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一季度投资总结

时间过得好快,转眼一季度就结束了。投资方面,却感觉经历了好多好多。因为16年做得太差,沧海要踏实本份多了,又回归到价值成长的正确道路上。年内投资收益21%,自我感觉还好。

一、投资数据

一季度,大盘基本维持盘局,小有上升,符合沧海年初的判断。沧海投资收益率21%,跑赢上证指数(上升3.83%)17%。以年初五股为标的的沧海投资指数上涨13.43%%,组合个股整体强于大盘。

年初持仓为五股组合,季末仍为五股,中间三次换股,操作个股数10只,偏多;换手率2.5倍,适中。操作稍有点多,但不算频繁。

研究、跟踪股票约15只,备选股票池保持在3-5只。读年报超10份,整理年报信息3份(6股)。价值研究得以持续。

读了两本投资书,《金融炼金术》和《解读量化投资:西蒙斯用公式打败市场的故事》。这两本书不是关于价值投资的,但对理解价值、理解市场很有用,读来受益非浅。

二、投资经历

年初满仓持有五股,并使用了0.6倍融资杠杆。元月初,新股发行量大,大盘承压,1月10日后,大盘出现连续下跌,1月17日选择清仓。事后看,卖在了局部低点,随后大盘回升,于1月23日追涨买回。

2月6日换股两只,卖出尔康制药和中国平安,买入亨通光电和比亚迪。

3月10日,换股两只,卖出西藏珠峰和比亚迪,买入华友钴业和东方园林。

3月24日,换股两只,卖出华友钴业和安信信托,买入西藏珠峰和伟星新材。

三、投资得失

3.17日清仓卖出是低级错误。当时大盘连续下跌,IPO放量,政府又出面力挺,心态波动选择了清仓。鹿市当中,技术失效,破位一般都是陷阱;大盘向下破位,一般是优质股的买入时机。其实,卖出当日就知道自己错了,心理上抵抗了五个交易日,最终还是得买回。一卖一买,沧海指数损失约4%,按自有资金计算损失约6.5%。后来的三次换股腾挪,费心劳神,也没能弥补清仓损失。

尔康换成亨通,比亚迪换成东园,效果较好。换股后,尔康股价基本持平,亨通涨了23.5%;比亚迪下跌约4%,东园上涨约7%。

华友换珠峰是败笔,结果是珠峰涨、华友跌,一进一出损失17%。错误有四:华友当时已大涨,明显是追涨;二是对华友的17年业绩算不清,对应16年业绩500多倍的市盈率,买它已偏离价值投资;没搞清楚高市盈率股的融资折算率,影响了融资仓;技术上,买入时机早了,即使要买,也应该等待五浪下跌完成、明显缩量后再动手。

换股频繁的,其实是融资仓。年初的两只融资品种安信和平安,到目前都换掉了。沧海喜欢成长股,拿不住平安这样四平八稳的大盘蓝筹股是意料之中的事;安信年报出来后,沧海并不满意,有换股的想法,但没有备选股,一直拖延到她分红后走弱。两融标的中,充斥着大量大盘股和周期股,还有一些过气明星,价值成长股实在是太少太少了,象安信、比亚迪这样的已是难得,要真好的,实在是一股难求,这个问题怕是要继续困绕沧海。希望目前持有的两只融资股东园和伟星能不负所望。

四、观点与计划

目前的大盘,总体上仍是鹿市,但隐隐中有春天的气息。根本原因,应是宏观经济的温和回暖。数月来PPI达到6%以上,钢铁、有色、煤炭、化工,一众大宗商品除石油外全面走强,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开始改善……股市周期应该先于经济周期,目前的态势似乎是股市滞后了。利空因素则有资金面偏紧、房地产调控、金融去杠杆等。

沧海对后市持谨慎看好观点,仍是鹿市,但盘局的重心有望小幅抬高。投资策略依旧为满仓持有价值成长股,继续使用0.6倍的杠杆。

价值投资,就是要靠公司的业绩增长,日积月累点点滴滴跑赢大盘,不能勤倒腾。目前的投资组合五股为东方园林、伟星新材、神雾环境、西藏珠峰、亨通光电,基本面都不错,暂无换股必要,给时间让她们价值增长。

4月是年报和一季报的集中公布期,需要用足够的时间学习研究。力争发现2只融资股,2只非融资股,丰富备选股票池。5-6月集中精力读书,看2-3本投资书籍。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