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二季度投资总结

股市上总是有太多的故事,貌似平淡的二季度,过程同样跌宕起伏。二季度,大盘指数先跌后升,季度小跌;沧海的盈利到5月底大幅缩水,6月强势回升,季度盈利17%,上半年盈利41.6%。扳回去年的亏损。

一、大盘及投资组合

3月底,大盘已呈弱势,但清明节期间雄安新区横空出世,概念股份份大涨,大盘掀起一小波高潮。随着雄安概念的退潮,大盘自4月12日开始快速回落,上证到5月11日跌去8%+,中证500到6月2日跌去13%+。本轮下跌的主要原因是金融去杠杆,主要的推手是银行委外资金撤离,期间伴随着以拉大盘股为主要措施的救市行动,造成上证强于中小盘股指数的格局。

5月底,金融去杠杆力度弱化、IPO速度放缓,上证率先做底成功,进入6月中小盘股指数开始回升。目前大致收复4月11日以来近半的跌幅。上证指数季度小跌0.93%,中证500季度小跌4.12%

中证500指数4-5月跌幅一度超过13%,由于使用了约2/3的杠杆,沧海承受了不小的压力。沧海指数自4月20开始回落,到5月23日年内收益只剩6%。5月11日、5月23/24两次清仓,一度搞得相当被动;6月1~5日重新构建投资组合,借助天齐和安信的良好表现,迅速扳回颓势,投资收益创年内新高。

投资收益二季度跑赢上证18%,跑赢中证21%;上半年跑赢上证38.7%,跑赢中证43.6%。六月上涨形成二季度翘尾,上半年投资收益良好,有运气成份。

二、主要操作

1、4月27日换股,伟星新材换为安信信托。此前因对安信16年报不够满意,暂时离开,一季报业绩亮丽,又重新买回。伟星是典型的价值成长股,但从成长性、安全边际相比,安信还是更具优势。6月20开始,安信展开了主升浪,换合适了。

2、5月11日卖出东园、亨通、神雾,次日全部补回。这是一次失败的操作。4月12日大盘开始下跌后,沧海组合到5月3日开始连续下跌,7个交易日吃掉数月的收益,5月11日继续大跌,心理终于失衡,选择了清仓60%。但当日下午,大盘就触底回升,次日下午补回,损失为年初本金的6%!

3、5月23日卖出融资盘,次日清仓。5月中下旬,优质股补跌,沧海市值缩水很快,又抗不住了,杀在了底部区域。这次运气较好,躲过了神雾置疑事件。

4、6月1日,觊觎已久的天齐锂业出现破位大跌,立即买入;6月5日神雾置疑事件停牌后复牌,大盘做底完成右侧交易机会同时来临,集合竞价全仓(包括融资仓)买回。本次清仓/买回期间,神雾的跌停,对冲了亨通约6%的涨幅,其他个股涨跌不明显,做出了约年初本金3.5%的差价。

5、6月1日买入天齐锂业,相当于西藏珠峰换股天齐。一是因为当时铅锌价格下跌、碳酸锂价格上涨;二是因为天齐为新能源汽车板块上游行业龙头,上升潜力更大。6月14日以来铅锌期货价格持续上涨,珠峰也有了可观的涨幅。

6、近几日布局老板电器。老板是典型的价值成长股,近几年主营收入复合增速接近30%,净利润复合增速在45%以上,目前的市盈率约为25倍,较具投资价值。沧海市值上升,融资资金逐步增加,而老板恰好在调整过程中,给了沧海逐步加仓的机会。6股组合渐渐成型……

三、几点思考

1、使用融资时,如何应对阶段性下跌?

正常做价值投资,象今年这种鹿市行情,总市值阶段性缩水10%~20%,完全可以不管它。问题是一旦使用了融资,损失就放大到20%~40%,爆仓风险逼近,玩不好生存都会成为问题。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使用融资仓,手段主要是技术分析,综合运用道氏理论、波浪理论、量价关系、MACD指标。

熊市当中不能使用融资,本仓也应以空为主;牛市中,三浪把融资用饱用足,二、四浪不用,一、五浪慎用;鹿市中,区间低点用,区间高点不用,本仓可动可不动。技术分析的结论是或然的,完全用好肯定是做不到,尝试着降低融资风险吧。

2、选股中遇到了高成长陷阱和业绩造假。

沧海喜欢成长股,从高成长、竞争优势、低估值品种中优中选优,问题是显著好于一众同行的,有时会好的不象是真的(too good to be ture)。象去年以来持有或一度持有过的尔康制药、神雾环保、三聚环保。

去年三季度,沧海选中并持有尔康医药。看好的原因是她的高成长(净利润复合增速超50%,市场扩展到东南亚、并正在布局北美)、高盈利能力(净利润率近30%、毛利润率近50%左右)、低价格(25-30倍的市盈率)。但后来她的股价不跟随业绩上涨、董事长夫妻公告大幅减持,这不符合正常的逻辑,于是沧海2月份把主帐户中的尔康换为了亨通光电,但仍做为备选股跟踪关注。4月份年报、一季度出台,报表显示连续几个季度存货异常上涨,这同样不符合逻辑,公司营收、净利均快速增长、毛利率也无明显下降,产品不应该滞销啊。于是沧海把另一帐户中的几十手尔康也卖了。沧海幸运地躲过了尔康的停牌核查,但读了尔康财报,却没有发现‘大部分净利润来自柬埔寨’这条被自媒体重点置疑的核心信息,惭愧啊!

神雾环保、三聚环保同样被置疑,但她俩的情况类似,是工业PPP这种商业模式没有被市场普遍接受,公司本身没有问题。她俩的核心竞争力其实是技术,只要技术领先、经济上有足够的竞争力,打开市场就只是时间问题。从这个角度看,神雾、三聚目前还处于市场开发期,后面的空间还大得很。做为投资组合之一持有,收益远远大于风险。目前对神雾稍稍不利的是,石油价格持续低迷而煤碳价格高涨,缩小了煤化工制乙炔/乙烯的竞争优势,或迟滞新技术的推广速度。

3、中国平安的上涨逻辑。

中国平安的突出优势是业绩稳健增长、市盈率低、高分红。2009年净利润为139亿元,2016年为624亿元,7年增长3.5倍,复合增长率23.9%;2009年市盈率为29倍,此后一路走低,2013年底落到10倍附近,2016、17年则长期在10倍上下徘徊;2006年以来,上下半年均有现金分红,按市价计算的年现金分红率约为2%。净利润复合增长加现金股利,多年复合收益率在25%以上,且市盈率仍处低位,是典型的价值投资品种。

2014年底,沧海买进了中国平安,可惜没有拿住,错过了后来翻番以上的涨幅;16年四季度再次买入,可她就是不涨,2月卖出,4月底至今她逆势大涨40%。是沧海年初五股组合中的弃股,可她偏偏在其中涨幅第一。沧海是成长投资理念,看不上这20%多的成长率、拿不住平安这样的大白马。包括后来的比亚迪、伟星新材也是这样,目前新进入组合的老板电器成长率要相对高一点,应该能拿得住吧,呵呵。

平安在2014年底、今年4月底上涨前,有一个共同点是市盈率下降到了10倍以内。2014年中报、年报每股内含价值分别为46.02元和51.6元,14年7~10月的股价大致在40~44元,折价约10%; 2016年底每股内含价值为34.88元,半年报推算约为38.66元,4月25日起涨时,60日/120日均线位于36元附近。貌似平安股价上涨背后的驱动力仍然是价值。利率因素也很重要,再思考总结吧。

四、后市策略

展望后市,宏观经济基本面没有大的改变,所以三季度和下半年大盘趋势仍然为鹿市。但因去杠杆趋于相对缓和、IPO减速、重大会议维稳等原因,下半年股市应会好于上半年,三季度主要股指或为小涨。加之宏观经济逐步回暖上市公司业绩好转、大宗商品价格走好,投资机会要多于上半年。

目前投资组合为6股组合,安信、东园、亨通、神雾、天齐、老板。其中老板仓位低一些,或择机加仓。6只股票,东园和神雾为成长股,成长率高、业绩季节性强、现金流差,属于组合中的激进品种;亨通、天齐同属于周期股,目前处于行业景气上升段,是组合中的攻守兼备品种;安信和老板基本是价值投资白马股,成长性好、现金流充足,是组合中的防守品种。6只股票的共同点是业绩有支撑、股价估值低,有望在7~8月的半年报期间有良好表现。

总之,沧海目前的投资策略为:谨慎看好大盘,满仓持股不动;如出现上涨过快或重大事项,临机换股或止损减仓。

三季度主要目标:投资目标,跑赢大盘10%~15%;跟踪研读半年报,读年报15篇,整理《业绩追踪复核》10家;发现2~3只备选股;读两本投资书籍;继续学习、思考、实践融资仓的使用及风险控制。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