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三季度投资总结

与预期一致,三季度股市表现好于上半年,上证指数上涨4.9%。沧海三季度投资收益20.9%,年内累计收益71.27%,总体表现尚可。按月度来看:7月份错过了赣峰,组合个股总体表现不好,亏损;8月依靠华友的良好表现稳住了局面;9月重仓股亨通光电走强,其他个股稳步上升,取得22%的月度收益。回顾三季度投资,大致可总结为主流偏差、选股地雷、错过牛股、稳住阵脚四个方面。

一、市场主流认识偏差

三季度市场的主流在周期景气股(产品涨价),有色、钢铁、煤炭、化工轮番上涨。到9月份,风格稍转,周期股、成长股、价值股强弱大致均衡。

沧海组合季初6股组合中周期成长股只有天齐一只,倒腾多了错过了行情。价值品种安信、老板以及后来买入的安琪酵母表现都不好。8月份尝试增加周期股品种,换入了龙蟒佰利露天煤业,但因对两股的研究不够深入,买入后表现均不如人意,亏损卖出。

组合中亨通、东园、神雾是成长品种。总体中规中矩,神雾是个特例。事后看,东园明显卖错卖早了。亨通基本面良好,8月初加仓到总仓位的40%,9月中旬启动后,成为组合中的主要贡献者。

今年一季度,大宗商品价格除石油外普遍在上涨,在沧海一季度投资总结中也有表述,但投资思路没有跟上,没有对投资组合做出必要的调整。价值成长理念是基础和根本,必须要长期践行,但根据市场所处阶段和主流方向对投资组合进行微调也是必要的。比如,周期股大热时配置周期成长股,市场吹泡泡沫阶段配置大消费、非周期价值股。

二、选股地雷

神雾环保是年初5股组合之一,其核心竞争优势在于煤炭热解分质利用技术,不足在于市场推广和现金流。5月份,市场置疑神雾和三聚的关联交易和业绩真实性,股价走弱, 7月10日神雾开始连续暴跌,7月12日止损。持有神雾半年多,累计盈利约4%,无疑是失败的操作。选择神雾,是看中了她的业绩成长性和技术潜力,没有重视现金流。现金流是企业的血液,再重要不过了,净利润只是面子、现金流才是里子,不重视现金流是要吃大亏的!高成长股多现金流不好,但资金数年入不敷出,高成长必然无法持续,甚至有可能突然倒下。

安信同样是年初5股组合之一,优等生忽然出问题,中报业绩显著低于预期、二季度业绩下滑, 8月16日立即卖出。持有安信大半年,盈利22%,基本是正常的投资。安信受托金融资产金额2015年底达到2300多亿元,此后基本没再增长,这是高成长不再的核心因素。此前公司通过增加主动型业务比例,维持了净利润的高成长,二季度投资业务亏损4.5亿,直接把安信打回原型。公司基本面发生了变化,高成长不再,立即卖出是正确的,卖出至今安信逆市下跌7.7%。

神雾、安信,还有此前的尔康,年初5股3股出现了基本面问题,说明沧海的选股标准有明显漏洞。现金流、主营业务、竞争优势(经济护城河)等因素需要重点关注研究。

三、频繁操作错过牛股

三季度换手约3.5次,操作太频繁了。看了两本技术分析方面的书,潜意识中就想实践一番,客观上也是在找周期景气股调整投资组合、给地雷股找替身。频频换股的结果是错过了大牛股赣峰锂业。

季初持有天齐锂业,7月5日换为赣峰锂业,7月18日又换回天齐锂业,8月1日卖出天齐,换为亨通光电,从此告别双锂。持有天齐/赣峰一个月,盈利9%,而7月份天齐和赣峰分别上涨21%和45%,三季度分别上涨29%和89%。锂价在整个三季度都在上涨,做为投资组合中唯一的景气周期股,为什么要频繁地倒腾?事后来看, 7月18日卖出赣峰是最大的败笔,此后不到两月赣峰翻番,潜在损失约为年初本金的30%以上!

教训:只要买入时的逻辑正确、买入后基本面没有问题,就应做为基本盘继续持有。只要具备基本面过硬、业绩高成长、低价买入这些条件,股价大涨只是时间问题,持有三个月必有良好表现。耐心等待,自然有她表现的时候,频繁换股,机会就在不经意间溜走。

四、稳住阵脚

7月的操作确实是非常差非常差,8月以来渐渐稳住了阵脚。

8月1日,卖出天齐锂业,换为亨通光电,亨通成为第一重仓股,此后没有再倒腾亨通。加仓亨通,是因为亨通三季报预告超预期。尽管当时亨通不在市场主流热点范围,买入后一个月无表现,但良好的业绩支持她9月走强,两月上涨23%,稳定了基本盘。

8月16日,卖出龙蟒,换为华友。8月初钴价开始新一轮上涨,买入时华友股价仍在调整,事后来看,买入时机恰恰在起涨前几天。此后倒腾过华友但无伤大局,到季末华友盈利41%。

8月31日,卖出利亚德,买入大族激光利亚德是7月份替换神雾而买进,与神雾相比,她业绩更透明、现金流稍好,但总体上属于和神雾同类型的高成长、现金流差的成长股。大族激光同为成长股,但她的现金流好,行业进入高景气段约5个月,股价启动约8个月,动态市盈率约23倍仍在低位。买入一月,上涨11%。

9月7日,卖出露天煤业,买入万华化学。从8月1日买入龙蟒开始,一直在寻找另一只周期景气股,最终锁定万华。万华处于化工行业,主产品MDI价格持续上涨,完全符合沧海的意图。但她在MDI行业为全球第一,具有资金、技术壁垒,低成本优势,有自主定价权,现金流非常非常的好,已不是简单的周期景气股。买入时动态市盈率约11倍。买入至今上涨7.5%。

目前持仓四股,其共性是都处于行业景气上升段,行业属性好、成长性高,股价不高。四季度乃至明年的收益就靠她们了。

五、后市观点、策略

大盘目前处于牛市当中。从基本面看,全球经济回升,大宗商品除石油全面处于牛市;国内供给侧改革见成效,PPI指数110+,上市公司业绩普遍回暖。技术面,上证指数8月底以来,一直处于前期盘局行情的高点3300点(16年11月和17年4月)之上,鹿市已演变为逐浪走高。K线图上,指数仍为牛市初升段,但宏观经济基本情况已经具备牛市主升浪的条件。只是,侧给侧改革,用行政手段去产能、去杠杆,其效果和持续性市场仍有疑虑、尚在观察,表现在股市上,指数滞后于经济数据。牛市初升段的表现,就是犹豫怀疑,跌是跌不动的了,只是磨磨蹭蹭往上走,大胆做多是必须的。等大盘突破3686点(2015年12月,前熊市4浪高点),市场观点会空前地统一、赚钱效应扩散、做多热情高涨,资金不请自来,主升浪将展开。

具体到四季度,市场表现可能会与三季度相当或稍强。市场担心的会议效应,沧海认为大概率不存在。大盘在3300点附近横盘月余调整已很充分,大会前也没有大盘股粗暴护盘,下跌没有动力。反而是前有降准利好,后有三季报业绩,将推动指数走好,到年底,又有年报预期……总之是上涨容易下跌难。

沧海的投资理念是“价值成长”、投资策略是“牛捂熊空”,追求价值和趋势的兼容。目前的市场环境,正适应这个“捂”字。要捂住好股、捂出效益,减少失误,在牛市初期就充分盈利,为后面波澜壮阔的主升浪打下资金基础。

四季度的盈利目标是跑赢大盘10%~15%,盈利20%+,争取全年盈利100%。目前是四股组合,亨通占比40%,有点重了,需要给她找一个备选股,择机分仓;随着市值的上升,可用融资额度会同步上升,需要再发掘一只备选股。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是调结构,看能否从中找出几只潜力股来。三季报近在眼前,要认真读周报,验证价值、发掘价值;投资水平欠缺得还很多,还须多读书、多学习思考。

加油!


10-06 08:22

“亨通三季报预告超预期”应为“...中报...”

10-06 08:23

“亨通三季报预告超预期”应为“...中报...”

10-06 08:23

“亨通三季报预告超预期”应为“...中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