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新股:两大角度寻找强势股

?


节后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蓄势的态势,但新股板块却出现了强劲震荡的格局,其中永太科技、海峡股份、禾盛新材等品种涨幅居前,从而折射出新股渐有可能成为近期沪深两市的领涨品种,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


两大动能赋予新股新气象


对于新股来说,市场的分歧其实是很大的,一是因为节奏较快的新股快速将使得新股的“折旧”速度提升。因为新股源源不断地涌入,使得新股的崭新气象会迅速被后续新的新股所削弱,诚所谓新股后浪推前浪,前浪新股渐成旧股,如此就使得市场的分歧有所加大。二是因为目前新股的发行方式使得新股的股价较为高企,不少新股的发行市盈率达到50倍甚至更高,这就使得新股甫一上市,就基本上透支了2010年的业绩成长预期,所以,新股的估值渐有高企的市场舆论。


不过,有意思的是,大市值新股与小市值新股出现了明显的分化走势,沪市大市值新股大多形成了在发行价附近徘徊的尴尬局面,甚至出现了招商证券等破发的品种。但中小板新股以及创业板新股则反复活跃,为何?这可能是由于两大动能,一是小市值新股的业绩基数较低,因此,未来的成长动能或者说业绩的可塑性极高。而新股的发行方法也使得这一可塑性的能量发挥到极致,比如说新股超溢价发行往往使得新股的募集资金远远超过原先的预期,如此就使得小市值新股不仅仅拥有了高公积金的优势,而且还使得新股可以通过超募集资金收购新的优质资产,从而使得业绩的成长性出现加速的趋势,比如说中利科技等个股就是如此。


二是小市值新股大多拥有较为乐观的题材预期,甚至不少新股与当前市场的主题投资相吻合,从而有利于小市值新股的活跃。比如说目前进入到年报业绩浪的预期过程中,而中小市值新股往往因拥有高公积金、业绩超预期等优势而有望成为主流资金关注的焦点。再比如说目前科技投资主题的活跃,恰恰使得创业板新股有望得到更多资金的滋润,二级市场股价则反复活跃。再比如说近期海南国际旅游岛的信息也使得海峡股份等品种出现了新的题材溢价预期,如此种种就使得新股出现了火爆的走势。


两大角度选择新股强势股


而从历史经验来看,新股的活跃反过来也会刺激更多的新增资金涌入到大盘,从而赋予新股新的增量资金助力股价上涨的新乐观预期。为何?主要是因为新股的活跃往往是新增资金进入A股市场的风向标,毕竟场外新增资金进入市场,首先考虑的就是股性活跃、拥有较多的题材溢价预期,这样可以减少投资的风险,增强投资的确定性。而新股则拥有这样的优势,一方面是因为刚刚上市,换手率较高,可以为新增资金的建仓提供足够的对手盘。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前文提及的预期的题材,有利于激活新股的股性。所以,新股的强弱一直被视为新增资金入场与否的风向标,也被视为大盘强弱的风向标,因为资金流入越多,新股活跃度越强,市场自然活跃。所以,新股越活跃,就意味着后续资金源源不断涌入,而前文也提及,后续资金进入A股市场,首先考虑的就是新股,如此就意味着近期新股极有可能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即新股越活跃,股价走势越强劲。


那么,现在的问题的是,如何选择新股的强势股呢?对此,笔者倾向于首先要剔除一些业绩弹性不大的品种,比如说食品类的华英农业、圣农发展等品种,他们的成长性相对一般。再比如说纺织类的富安娜、罗莱家纺等个股。此类个股的题材相对一般,且行业竞争相对激烈,收购竞争对手的概率不大,所以,业绩超预期增长的可能性并不大。再比如说成本 加工费的盈利模式的金属加工品种。然后再剔除一些近期持续涨升,且未来业绩成长性也难以出现超预期成长可能性的品种,比如说创业板的大禹节水、吉峰农机等品种。


最后可以根据这么两个思路选择新股强势股,一是业绩相对确定成长,尤其是四季度业绩有望超预期增长的品种,尤其是铁路设备等四季度结算高峰的品种,比如说辉煌科技、特锐德、鼎汉技术等,而东方园林、三泰电子等品种也可跟踪。二是超募资金现象突出且有符合当前市场主流题材的品种,永太科技、中利科技、海峡股份等品种可跟踪。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