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区域板块:强劲引擎铸就强势行情

虽然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明显的震荡回落的态势,但区域性板块仍然持续涌现出强势股,从而使得相关区域板块的走强明显强于大盘,表格中的海南板块、江西板块等均明显强于上证指数,尤其是海南板块更是成为近期A股市场的焦点品种,在一月份大涨11.85%,其龙头品种的罗牛山更是疯狂,一月狂飙52.33%,进入二月份,依然强劲拓展弹升空间,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


区域规划带来做多主题


分析人士认为,逐步改善区域经济非均衡发展、激发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增长潜力是当前我国优化经济结构的关键。因此,在通过产业振兴经济的途径之外,区域振兴可能会成为今年促进中国经济继续回升向好的新的重要引擎。这也得到了相关信息的佐证,继去年多个行业振兴计划出台后,国家区域经济区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跃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助力中国从过度依赖外贸的外延式发展转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如果说十一大产业振兴规划已编制了一张大网,基本上将国民经济中各个行业全面覆盖。那么,区域振兴规划就是发挥各地区的区位优势,最终实现拉动全局的最有力保障。可以预见,区域经济的振兴是直接刺激经济恢复的有效方式,而区域扩散是走向成熟阶段的一个重要经济特点。


这也得到了表格信息的佐证,比如说在去年下半年以来,区域发展规划政策迅速出台,较为典型的有广东横琴总体发展规划、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进入到2010年以来,区域发展规划政策似乎依然乐观,比如说安徽的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而且,新疆、西藏等区域经济振兴政策的预期也较为强烈。如此就意味着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的确有从全方位的经济刺激计划向以区域为重点的经济刺激计划转移的趋势。


而历史经验则显示出,资金流向往往与政策导向存在着密切的关联度,所以,随着政策导向的变化,资金流向也随之迅速发生转变,区域性投资主题渐渐风声水起,体现在二级市场中就是区域规划出台后,相关个股均有突出的表现,比如说广东横琴总体发展规划公布后一个月的板块涨幅高达到12.77%,而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出台后,该板块更是风声水起,涌现出诸多超级强势股,难怪有观点认为,区域规划主题渐有成为主流的可能性。


产业转移也赋予区域板块新的做多能量


当然,从经济发展的趋势来看,区域板块的崛起还有一个强劲的引擎,那就是产业转移,近期一系列数据显示出安徽、湖北、江西、湖南等中部省份的GDP增速远远超出市场的预期,用电量更是持续大增,反映出实体经济的强劲增长的趋势。而且,随着城市高铁的陆续开通,以湖北、江西、安徽等为核心的中部省份的经济增长版图将获得新的增长动能,因此,中部经济的崛起的确有望夯实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强劲基础。这其实在安徽、江西等中部省份的发电量数据增速中已得到佐证。有意思的是,安徽的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的名称就包括着产业转移,由此也可以看出我国经济的梯队增长结构的特征,所以,这对相关上市公司来说,将迎来新的增长动能。


与此同时,近期地方政府对资本运作也予以了足够的重视。比如说重庆、湖北等区域,尤其是湖北。近期上市的创业板、中小板新股中,湖北板块不宜忽视,回天胶业、台基股份、格林美等上市公司的生产业务主要在湖北区域,折射出湖北在科研产业化方面的优势。而华工科技、葛洲坝、武汉中百等品种在近半年相继再融资,也显示出湖北加大资本运作的力度,这在三环股份被湖北能源借壳的信息中也得到佐证。因此,有业内人士预计,湖北在近段时间或将进一步加大资本运作力度,不仅仅是IPO、再融资,而且还会包括对上市公司的产业整合、部分壳资源的处理力度,这必然会给二级市场带来投资机会。重庆板块、湖南板块也有类似的趋势,这必然会对相关上市公司带来新的题材预期,从而赋予二级市场股价的活跃能量。


从区域特色中挖掘强势股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挖掘区域板块的投资机会呢?就目前来看,最能够体现区域板块特征的个股的涨幅最为乐观,比如说海南板块涨幅最大的是罗牛山,主要是因为罗牛山的土地资源乐观,而海南国际旅游岛对海南的房价推动力极为充沛,舆论近期关于海南房价的讨论就是如此。所以,罗牛山成为海南板块的牛股。


既如此,针对区域性板块不同的特征,可将其划分为两类,一是区域规划的政策预期,主要是海南、新疆、西藏等地,因此,代表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土地、旅游与运输等相关上市公司可跟踪,而新疆的基建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西藏的矿产资源以及代表着西藏产业优势的个股也可跟踪。二是产业转移的趋势以及拥有资本运作力度加大预期的区域性品种,其中江西的光学仪器、电子新材料,安徽的煤炭、电力、化工,湖北的零售、地产以及部分壳资源预期明朗的个股,这些品种均可跟踪之。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