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三次追涨

二季度以来操作有点多,失误也多,其中造成较大损失的追涨有三次。分别为3月10~24日华友钴业、8月1日~16日龙蟒佰利、8月28~9月7日露天煤业。

一、华友钴业

3月10日54.68元买入华友,3月24日52.53元卖出,10个交易日亏损4%+。



注意到华友,是因为从网上看到钴价大涨,研究了华友的基本资料后买入。买入理由:钴价大涨对华友是重大利好;华友的基本面很好且上市以来的资本运作很成功;受益新能源汽车行业增长,钴价上涨仍具潜力;华友股价从60元回落形成短线买点。

事后来看,钴价经历数月大涨创数年新高后高位滞涨,华友貌似涨幅不大(76%),但她是15年上市的新股,50多元的股价对应静态市盈率为420倍,买入为严重的追涨。钴价大涨后,华友业绩能达到多少?估值高不高?心中没数,这些都需要一季报来验证。

卖出是正确的,属于止损操作。华友调整三个月,于6月初探低40元附近,期间钴价在高位走弱。6月以后,华友股价伴随钴价的走高和良好的中报大涨。

二、龙蟒佰利

8月1日19.65元买入龙蟒, 16日17.25元卖出,11个交易日亏损12%+。



此前看到过钛白粉涨价的新闻,但没有认真去研究。三季度产品涨价股横行,就想到了钛白粉,研究的结果是发现了龙蟒。龙蟒的基本面好、市盈率低大致为15倍,貌似是一个好的投资标的。

事后来看,买入龙蟒是错误的。主要失误:新闻报道钛白粉价格上涨,而生意社上的报价显示,钛白粉当时实际是走弱、走低,一直到现在都是这样;7月份,公司高管大笔减持,公司发公告董事长、副董事长都要大幅减持。

因龙蟒市盈率低,卖出的价位低了,是明显的杀跌。此后一月,龙蟒回升到19元上方,但上升动力依旧不足。

三、露天煤业

8月28日14.59元买入露天煤业,9月7日13.38元卖出,8个交易日亏损8%+。



注意到露天煤业,是因为她8月中旬连续涨停。一字板打开后,希望能在调整充分后买入,但8.25继续涨停,呈现强势突破形态,于是于8.28追涨买入。其他原因:露天煤业是煤炭股里面盈利能力最强的个股,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率均为行业第一;12倍左右的市盈率本身并不高,在煤炭股里也是较低的;动力煤期货强势向上,有展开一轮上涨的趋势。

买入露天煤业,是把她当做市场热点、行业龙头来追的,但实际上事与愿违。买入后,她就连续下跌,天天排名板块最弱。事后来看,问题在于:3月份停盘前,股价低迷,并购也算不上大利好,没有主力入驻的迹象,复牌后连续涨停,积累了大量的浮筹需要清理,浮筹没清理完、缩量没完成前,不具备继续冲高的能力;公司计划定向增发,对象为大股东和特定投资者,前者已确定增发价为7.75元/股,后者则将竞价产生,从公司的角度看股价越涨、增发越难,主观上希望股价在增发前继续上涨;公司的产品主要为褐煤,发热量低、价格低,具有较强的地域约束,煤价上涨对她的业绩拉动效应较常规动力煤、焦煤、肥煤要弱一些。

卖出后,露天煤业股价总体较弱,完成缩量后依旧没有继续上攻的意愿。卖出止损是正确的。

四、归纳梳理

三次追涨杀跌,操作的都是周期行业中的产品涨价股,有很多共性的问题。

周期股的股价与产品价格有直接关系。产品价格开始上涨,股价会跟涨,造成股票超高的市盈率;产品价格高位滞涨或回落期间,股票价格也会走弱或明显下跌。买入华友和龙蟒,正是吃了这方面的亏。

产品价格/股价大涨后调整期对应业绩验证期。此时产品价格反映在公司业绩上,股票市盈率大幅回落,显著低于起涨前。买入龙蟒、露天的重要原因就是看她们超低的市盈率低。业绩大涨并不会引起股份的进一步大涨,因为业绩利好已在此前的大涨中被消化,即体现在股价中。如果产品价格继续上涨,才会支持股价进一步上涨。

投资周期股,较好的买点有两个:一是产品价格突破长期盘局向上,这是新一轮景气的开始;二是产品价格调整充分后,开始新一轮上涨。中途跟进是一般性买点。最糟糕的是产品价格大涨后买进,此时将面临股价下跌和数月的盘整。

追涨赔钱快!风险是涨出来的,不管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上涨,涨多了必然要跌。追涨30%、50%甚至100%很容易,但赚其中的一半很难。这三次操作,都是在大涨后买入,也无一例外地在10个交易日内造成较大亏损。而且明显是:追涨幅度越大、前面涨得越凶,买入后赔得越多、越快!

买入股票前,务必要把作业做好做透,这三只股都是在买进后才发现了好多负面因素。大股东减持、高管们集中卖出,不管减持公告怎么表述,内部人士不看好公司前景是最可能的真实理由。竞价增发,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增发股有锁定期,对增发对象来说,增发价越高风险越大,上市公司必须得控制住股价,否则增发不出去;增发一般要持续一年多,再好的股票,股价压上半年一年,时间上都耗不起。公司产品涨价,对公司业绩的贡献、股价上涨后的估值情况、产品价格持续上涨潜力,都要尽量算清楚,但这个确实很难,如果实在搞不清楚,宁可放弃。

做为一个二十多年的老股民、自称是价值成长爱好者,犯上述低级错误很不应该,但确实就犯了,而且不止这三次,以后恐怕也杜绝不了。把这些糟糕的经历整理出来,记录在这里,警示自己少犯错误。

让大家见笑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