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6年报追踪(二)三聚环保 网宿科技

沧海继续做自己的投资作业。国轩周末公布了年报,看完有点小失望,不理她了,呵呵。今天整理三聚环保和网宿科技的年报信息。

一、三聚环保

1、主要信息

2016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75.3亿元,同比增长207.66%;扣非净利润 16.01亿万元,同比增长97.07%。季度同比数据:主营收入增长率从15Q4的68.5%,逐季提高至16Q4的287%;扣非净利润增长率在100%附近波动,16Q4回落到68%;净利润率、毛利润率自15年Q1开始基本呈逐渐回落态势,分别回落约2/3和1/2。

2014 年末-2016 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分别为 18.39亿元、36.28亿元、63.96亿元,逐年增加,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 34.83%和 35.46%、34.55%;2016年末,资产负债率64.7%,货币资金61亿元;全年财务费用4.93亿元,2015年为2.99亿元,增加64.7%。

公司开发的超级悬浮床加氢裂化技术,2016 年度实现顺利开车,平稳运行近 3000 小时,并采用煤焦油、减压渣油、高钙超稠油等油品进行试验验证,效果显著,新型悬浮床工艺技术及催化剂获得工业装置的考验,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低压钌基氨合成催化剂及相关技术已经完成实验室研究工作,目前正在通化开展首次工业应用试验,此技术是国内首套低压钌系合成氨技术的工业应用。项目可以将合成氨压力降低至 10Mpa,综合节能超过 30%,项目成果将为我公司合成氨产业的布局和催化剂市场拓展产生重要影响。

2016 年末,公司部分已签订待执行的重点项目共计129.4亿元。

“十三五”期间,公司将重点围绕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和新能源产业跨越式发展机遇,开发和推广应用单项核心技术、系统技术以及整体解决方案,开展能源产品净化服务、能源产品低碳清洁转化服务以及能源产品供给服务,将公司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综合性能源服务公司。

力争2017 年度的净利润较上年实现不低于 30%的增长。预计17一季度净利润4-4.5亿元,增长97-121%。

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10 股派发现金红利 2元,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 10 股转增 5股。

股东户数,三季报、年报、2月底分别为35861、30253、和31454户。

2、分析点评

从营收数据看,公司净利润增长率回落,与主营收入增速大幅提高形成反差,表现为高增长但盈利能力下降。应收帐款增长太快,数量大,财务费用占到公司净利润的30%,融资成本高、负担重,现金流制约着公司的发展。

超级悬浮床加氢、钌基氨合成催化剂、生物质综合利用等技术,市场前景广阔,构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57.56元股价对应16年净利润的市盈率为42.5倍,因公司盈利质量稍差,股价无明显高估或低估。

3、后市策略

2016年3-9月,三聚大涨200%;此后经历了6个月的横盘,股价逐渐收敛、成交萎缩;3月9日以来,受一季报高增长刺激,上涨约25%,呈向上突破态势。

三聚的净利润有季节性,一季度占比较低,二、四季度则较高,从16年季度数据、在手订单、公司经营计划情况看,年度增长率较难维持去年的增长率,不能因一季报预告高增长而太过乐观。操作上不宜再追涨。

四、网宿科技

1、主要信息

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44.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67%;扣非净利润11.2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0.6%。季度同比数据:主营收入增速从15Q4的70.3%和16Q1的73.9%逐步回落到16Q4的32.6%;扣非净利润增速16年各季度分别为70.4%、79.1%、58.4%和15.9%;净利润率从15Q4的27.7%小幅下滑到16Q4的24.2%,毛利润率从15Q4的44.8%小幅下滑到16Q4的41.9%.

现金32.2亿,占总资产的37%;净利润现金含量85.7%。

网宿的主要业务是向客户提供全球范围内的内容分发与加速(CDN)服务、互联网数据中心(IDC)服务及云服务整体解决方案。近几年,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及用户需求的增长,公司业务平台逐步变大、变强,由以CDN业务为主发展成为包括传输、存储、计算安全的云平台。在国内专业CDN市场处于领先地位。

公司业绩持续保持快速增长的两大驱动因素:一是互联网黄金时代仍在继续,“互联网+”推动产业互联网发展;二是公司依托深厚的技术积累及前瞻性的产品布局,公司快速响应市场需求,积极拓展市场。

报告期内,视频、游戏等传统互联网应用需求继续增长,云计算、互联网+等新兴业务模式快速发展,成为 CDN 行业持续增长的动力。2016 年,CDN 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40.38亿元,同比增长 58.93%,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

整合全球资源,加快拓展海外市场。公司海外CDN节点覆盖亚洲、欧洲、美洲以及大洋洲和非洲的几十个国家及地区。继美国、马来西亚之后,报告期内公司在爱尔兰、印度设立子公司2016年,公司境外收入占比为14.23%,比2015年提升3个百分点。

公司将并购延伸至海外市场。2017年一季度,公司拟收购韩国CDNetworks Co.,Ltd. 公司97.82%的流通股(不含库存股),以及俄罗斯CDN-VIDEO LLC公司70%的股权。

16年3月,完成了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35.47亿元。为公司未来社区云、海外CDN及云安全战略项目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

行业背景方面:截至2016年11月末,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10.74亿户,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逐月攀升,11月份达到976M。2016年1月至11月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累计达82.1亿G,同比增长124.1%。其中,通过手机上网的流量达到73.7亿G,保持翻倍增长态势,占移动互联网总流量的89.8%。

2016年研发投入4.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7.46%,占营业收入9.94%。

员工持股计划通过资产管理计划认股公司2015年非公开发行的股票,认购价格为43.95元/股。参与人员共计210人,实际认购金额为3.69亿元,限售期36个月。公司2016年股权激励行权价为54.88元。

公司预告2017年一季报净利润同比下降0-30%,原因为同业竞争加剧,利润率下滑。年报中公司表述的公司应对市场竞争所带来的毛利率下降风险的方法为:一方面,要加强细分市场研究,加大自主研发,增加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的比重;另一方面,进行科学组织管理,控制成本。

2016年度分红方案为10股送2.5元转增 20股。

2、分析点评

网宿所在行业为互联网,高速成长看不到尽头;公司锐意进取,不断扩展业务,从IDC到CDN再到云计算,从国内大踏步走向国际。网络信息行业的特点是技术发展太快,很难形成足够深度的经济护城河,于是高成长+高利润率吸引了行业大佬BAT等的加入,竞争加剧,价格下跌,利润率下滑,业绩从高增长转入停滞甚至回落。

网宿是一家典型的高成长股,成长率的改变必然带来估值的变化。业绩原因造成的股价下跌,杀伤力大,持续性强。

阿里云等进入进入CDN行业,竞争结果会怎样呢?个人认为,由于网络流量的几何级数增长,形成足够的市场空间让BAT们瓜分,竞争不至于造成行业生态的完全破坏。但利润率肯定会进一步下降,直至与技术、资金门槛一起足以阻止新进入者。2017年,网宿规模扩张与利润率下滑两者将形成对冲,全年净利润或大致大致。市场竞争的结果,一般是形成寡头垄断,互联网行业技术更新换代快,两年时间(自2016年上半年BAT们加入算起)应能形成相对稳定的市场格局。网宿仍是最终的赢家,那时,网宿的毛利润或下降到20%+,净利率约为12%+,继续依据互联网大背景高速成长。

3、后市策略

网宿的16中报相当亮丽,Q3成长率才显弱势,股价则先于财报于7月中旬开始下跌,至今跌去40%。由于毛利率的大幅下跌,股价或还要低迷很长时间。到毛利率、净利率止跌走稳,才是价值成长投资机会。

以上只是沧海个人的投资作业,不能做为投资依据。呵呵

祝福博友们!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