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智能电网标准或春节前面世 子行业龙头最受益

?


智能电网标准或春节前面世 子行业龙头最受益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23日07:18




我来说两句(0)
复制链接




  智能电网标准或春节前面世 子行业龙头最受益


  每经记者 崔丹


  有没有这样试想过,当你对居住地的电价和相关服务感到不满意的时候,你可以去购买外地的电?再或者你能卖掉富余的电?电能可以像股票一样被买入或者抛出?


  这不是科幻电影中的情节,去年5月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





思源电气27.44-0.94-3.31%
东源电器13.49-0.52-3.71%
长城开发12.98-0.68-4.98%
华仪电气15.99-0.85-5.05%
荣信股份39.80-2.34-5.55%
国家电网公司提出 “智能电网”概念,也就意味着这样的用电方式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实现。资本市场自然不会放过这样绝佳的炒作题材,一时间相关个股成为了二级市场的宠儿。


  不过当时国家电网仅仅是提了一个概念,并没有详细的标准体系和规划出台。但近期有消息显示,智能电网相关标准即将出台,这也就意味着智能电网建设步入了实质性阶段。不过,行业研究人士指出,智能电网给相关企业带来实质性收益尚需时日,对行情的把握应该关注政策面变化,在选择个股时也应尽量选择行业龙头。


  标准即将出台


  去年5月21日,在“2009特高压输电技术国际会议”上,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表示,积极发展智能电网已成为世界电力发展的新趋势,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统一的坚强智能电网。这也是国家电网首次提出建设“坚强智能电网”。


  所谓的“坚强智能电网”即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电网,并实现电网的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互动化,在供电安全、可靠和优质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清洁、高效、互动的目标。


  安信证券预计,坚强智能电网在智能化方面的投资将达到每年660亿元~680亿元。在中国智能电网建设的过程中,高级调度自动化系统、柔性输电、数字化开关、数字化互感器、配网自动化、用电管理采集系统市场将会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在国家电网首次向社会公布智能电网发展计划后不久,股市上就有反应。去年5月26日,长城开发东源电器思源电气荣信股份华仪电气等个股纷纷被封至涨停。次日,长城开发、东源电器再度涨停。


  “随着具体规则的落实,智能电网建设在今年将进入实质性阶段。”世纪证券研究员颜彪这样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有消息显示,国家电网关于智能电网标准体系和具体建设规划,即将在春节前发布,2010年将全面启动整个智能电网工作。同时,随着智能电网第一批试点的结束,国家电网将启动第二批试点。


  市场需求上万亿


  美国2001年最早提出智能电网概念,2003年正式启动智能电网研究与建设。2009年4月美国能源部宣布,政府将投资34亿美元用于资助智能电网技术开发,同时,政府的投资还将刺激美国民间配套投资47亿美元,使得总投资达到81亿美元。自此,智能电网建设在全球掀起热潮。


  我国也于2009年正式提出了智能电网这一概念。国家电网主导了我国智能电网前期规划、组织标准制定以及前期试点工作。世纪证券认为,2010年在“国网标准”推动下,我国智能电网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


  我国的智能电网建设分为三个阶段。2009年~2010年为规划试点阶段,主要是制定发展规划、技术和管理标准,进行技术和设备研发,及各环节试点工作;2011年~2015年为全面建设阶段,加快特高压电网和城乡配电网建设,初步形成智能电网运行控制和互动服务体系,关键技术和装备实现重大突破和广发应用;2016年~2020年为引领提升阶段,全面建成统一的“坚强智能电网”。


  在投资额方面,到2020年智能电网总投资规模接近4万亿元。具体为2009、2010年投资约5500亿元,其中特高压电网投资830亿元;全面建设阶段(2011年~2015年)投资约2万亿元,其中特高压电网投资3000亿元;基本建成阶段(2016年~2020年)投资1.7万亿元,其中特高压投资2500亿元。


  关注四大子行业


  颜彪认为,智能电网将使电力设备市场格局发生改变。首先是产生层次性需求,智能电网建设将首先带来用户侧智能电表、输电侧数字化变电站的巨大需求。然后是配网、调度自动化,以及柔性输电技术。二次设备受益程度显著比一次设备强。


  其次,行业龙头将优先受益,以国电南瑞许继电气国电南自等为代表的企业,将在数字化变电站、配网和调度自动化领域占据明显的技术优势和订单优势;以科陆电子、长城开发为代表的企业,将在智能电表领域获得优势,以置信电气、思源电气、荣信股份等为代表的企业将在柔性输电领域拥有技术优势。最后,智能电网市场的启动势必带来行业激烈竞争,价格主要成为主要手段。但拥有先入优势的企业,将获得更大市场机会。


  国元证券研究员何鹏程认为应从四大子行业把握智能电网的投资机会。特高压子行业中,特变电工天威保变平高电气、许继电气优势明显;数字化变电站子行业中,生产数字化互感器的思源电气、国电南自、许继电气、长园集团将从中受益;柔性输电系统子行业中涉及的上市公司主要有荣信股份、思源电气;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及智能电表子行业中,科陆电子将会显著受益。


  不过颜彪告诉记者,智能电网对有关公司的业绩贡献还无法得到体现。“国网相关智能电网企业标准还未出台,国家层面也没有公布有关政策,因此设备上只能做前提摸索性产品布局和研发。”


  他指出,近期电力设备行业出现较多交易性投资机会。一是有关智能电网标准出台带来的机会;二是2010年电网投资规划带来市场预期的好转;三是2009年公司业绩超预期带来的投资机会。“智能电网标准近期将有可能出台,相关个股走势还是受政策影响较大。在把握投资机会的时候应该尽量选择行业龙头公司。”


  值得关注的个股国电南瑞


  电网自动化龙头


  公司是国内电网调度龙头,省调高端市场占有率超过70%,在我国智能电网、轨道交通建设快速发展的初期,公司较早做出的关键技术、设备布局将明确其行业地位。与同类企业相比,公司在智能电网领域明显走在了市场的前列,智能电网基础性、前瞻性技术和同源新技术研究等专业技术优势地位进一步提升,同时加大了智能调度、数字化变电站、智能配网、用户电力信息采集系统等的研发力度,并中标了华北智能电网研发。2009年9月,公司又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约7.6亿元,所募资金建设项目都与我国加强智能电网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产业方向息息相关。


  思源电气


  或成业内黑马


  公司产品涉及高压开关、互感器、电容器、电力电子产品和变电站自动化,公司已经成为国内少数产品横跨一、二次设备的电力设备企业,在很多细分产品领域都出于领先地位。在智能电网技术研发上,公司也不甘落后,已经提前布局,前期斥巨资产业化相关产品,正是为了抢占未来智能电网投资的先机。行业研究人士预计,利用产品系列齐全的综合技术优势、资金优势和民营企业的管理体制优势,公司在智能电网领域未来发展潜力不可小觑,有望成为一匹黑马。


  荣信股份


  节能设备发展空间大


  公司作为国内节能大功率电力电子设备设计与制造商,其所生产的高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SVC)、高压变频装置(HVC)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重点高耗能行业,而未来的智能电网建设,也将为SVC、HVC等产品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公司前期已经非公开发行成功,募集资金将用于发展大功率变频、电抗器产业化、1.5MW风电变流器。大功率变频功率在万千伏安级,将实现进口产品替代并使公司在变频器高端领域开辟市场。


  长城开发


  智能电表值得期待


  公司自有产品以智能电表和税控产品为主,其中电表业务占该业务收入比重达90%以上,主要以出口为主。近年来,公司也加大了国内市场的开拓。未来几年,公司将加大对欧洲市场及拉美市场的拓展,同时考虑到美国电网智能化改造及国内加大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将带来大量的相关需求,预计公司电表产品销售收入将保持快速增长。此外,公司利用掌握的电表核心技术和税控技术,开发了智能水表、无线机顶盒等多款新产品,有望成为自有产品业务新的收入增长点。


  科陆电子


  用电管理系统市场份额大


  公司主要生产经营配电侧产品,目前涵盖了用电自动化、电子式电能表、标准仪器仪表、电力电源、无功补偿、高中低压变频器六大领域的相关产品。最近一期报告显示,其中电工仪器仪表占比为57.46%,电力自动化产品占比为35.41%。随着智能电表大规模应用,电网公司对用电自动化管理系统的需求也将进一步提高。科陆电子在用电管理系统领域的市场份额居行业第二。国网公司直属的中国电科院与科陆电子和长沙威胜集团联合开发数据自动采集系统,为国网推进智能电网发展做准备。日前国家电网已经出台《远程费控电能表规范》,公司已经依据规范试制出样品并已将样品送检,如果检测顺利,将为公司在首批招标占领制高点。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