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税策或变解近渴 纺织股仍存远虑
7月2日至9日期间,纺织服装板块连开六阳,累计上涨17.95%(同期上证综指只回升了10.14%),率先走出阴霾。超越指数的背后,或许与政府可能调高纺织服装业出口退税率的政策传闻有关。

  调研后施援手


  最新数据显示,受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出口退税率下降等因素的影响,纺织服装业2/3企业总体上在亏损或者微利状态。


  安信证券研究所赵梅玲解释说,“去年下半年开始,从企业盈利、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口增速、国内服装消费等角度来看,服装行业的景气度在下降。”


  她进一步分析,“去年下半年以后,行业整体的毛利率水平出现明显的下滑,由之前的14%下滑到今年3月份13.4%水平;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增速双双加速下滑,并且,利润总额增速下降的幅度明显快于销售收入的增速,企业亏损加剧,2003年以来,规模以上企业亏损数量占行业企业数量的比重一直维持在18%左右的水平,但是2008年3月份,该比重已经上升到24%,表明行业整体的盈利能力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亏损加剧下,企业倒闭现象亦引起政府高度关注。


  今年3月,商务部、发改委、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等都曾先后做过调研。其中,纺织工业协会在3月底完成了6省的行业实地调研后,将调研结论和政策建议上报给政府有关部门。有关方面提交给国务院的报告中明确提出“出口退税率能回调2个百分点”的要求,即从11%上调到13%。


  亦有消息透露,“纺织和服装回调的幅度预计不同,其中纺织将从11%回调至13%;而服装将从11%回调至15%;另外,粘胶纤维的出口退税率上调幅度有可能超出预期。”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最终结果还未正式公布,但预计7、8月间将见分晓。


  出口受阻 政策或解近渴


  2003年—2006年,我国服装行业的出口呈快速增长之势,然而,从2007年开始,服装业出口累计增速就从2006年四季度的28.84%陡然下跌到2007年一季度的17.37%;从2007下半年开始,下跌的势头加剧,据统计,2008年1-4月,服装累计出口296.06亿美元,同比增速已经下滑到9.33%,为2002年以来的新低。


  假设基于出口政策(出口退税率上调)出台的情况下进行测算,服装出口中,受出口退税影响的主要是一般贸易,加工贸易基本不受影响,服装出口中,一般贸易额占出口总额的比重在70%左右。假设2007年下半年的出口增速和销售收入增速都为15%,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6.76,行业所得税率为25%。经测算,今年下半年服装出口退税率如上调4个百分点,将直接增加行业的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分别为137.92亿元和103.44亿元人民币,增加销售净利率1.18个百分点。


  “第一纺织网”总编汪前进认为,“出口退税率上调1个百分点,相当于将企业出口总额的1%的金额直接增加到企业利润中去。”


  目前,由于政策未揭晓,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的反应又是如何呢?


  雅戈尔(11.35,-0.10,-0.87%,)(600177.SH)证券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坦言:“由于政策没有最终出台,具体到公司下半年业绩增长多少,还不好说。虽然说公司外销这一块增长要比内销快,但从销售收入占比来看,还是不大,30%不到,所以出口退税调整的政策影响也不会太大。但可以肯定,对整个行业的影响是正面的。”


  浙江宁波的另外一家服装生产企业杉杉股份(8.86,0.08,0.91%,)(600884.SH)外销占比更小。根据杉杉2007年年报数据,宁波区域、上海区域、全国其他区域和国外区域的销售收入分别占到62.85%、4.61%、28.43%和4.11%。该公司人士表示,“出口税率上调的政策,对公司的影响具体没有测算过,但影响应该不大。”


  山东海龙(5.66,-0.24,-4.07%,)(000677.SZ)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我们没有接到这方面的正式通知,对公司业绩增长的影响还不好判断,而且公司主导产品粘胶短纤维(占主营收入近60%)的出口比重并不大(包括直接出口和加工出口),约占总产量的1/3,出口的也主要是一些新产品,但总体趋势是在增长。”


  纺织品出口业务占比较大的鲁泰(000726,200726.SZ)却在行业困境中安然自得,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仍然增长30.97%,鲁泰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政策出台,那肯定对公司是利好,如果没有该政策,影响也不大。公司的稳定增长没有受大环境影响,主要得益于在细分市场中定位中高端,衬衣色织面料的规模效应和竞争力强,行业地位稳固,今年下半年如果完成增发项目,将增厚公司2009年业绩。”



.pb{}
.pb textarea{font-size:14px; margin:10px; font-family:"宋体"; background:#FFFFEE; color:#000066}
.pb_t{line-height:30px; font-size:14px; color:#000; text-align:center;}

/* 分页 */
.pagebox{overflow:hidden; zoom:1; font-size:12px; font-family:"宋体",sans-serif;}
.pagebox span{float:left; margin-right:2px; overflow:hidden; text-align:center; background:#fff;}
.pagebox span a{display:block; overflow:hidden; zoom:1; _float:left;}
.pagebox span.pagebox_pre_nolink{border:1px #ddd solid; width:53px; height:21px; *height:23px; line-height:21px; text-align:center; color:#999; cursor:default;}
.pagebox span.pagebox_pre{color:#3568b9; height:23px;}
.pagebox span.pagebox_pre a,.pagebox span.pagebox_pre a:visited,.pagebox span.pagebox_next a,.pagebox span.pagebox_next a:visited{border:1px #9aafe5 solid; color:#3568b9; text-decoration:none; text-align:center; width:53px; cursor:pointer; height:21px; *height:23px; line-height:21px;}
.pagebox span.pagebox_pre a:hover,.pagebox span.pagebox_pre a:active,.pagebox span.pagebox_next a:hover,.pagebox span.pagebox_next a:active{color:#363636; border:1px #2e6ab1 solid;}
.pagebox span.pagebox_num_nonce{padding:0 8px; height:23px; line-height:23px; color:#fff; cursor:default; background:#296cb3; font-weight:bold;}
.pagebox span.pagebox_num{color:#3568b9; height:23px;}
.pagebox span.pagebox_num a,.pagebox span.pagebox_num a:visited{border:1px #9aafe5 solid; color:#3568b9; text-decoration:none; padding:0 8px; cursor:pointer; height:21px; *height:23px; line-height:21px;}
.pagebox span.pagebox_num a:hover,.pagebox span.pagebox_num a:active{border:1px #2e6ab1 solid;color:#363636;}
.pagebox span.pagebox_num_ellipsis{color:#393733; width:22px; background:none; line-height:23px;}
.pagebox span.pagebox_next_nolink{border:1px #ddd solid; width:53px; height:21px; *height:23px; line-height:21px; text-align:center; color:#999; cursor:default;}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