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关于杠杆基金投资的思考

从去年下半年起,杠杆基金异常火爆,B基涨普遍涨数倍;5.28以来,杠杆基金又成了投资者的噩梦,一个多月B基下跌50%-70%的不在少数。要说A类是固定收益,应该稳妥吧,沧海恰恰就在A基上吃了大亏。网络上一些所谓专家的观点,大多是泛泛而谈似是而非,经不起实战检验,真要用于投资,还必须得有自己的思考。



杠杆基金,分为A类份额(A基)和B类份额(B基)。A基约定了年收益,一般为一年期定期存款利息再加个一点几倍,大致是5%;B基是真正的杠杆基金,母基金(母基)的损益扣除A基利息后全部背在B基上。以一般情况为例,1份母基由0.5份A基和0.5份B基构成,初始净值均为1,则母基涨跌10%,A基按日计息净值变化很小,B基则要涨跌近20%,即B基有2倍的份额杠杆。



随着母基净值的涨跌,B基的杠杆率会发生变化,这就是价格杠杆。母基净值上升,B基杠杆下降。比如:母基净值为1.3元、A基为1.02元, B基为1.58元,则杠杆率为1.64倍;母基净值为1.5元、A基为1.03元, B基为1.97元,则杠杆率为1.52倍。



母基净值下跌,B基杠杆上升。比如:母基净值为0.8元、A基为1.02元,
B基为0.58元,则杠杆率为2.76倍;母基净值为0.65元、A基为1.03元,
B基为0.27元,则杠杆率为4.8倍。



为了控制杠杆在一定的范围,杠杆基金约定了上折和下折规则。一般,当母基净值连续两日站在1.5元之上时上折,此时B基的杠杆最小,约为1.5倍;当B基净值连续两日低于0.25元时下折,此时B基的杠杆最大,约为5倍。上折和下折,是通过份额的折算,把价格杠杆消除掉,基金杠杆恢复到初始的份额杠杆。



上折,分别把A基和B基的净值恢复到1,多出部分折算为母基。比如:母基净值为1.53元,A基为1.02元,B基为2.02,上折后,母、A、B基净值均恢复到1元,母基份额增至1.53倍,A基份额不变、获得0.01倍母基份额,B基份额不变、获得0.52倍母基份额。



下折,分别把A基和B基的净值恢复到1,母基份额缩减。比如:2000份母基,B基净值为0.24元,A基为1.02元,母基为0.63元:下折后,母、A、B基净值均恢复到1元,B基由1000份缩减至240份,A基份额由1000份缩减至240份、获得780母基,母基由2000份缩减至1260份。



高杠杆本身就是一种投机价值,所以B基溢价是常态。B基的溢价率和市场情绪、杠杆率、上下折有关。市场越火爆溢价率越高,杠杆率越高溢价率越高。净值0.5元以下时溢价率处于高位,净值在1.5-1.7元附近时溢价率处于低位。上折前夕会出现较高的溢价率,上折后杠杆率从1.5倍提高到2倍,上折后一般会连续涨停。



下折对B基是噩梦! 下折后,份数缩至1/4弱,杠杆从5倍恢复至2倍,高溢价消失,下折后如果大盘弱势B基可能还要折价。把B基拿到下折,真的是损失惨重。以刚刚下折的带路B为例:6月5日收盘1.359元,净值1.131元,溢价20.15%;7月8日上折前价格0.448元,6.05以来下跌67%,净值0.235元、溢价率90.6%;7月13日上折后收盘价1.175元,份额缩至0.275倍,溢价率降至3.89%,下折前后两个交易日损失27.9%;自6.05算起,24个交易日损失76%,而上证指数同期跌幅为20.96%。接近下折的B基,实在是太凶险,如非找死,千万千万不能碰!



折价是A基的常态。找一只上市较早的A基---150152创业板B为例:2013年9月30日上市至今,长期处于折价状态
;近两年来,只有2015年2-3月19个交易日价格在1元以上;年线0.924元,意味着长期平均折价8.5%。长期折价的原因在于,股市是个追逐高风险高利润的地方,3%-5%的年息,没几个股民能看得上。



A基有固定收益,大部分品种一年到头就是在0.9元附近波动。对价格影响最大的不是分红,而是上折下折。



母基上折,B基会有1/2强的市值转化为母基,B基持有者是风险偏好者,他们基本都会将所得母基分拆为A、B基,然后将A基卖掉换回B基。这就造成A基在上折后抛压加重,出现数日内大幅下跌,而这种预期又会造成A基在上折前几天就大幅下跌。仍以创业板B为例:2015年3月26日和5月25次上折,A基在上折前后6个交易日分别下跌12.47%和7.55%;但在随后的3-4个交易日内会有明显的回升,3.26和5.25两次上折后回升幅度分别为8.8%和5.2%的涨幅,均超过一年约定收益率。



母基下折之于A基,主流的说法是相当于股票分红,是利好。沧海认为大错特错。下折后,原有A基中有约3/8转化为B基,约5/8仍为A基。基金下折,必然是大盘弱市阶段,获得的母基净值会伴随大盘下跌,如转换为A、B基,B基的杠杆效应又会放大风险。所以,持有A基到下折,同样风险很大。7月8日,接近下折的A出现了全线大跌,下折的A基在下折后大跌、恢复原来的折价率。沧海就在7.08吃了大亏。



综合上述,沧海总结出一些杠杆基金投资心得:



1、B基适合在强势市场持有。如果判断趋势正确,能够在某一阶段获得1.5-2倍于母基指数的收益。



2、B基不同于价值成长股,不能长期持有。熊市绝对不能持有,牛市中也不能不顾次级波动长期持有,否则赔钱快得你无法控制。



3、B基出现较大亏损,止损是上策,补仓是下策,更不可一直硬挺。如果到了下折的时候,就基本丧失了返本的可能。



4、B基在强势市场,极少出现折价。如果有折价或5%以内的溢价,就是较好的投资机会。



5、B基的最佳投资点,在于市场的强弱转换点。此时大盘弱势,B基价格低、溢价低甚至有小幅折价,把握好了会迅速获得较高收益。



6、A基并不是真正的固定收益投资品种,不适合长期持有。在强势市场,每逢上折就大跌;在弱市市场,每逢下折也大跌。



7、A基比较稳妥的投资机会,在于每一次上折大跌后。有望在3-4个交易日获得5%-8%的收益。



其实,杠杆基金并不适合价值投资者,而是适合趋势投资者。如果能识得牛熊、躲得过次级波动,B基就是一个极好的获利工具!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