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神雾环保得失谈

神雾环保是沧海年初五股之一。2016年9月底买入,期间倒腾过,但基本是投资组合的主要成员。本周神雾出现了暴跌,沧海到现在也没搞清楚原因,三日损失16%后仓皇出逃。现在把思路理一理。

周一,当沧海看到的时候,她正在跌停板上挣扎,沧海的第一反应是先退出来再说。立即以跌停价挂单,逃掉了主帐户上的股票,代管的两个小帐户没有卖掉。

在面临未知风险的时候,人的本能是先逃离风险,再观察发生了什么。周一的操作是对的。

周一晚上,媒体上并无关于神雾的任何负面报道,倒是公司发布了中报预增公告(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97%~107%,经营现金流为正)。从中报预告看,神雾的基本面没问题。纠结一晚上,也没想好是继续清仓还是逢低补回。

周二集合竞价最后几分钟,神雾受到买盘的追捧,巨额买单把开盘价拉高了一元多。沧海没有卖出剩余股票,而是主帐户全仓补回。周三,神雾低开低走,买盘抗不住汹涌的抛盘,沧海选择全部抛空。

周二的买入操之过急,是严重的错误。股价跳水的原因尚不清楚,不能冒然买进,即使要买进,也应该等事情明朗化了,或者成交显著萎缩再动手。二次买入,损失6%,很不应该!

神雾今天再次放量跌停,肯定是发生了什么。现象后面必有原因,神雾到底怎么了?

目前看,神雾的技术应无问题,报表/业绩也应该无问题,市场垢病的是她的关联交易,或者说是盈利模式。神雾项目基本来自关联方,最终出钱的应该是集团或者实控人,也就是说是集团在向上市公司输入资金和利润。从这个意义上说,上市公司的报表,只是表象,不会有问题;如果有问题,只会表现在集团公司,但集团公司的报表并不公开无从了解。不知道大股东的财务状况,这才是真正的风险所在。神雾所说的工业PPP模式,实际是大股东在用巨额投资做示范项目,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推广新技术。如果推广速度快效果好,迅速产生现金流,支撑上市公司自我成长并反哺集团公司,那就一切OK了。如果推广不力,大股东的力量总有穷尽处,几十亿几十亿地投,总有投不动的时候。如果是后者,那就麻烦了,等一众大众投资者知道的时候,一切都晚了。

沧海还能想到的就是油、煤价差。煤制乙炔/乙炔,除了节能环保的好处,核心竞争力其实是经济性。煤价低,油价高,神雾的煤化工技术就很有竞争力,否则就会弱化、甚至丧失竞争力。目前的情况,恰恰是油价走低,煤价高涨。神雾宣传的经济性,必然是按某组特定的煤价和油价计算的,如果按目前的煤价/油价来计算,又会怎样呢?沧海信息不足,算不了神雾的经济帐,但定性地看,目前的煤价/油价较至去年前年,肯定是弱化神雾技术的竞争力,迟滞新技术的推广速度。会不会给神雾造成麻烦或困绕,恐怕只有神雾自己知道了。

神雾暴跌的第二个原因,可能是市场导向。目前,价值投资之风渐起,漂亮50表现强劲。价值投资品种的基本特点是经营稳健、资金富余(能产生自由现金流),现金分红优厚、业绩稳步增长、市盈率中或低等。与之对应的是成长股,基本特点是成长性高、资金需求大、现金流差、市盈率高。最近市场的风向就是追价值、弃成长,表现在指数上,则是上证50和沪深300的强势和创业板指的积弱,而神雾、三聚恰恰是高成长股的代表。相信绝大部分成长股业绩没有问题,但成长股的估值杀或不可避免。耐心等待,成长股会跌出机会,健忘的市场又会转变风向……

短期内不能再碰神雾了。继续跟踪观察,云开雾散不会太久;期待着再次买入神雾,希望那时候神雾竞争力依旧,股价又足够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