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电力设备股:两大动向带来投资方向

?


近期A股市场热点出现了积极的变化,一方面是行业景气出现分歧的地产、家电与汽车等品种明显走低,但另一方面行业景气相对确定的电力设备股、3G等品种则有明显的资金流入迹象,尤其是电力设备股在昨日出现了许继电气等逆势逞强的品种,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


行业确定性吸引资金兑折腰


从以往A股市场的经验来看,基金最怕的就是不确定性,一旦行业政策出现了不佳的预期,极有可能会使得基金产生离开的想法。而地产行业由于调控的不确定性,使得地产股从去年12月一直熊到目前。而汽车则由于优惠政策的“缩水”,使得路资金对汽车在2010年的销售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担忧,故汽车股也迅速成为基金减仓的对象。由此可见,确定性将成为基金等机构资金调仓的方向。


反观电力设备行业,下游的需求无疑是相对乐观的。在2009年底,有媒体报道称“国家电网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0年公司的电网建设投资将维持近三年的力度,2000亿元应该是底线”。据了解,具体投资领域包括城农网改造、网干网架建设、电网抗灾升级等领域。国家电网2009年年初计划对电网建设投资2500亿元,实际投资额度预计要超过计划数额。国家电网2008年底时曾披露,在未来两到三年,计划投资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如今,该投资计划正按部就班地落实。由此可见,就电网投资来说,未来电力设备行业的需求将延续着2008年、2009年的旺盛的景气度。


与此同时,就电源设备来说,虽然火电投资规模有所减少,但风电、水电、核电等清洁能源的投资力度在迅速提升,风电的装机规模在近年来一直保持着复合增长100%的速度增长,从而迅速弥补了火电投资规模减少所留下的产能空白。与此同时,核电在近年来也将步入到投资的高潮,将给相关电力设备股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所以,电力设备行业未来的确定性较为明显,从而利于提振各路机构资金的关注热点,也就使得近期电力设备股成为A股市场的热门品种。


行业新动向带来投资新方向


与此同时,电力设备股出现了两个清晰的行业发展新方向,从而有望给A股市场带来新的投资热点,一是电网投资的高压、特高压方向。由于目前国家能源战略有逐渐从运煤向输电的方向发展,故高压、特高压的投资力度明显增强。据相关资料显示,国家电网还有多条特高压建设线路正在前期准备中,其中有一条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将主要承担将内蒙古地区的煤炭发电和新能源电力输送到华东地区,该线路的长度将长于已经试运行的“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输变电线路,约为1300公里。“晋东南-南阳-荆门”线路的动态投资为57亿元,其中约一半用于设备购买,为该线路供应设备的上市公司包括特变电工、平高电气、国电南瑞、许继电气等国内设备商龙头企业。有行业分析师预测,在2010年,高压、特高压的市场容量将达到830亿元,较2008年增长10倍。


二是节能产业的投资方向,这包括电网方面的智能电网,也包括电源方面的节能环保产业的投资,前者主要是以智能电表等行业发展方向为主,后者主要是核电、水电、节能设备等产业投资方向为主,尤其是火电站的余热发电设备,如此就意味着未来这些投资热点极有可能产生新的高成长的上市公司,从而给A股市场带来新的投资机会。而且,这些品种还拥有极强的题材溢价预期,故短线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也相对突出。


正因为如此,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这些投资方向,并从中寻找投资相应的投资热点以及相应的投资机会,就目前来看,置信电气、长城开发、许继电气、思源电气、石油济柴等品种可积极跟踪跟踪。而今日即将挂牌交易的九洲电气也可跟踪。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