速实现国产化,包括在采购方面提供支持,还通过“核高基”项目(即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核心电子器件、高端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对基础软件行业的研究和应用推广提供巨额资金支持。

  关乎重大安全的领域,包括军队及政府机要部门,软件应用已经以国产化为主,但是潜在需求远未满足,因为国内软件厂商暂无法提供技术足够先进、合乎要求的产品。在关乎重大安全领域的外层,包括重要政府机构、金融、电网、电信、铁路、空中交通管制等领域,软件应用(或者系统软件应用)国产化严重滞后,政府正在全力推动相关的国产化应用。

  以空中交通管理软件为例,目前国内民航机场大部分采用进口产品,民航总局下属的空管局已推出政策,期望未来实现小型机场以国内产品为主,逐步扩大到中型和大型机场。国内供应厂商川大智胜等经过十几年的研发积累和产业应用,正面临重大产业化突破。

  有线网络产业获政策支持

  7月22日,国务院讨论并原则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首次在高规格文件中正式提出支持中国有线网络产业跨地区整合;7月29日,广电总局印发《关于加快广播电视有线网络发展的若干意见》,标志着中国有线网络产业大规模的市场化改革和跨区域网络整合的开始;7月31日,科技部、国家广电总局和上海市政府在沪共同签署《中国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建设示范合作协议》,计划在上海率先建设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推动上海成为国家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的示范城市,这标志着采用自主创新核心技术、具有适合我国国情、“三网融合”、有线无线相结合、全程全网特点的中国下一代广播电视网进入实质性推动阶段;8月13日,国家广电总局在江苏召开全国有线网络会议,重点讨论有线网络的跨区域整合问题。

  从产业格局来看,市场化改革最终将培养出类似出版行业“双百亿”企业的有线网络龙头,实现中国广电产业与电信对称竞争的格局。从业务层面来看,NGB网络的建设将实现有线网络由“单向”转向“双向”,使有线网络能够提供从视频音频到数据三网融合的业务,使得电视成为电脑和手机以外的第三信息平台。

  重点个股推荐

  川大智胜(002253):公司是国内空管自动化软件领域技术和市场均领先的厂商。国内空管自动化市场呈集中格局,包括两家外资厂商及少数国内单位。

  空管自动化系统关乎国家安全,国产化要求十分迫切。军航系统已基本国产化,政府正推动民航系统国产化。民航总局希望未来几年内中小系统能够普遍实现国产化,大中型系统实现部分国产化。

  公司塔台模拟机已研制并应用成功,属国内首创。民航总局正推动在岗空管员和学员的模拟培训,这将需要采购大量塔台模拟系统。公司的塔台模拟机产品将在2009-2010年取得推广,机场空管主用系统也将获得进展。

  尽管公司短期市盈率高,但是长线成长性好,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

  天威视讯(002238):公司拥有深圳市城区105万有线网络用户,是国内市场化程度最高、网络质量最好、客户质量最优良的有线网络上市公司。

  深圳市是首批NGB试点城市,天威视讯有望通过NGB获得上游产业链支持,提升增值业务的质量。广电总局要求2010年完成各省有线网络整合,公司是广东地区唯一上市的有线网络运营商,存在以其为核心整合广东全省网络的可能,至少我们认为会在政策层面推动下加快整合关外业务。此外,公司机顶盒摊销将从2010年开始逐步到期,业绩有保底的增长。

  在WACC=8.03%和G=1%的假设下,公司绝对估值水平为22.6元,建议关注。

  东软集团(600718):公司的业务包括三部分:软件外包、行业应用与集成、数字医疗设备,其中软件外包是其核心盈利和增长部门。公司是国内最大的软件外包企业,主要为对日软件外包。

  我国软件外包业务占全球的比例尚不到4%的比重,行业将实现长期高增长。通过外包软件到发展中国家,将使发达国家的软件开发成本大幅度下降,极具经济效益。日、美经济衰退对中国软件外包行业形成短期影响,但是长期增长趋势仍未改变。一旦经济稳定,日、美软件发包就将恢复较高增长。

  公司将会完成整体上市时2009年业绩增长30%的承诺。目前预期市盈率28倍,考虑到长久成长性,给予“推荐”评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