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5中报追踪(二)银江股份 汇川技术

大盘逐渐走稳,个股走向分化。有实质性业绩支撑的股票正在悄然走强,而前期被暴炒的股票仍然在“还债”。沧海自选总体表现强于大盘,银江和汇川发布了中报。银江业绩稳定增长,但现金流依旧不好;汇川传统业务正遭遇行业低谷,但新能源和通用伺服业务正快速增长。 



一、银江股份 



1、主要财务数据



上半年主营收入10.11亿元,同比增长13.68%;其中二季度5.54亿元,环比增长21.3%,同比增长12.6%。



上半年扣非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22.89%;其中二季度6040万元,环比增长45%,同比增长1.6%。



经营活动现金流-1.76亿元,净利润现金含量-161.54%;收到货款6.96亿元,货款回收率68.8%;应收帐款18.11亿元,较14年底增长14.4%;存货14.3亿元,较14年底增长20.4%;货币资金2.37亿元,占净资产19.5亿元的12.2%。



营业成本7.2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05%;三项费用1.2亿元,同比增长-7%,占主营收入的11.9%。14Q2~15Q2主营业务净利润率分别为12.1%、7.1%、3.6%、6.7%、9.1%、10.9%。



2、重要事项



2015 年上半年,公司坚持贯彻执行年度经营计划,加快推进“互联网 智慧城市”战略、大平台战略、智慧城市总包落地战略的实施,并设立智慧城市产业基金积极布局智慧城市生态圈产业链,不断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加强服务、运营业务,不断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报告期内,公司新增订单(含中标但未签合同的订单,不含框架总包项目)共计 10.87亿元。其中智慧交通4.14亿元,智慧医疗1.63亿元,智慧城市5.1亿元。



报告期内, 公司通过了 CMMI5 级评估认证,
公司及下属全资子公司新增专利 23 项、 软件著作权 56 项、软件产品 3 项、资质证书 4 项。



公司已在国内多个城市开展智慧城市的整体规划和顶层设计,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已签订了22个智慧城市总包框架合作协议(项目金额累计136.1亿元),其中在2015年上半年共签订了5个智慧城市总包框架合作协议(项目金额累计10.5亿元)。截止报告期末,公司的智慧交通业务已经覆盖了全国139个城市,公司的智慧医疗系统已进入1147家医院(含单签的医院和区域医疗项目覆盖的医院)。



智慧城市总包业务模式的风险:由于智慧城市总包项目投资总金额偏大、项目建设周期较长、项目所涉及的地方政府下属部门或分支机构较多、智慧城市总包合同仅为较笼统的框架性协议,因此,智慧城市总包业务模式存在政府换届或国家政策调整变化、地方政府财政紧张导致投入延迟或无法持续投入、费用控制不力、公司现金流压力和回款压力等因素造成项目部分或全部无法实施或延期的风险。



3、分析点评



公司是一只成长股。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三大业务增长迅速,在手订单充裕、新增订单快速增加。公司技术实力不断增强,已逐渐成为行业龙头。是信息产业增长的主要受益。



公司的短板是现金流。行业特点和业务模式决定了公司货款回收周期长,过去两年半经营现金流均为负值,利润不少但并没拿回来真金白银。巨额现金投入转化为应收帐款和存货,公司的“造血”功能不能支持持续增长。



截止6月底年化每股收益为0.285元,净利润增长率目前约为8%,主营收入增长率约22%。基于资产结构不佳、现金及现金流不好,不能给予较高的估值,现价显著偏高。不宜做为长期投资品种。





二、汇川技术



1、主要财务数据



上半年主营收入11.12亿元,同比增长6.94%;其中二季度6.57亿元,环比增长44.4%,同比增长9.7%。



上半年扣非净利润3.11亿元,同比增长7.43%;其中二季度1.93亿元,环比增长63.7%,同比增长8.1%。



经营活动现金流2.85亿元,净利润现金含量86.2%;收到货款11.26亿元,货款回收率101%;应收帐款6.41亿元,较14年底增长23%;存货5.04亿元,较14年底增长14.8%;货币资金15.77亿元,占净资产35.8亿元的44%。



营业成本5.6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81%;三项费用2.74亿元,同比增长18.6%,占主营收入的24.6%。14Q2~15Q2主营业务净利润率分别为29.8%、29.4%、28.5%、28.4%、25.9%、29.4%。



2、重要事项



2015 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形势持续低迷,给传统设备制造业带来较大影响,公司的电梯一体化产品、通用变频器、注塑机专用伺服系统等没有达到销售预期。围绕 3C 制造等新兴设备制造业仍然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新能源汽车领域需求也比较旺盛。



电梯一体化与通用变频器产品分别实现收入 3.8 亿元、2.1 亿元,较上年同期都略有下降;注塑机专用伺服产品实现收入 7420 万元,同比下降约 18%;通用伺服产品收入超过 1 亿元,同比增长 75%;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等产品实现收入约1.6亿元, 同比增长接近70%; 光伏逆变器产品实现收入1000万元,同比下滑 80%。



上半年公司通过收购及增资方式取得江苏经纬 50%股权,获得进入轨道交通领域的资质和相关技术。



截至2015 年 6 月 30 日, 公司共有员工 3420 人, 其中专门从事研究开发的人员有 733 人, 占员工总数 21.43%;报告期内研发费用总支出 109,326,925.17 元,占营业收入的 9.83%。



2015 年公司面临的主要竞争格局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公司凭借产品核心技术、行业应用技术、产品质量、独特的经营模式等优势,在所服务的领域取得了领先的市场地位。在工控领域,公司已经成为国内中低压变频器与伺服系统行业的领军企业;在电梯行业,公司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电梯一体化控制器供应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公司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的供应商。



公司在 2014 年度报告中制定的 2015 年经营目标为:力争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 15%-35%,净利润同比增长 15%-30%。



3、分析点评



公司是典型的周期成长股。一方面受宏观经济影响呈现出经营周期,另一方面自身实力在不断提升,总体上呈长期增长态势。



目前宏观经济和房地产行业处于景气低谷期,公司电梯及通用变频器业务波幅下降。公司积极拓展新市场新产品,通用伺服和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业务增幅超过70%。使公司在行业低谷期保质个位数的增长。上半年通用伺服和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收入约2.6亿元,占总营收的23%。



公司经营稳健,现金充裕,竞争优势在不断增强,具备持续发展能力。新业务的快速增长将支持公司增长率逐渐回升,一旦营收占比超过50%,公司将重回快速增长轨道。



公司目前年化主营收入及净利润增长率约10%,每股收益约为0.83元/股,真实的净资产收益率约为25%-30%。如果按现有的经营数据来估值,汇川的股价显著偏高。但从行业周期的角度来分析,汇川目前是行业低谷加增长新起点,目前正是长期投资者择机买入的好时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