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煤价上涨或成就煤炭股反弹先锋角色

?


?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宽幅震荡的格局,其中上证指数在日K线图上形成了破位下行的走势。但由于经济增长基础依然扎实,而且银行股等品种的估值优势说明再度下跌空间有限,故大盘在短线有望企稳,其中拥有估值优势以及产品价格上涨题材刺激的品种或将成为大盘反弹的先锋。


涨价渐成题材催化剂


对于煤炭股来说,产品价格上涨将成为推动公司盈利能力提升的强劲动能,而近期煤价涨升信息的确乐观,在本周一,秦皇岛煤炭发热量6000大卡发的大同优混平仓报价较本月初上涨10-30/吨,达840-850/吨,涨幅达3.7%,创今年新高。与此同时,其他各煤种也分别上涨了10-30/吨。其中,5000大卡发热量的山西大混煤炭价格为700/-720/吨;5500大卡发热量的山西优混动力煤价格为800/吨到810/吨。而国际煤价也一路攀升至每吨近100美元。


而且,相关信息还显示出,煤企的议价能力大大增强。媒体报道的信息显示出“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五大发电集团没有气势逼人的搞谈判攻守同盟,而是各自为战,单独与煤炭企业进行2010年的重点合同煤谈判”。这其实意味着在电煤顶牛的过程中,煤炭企业的话语权渐次提振。尤其是目前山西省对煤炭行业的整合初见成效之后更是如此,因为这就意味着煤炭企业在未来的价格谈判中居于优势地位,所以,煤炭价格上涨具有一定的延续性,从而激发了各路资金再度关注起煤炭股的投资机会。


估值优势 题材预期将激活股性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煤炭股尚具有极强的估值优势。从估值情况看,按整体法并以今年前三季业绩除34且剔除负值,煤炭开采业(二级行业)目前的市盈率为24.88倍,而全部A股为23.50倍,煤炭对A股的溢价为5.87%。在全部二级行业中,煤炭开采市盈率绝对值排名第8,对A股市盈率的溢价也排名第8,远低于大部分行业的水平,这就形成了一定的估值优势。如果再考虑到当前煤价上涨对业绩推动因素的话,有乐观的观点认为,基于2010年的业绩推算,目前煤炭股的市盈率只有15倍,这表明,按其2010年的业绩增长预测,有着一定的估值空间,这会加速资金的涌入速度。


与此同时,煤炭股还有一定的题材溢价预期,不仅仅是前文提及的产品价格上涨的预期,而且还在于整合的预期,比如说注入优质资产的整体上市等题材。比如说中国神华,公开信息显示出集团公司与股份公司的两总部已合二为一,业内人士推测这或是中国神华整体上市的信号之一,这无疑会赋予中国神华较高的估值溢价预期。而国投集团对国投新集的整合预期也不绝于耳,另外,国阳新能的收购优质资产、平庄能源的注资以及露天煤业的收购等等,均有望赋予煤炭股一定的估值溢价预期,所以,近期煤炭股的股价走势将相对活跃。


关注三类品种


正由于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煤炭股的投资机会。一是未来产能仍有进一步扩张契机的品种,中国神华、大同煤业、兖州煤业、盘江股份等品种可跟踪。二是焦煤中的金牛能源、神火股份、西山煤电、开滦股份等可予关注,因为盈利能力更强。三是隐性的煤炭股,主要是指内蒙、新疆等产业链较为完善的化工股,他们拥有较强的煤炭资源优势,比如说远兴能源、亿利能源、中泰化学。而电力企业中的国电电力等也拥有强大的煤炭品种,可跟踪。另外,对产业链完善的煤炭股也可跟踪,主要是中国神华等大市值品种,目前的估值洼地效应明显,可纳入自选股积极关注之。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