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6投资总结 创记录的失败!

用两个字来总结沧海2016年的投资,那就是“失败”!年度30.1%的亏损率,创下了2005年以来的记录。从市场环境看,是失败在了流动性枯竭(恐慌),从个人的角度来看,则是失败在了杠杆。

一、投资回顾

大盘全年小跌,鹿市盘局。上证、创业板指、中证500三大指数全年跌幅分别为12.3%、27.7%、17.8%。一月大跌,此后稳中有升,12月小跌。全年行情清淡,属于大跌后的休养生息。

年初投资组合为安信、三聚、东方财富、创业B、互联网B,使用了约1.5倍的融资杠杆,风格激进。元月开盘遭遇熔断行情,两周内亏损超过50%。期间用止损换股等操作化解了暴仓风险,但巨亏已无可挽回。

1-3月,根据大盘涨跌做技术性操作,失误频频,3月大盘回升,但投资亏损在继续扩大,年内最大亏损达到53%。融资仓操作个股主要为安信、三聚、康得新、汇川,自有资金操作医药B、有色B、创业板B。

4月5日,融资仓锁定安信、三聚、康得新。此后三聚大涨,9月13日49.8元卖出,是年内操作最成功的一只股票;安信稳步攀升,一直持有至今;康得新表现欠佳,持有到11月底大致平盘换股。

从年初至7月底,频繁倒腾B基,总想利用其高杠杆扳回损失,搞坏了心态,陷入追涨杀跌怪圈。到7月底终于下决心撤出B基。

7月底开始研究、发掘价值成长股。一度买入过锂电股(先导智能、国轩高科、天齐锂业)、西藏珠峰、台海核电、誉衡药业、尔康制药、网宿科技、神雾环境、中国平安。买入锂电股、网宿属于明显的错误,无奈止损;其他个股在成本区浮沉,目前大多小亏。

二、总结分析

1、今年的失败,主要失败在高杠杆。年初5股,大致用了3.3倍的杠杆,熔断引发的连续大跌,直逼平仓线……在15年终总结中已提到暴跌风险,在13年制订的个人操作系统中也早有预案,可实际操作中心存侥幸、明知故犯,终于遭到了市场的严厉惩罚!

2、知识和能力没有跟上市场新玩法。高杠杆、流动性枯竭、程序化交易(量化交易)这些东东,在传统价值投资理论中鲜有提及,但却是西方成熟股市近20年来的主要风险源。2015年,A股市场领教了高杠杆的破坏性,2016年又被熔断造成的流动性恐慌打的一地鸡毛,程序化交易又让市场进入恶性循环……吃了大亏后,沧海才去学习相关知识,希望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3、杠杆基金属于投机品种,不符合价值投资标准,2016年又折在其中。年内操作5只B基,合计亏损额占总亏损额的77%。2015年就在杠杆基金上损失了本金的51%!B基波动幅度太大,很容易把心态搞坏,在弱市中还有下折风险,必须要远离。只有在大牛市的主升浪中,B基才是良好的投资品种。

4、价值投资是正确道路,价值分析能力还须不断提高。如果持有年初组合不动,全年收益率为7.3%,元月急跌后止损,还能提高几个百分点。为娃他舅操作的帐户,16年全年收益率为14%,跑盈大盘26%。沧海目前玩价值投资,也就是这水平。2016年在投资方面投入的精力太少太少了,这空了一年的博客,就是见证。

三、后市计划、策略、目标

1、17年的大盘,大致还是鹿市。宏观经济有复苏迹象,但去产能、调结构任重道远;房地产调控力度空前,长周期价格见顶是大概率事件;特朗普上台,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不可避免,但暴发贸易大战的可能性很小,先激烈斗争再握手言和是主基调;刘主席的执政重点是防控风险,新股IPO速度有增无减……。这些因素决定了2017年股市难以大涨,但经过15年的大涨大跌和16年的低迷,同样不具备持续走低的条件。所以17年的大盘,仍是一个“盘”字。

2、选股是关键,价值成长是盈利手段。鹿市当中,绝大多数个股都将伴随大盘起起伏伏,全年涨跌有限。投机股时有表现,但做为你我这样的散户,无法把握,还是不凑热闹的好;成长行业中的优势企业,股票会在业绩增长的推动下显著强于大盘。能否盈利及盈亏大小,就看选股功力了。频繁操作、追涨杀跌是大忌,跟随趋势的短线操作会迷失在长期盘局中,全年资金换手率控制在5倍以内,操作个股数控制在15只以内。

3、目前持有五股组合,使用了0.6倍融资杠杆。安信、平安、珠峰、尔康、神雾均为价值成长股,只要大盘不出现大幅下跌,她们都值得依赖。17年收成如何,就靠她们的业绩成长了。融资成本约为8.5%,只要踏踏实实做价值投资,有信心消化融资成本和可能的大盘跌幅(2017年大盘即使全年下跌,跌幅也应小于16年的12.3%),用较小的杠杆是可以的。但要严格控制杠杆率,买入杠杆就按开户券商要求的折算率操作,不做倒现放大,持仓杠杆率控制在1倍以内。

4、需要防控的风险,一是系统风险,二是选股风险。大资金多使用量化交易策略,一旦出现快速下跌,很容易演变成踩踏事件,必须严格执行价格止损。对投资组合和备选股进行持续跟踪复核、动态更新;每个季度要发现1-2只潜力股,保持、改进自选股的质量和数量。

5、理论学习、个股研究务必要加强。价值投资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价值研究中断了,价值投资也就成了无源之水;学习、分析跟不上,收益自然就跟不上。2017年,读投资经典书籍不少于四本(套),复读此前读过的经典四本(套)。从16年报开始,每个财报季,看财报数量要达到15--20家,写个股业绩追踪复核8—10篇,写季度总结一篇。

2016年,沧海被市场狠狠地教训了沧海一把,把沧海打老实了、也打回价值投资了。做为一个二十多年的老股民,咱的优点就是抗打,拖不垮也打不烂,抚平伤痕,摸爬滚打着继续前行吧!投资业绩是太差了,让博友们笑话了!

祝大家2017投资顺利、多多发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