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电子信息股:诸多合力或成强势股摇篮

?


昨日A股市场虽然破位下行,但电子信息股却反复出现强势股,通富微电等品种冲击涨停板,而拓维信息、华工科技等品种则反复逆势而上,折射出各路资金对电子信息股的重视,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


乐观的行业空间打开成长股成长空间


从企业成长的角度来看,只有不断拓展的行业容量空间,方才产生源源不断的高成长股。因为什么样的水养什么样的鱼,大海有鲸鱼,但小溪只有娃娃鱼。也就是说,如果是行业容量不大,或者说传统行业,行业内的公司将会有面临着成长的瓶颈。但对于行业容量持续拓展的行业来说,将会持续产生高成长股,这可能也是医药行业、消费品行业等持续出现涨幅超过5倍、10倍甚至20倍个股的原因。


反观电子信息行业,目前也面临着极为广阔的行业成长空间。因为从信息强国的历史经验来看,当工业化进入后半阶段后,信息化呈现出加速发展的趋势,信息产业也会经历快速增长信息产业已经成为主要发达国家以及新兴工业国家的支柱产业,在20世纪90年代的信息化高峰期,其信息产业产值增速均远快于GDP增速。以韩国为例,在1995年至2000年,电子信息产业增长664%,但同时GDP增速为451%;美国同期电子信息产业增长593%GDP增速为327%。因此,我国正由原来的制造加工业大国,整体向工业化中期的后半段转移,产业升级已经成为各个行业的发展必由之路? 未来信息化仍然是推动电子信息行业发展的主要动力,从而拓展着电子信息产业的行业成长空间,从而产生源源不断的高成长股。


诸多合力叠加释放做多能量


与此同时,目前近阶段电子信息产业也将面临着新的做多动力,一是产业政策的扶持,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日前在2010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指出,初步考虑把信息网络、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新能源、新材料和生物医药等领域作为培育重点,制定专项规划和产业政策,加强研发支持。这就意味着未来半导体等信息产业将面临着新的产业政策扶持的牵引力量,财政支出的力度也会同步加大,所以,通富微电等有望获得财政补贴的个股明显涨幅居前。


二是3G时代的来临将给电子信息产业带来新应用范围的拓展。因为3G时代必然会带来手机等上网人数的爆发式增长,从而手机支付、手机游戏等拓展了新的应用空间。事实上,手机增值服务在近年来已经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增长,在2004年只有500亿元的规模,但在2008年已达到近1500亿元。因此,3G时代的来临,这一规模还会进一步呈现出爆炸式增长,所以,拓维信息、奥飞动漫等相关个股将面临着新的增长契机。


三是近期舆论氛围也有利于资金流入电子信息股。美国半导体协会统计,第三季度全球半导体销售收入环比增长19.7%,全年半导体销售将超出预期。对应半导体销售的回暖,全球晶圆厂的产能利用率也逐季提升。今年前三个季度,全球晶圆厂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8.4%76.7%86.5%。其中三季度全球晶圆代工厂的产能利用率达到91.5%,而12寸晶圆厂的产能利用率则由二季度的91.9%攀升至96.1%。正因为如此,括申银万国、广发证券、长城证券等多家券商近期集中推出的2010年策略报告,均对电子元器件行业给予了乐观的评价。而这种判断主要基于对明年出口全面复苏的广泛认同以及对明年行业高速增长的乐观预测。这有利于机构资金配置电子信息股,从而带来投资机会。


关注两类品种


正因为如此,笔者倾向于认为近期电子信息股将面临着极大的发展机遇,一是关注新应用范围拓展的个股,主要有拓维信息、奥飞动漫、南天信息、东信和平等品种。二是产能拓展预期强烈的品种,通富微电、拓日新能、华天科技等品种就是如此。而对上游的永太科技、华光科技等品种也可跟踪。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