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通向财务自由的投资之路

从93年入市至今,实现财务自由一直是一个梦想。相信很多同好也有和沧海同样的向往。前几天和儿子也聊起这个话题,年青人如果去投资,又该如何规划呢?我想,靠投资股市实现财务自由,大致需要三个条件:个人投资能力、投资资金和一轮大牛市。

个人投资能力是最核心的要素。如果投资能力不够,保本都是问题,还奢谈什么财务自由。我想,在A股市场上,要成为一个成功的投资者,大致得具备十年十倍或年复合收益率26%~30%的盈利能力。统计周期至少得覆盖一轮牛熊周期,牛市得能大赚、熊市还能守得住,这才是真正的投资水平。要达到这样的投资水平,一是要学习投资知识,这需要看大量的书,先繁后简、化繁为简,用知识把自己武装起来;;二是要实践,在实践中感悟、思考,经历各种市况考验,形成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成熟的投资系统。整个学习实践过程大致得十年甚至更长。

这十年,一方面要在股市潜心学习研究,另一方面还要在职场努力打拼。工作是家庭的收入来源和基本支撑,投资只是锦上添花,不能本末倒置、顾此失彼。否则投资如果不成功,职场又不如人意,情何以堪!

投资资金是实现财务自由的必要条件之一。在投资能力不足、或者是学习实践阶段,过多的资金没有必要甚至还有害。新人入市,哪个不交几年学费,扑腾完一轮牛熊,本金大多所剩无几,本金越大、学费越贵、压力也越大,而学得好坏和本金多少并不构成正比关系。所以入市之初,有个几万就够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再慢慢追加。如果水平提高快,就慢慢把家庭积蓄追加进来,五年以后可追加到数十万。如果初始投资交了学费,可以三万、五万的规模再追加一两次,如果学费交的看不到毕业希望,那说明自己实在不是那块料,撤出资金放弃也罢。

经过十年学习实践,达到了上述投资能力,这时的年青人已步入而立之年,职场已有基础,家中也小有积蓄,加上十年投资积累,用于实现财务自由的本金条件大致具备了。本金多少合适,取决于财务自由的目标。如果目标定为500~1000万元,本金100万大致够了。500~1000万,买套房就没了,定为财务自由目标,似乎低了。但从投资的角度看可以了,如果年复合收益率真能达到26%~30%,在500~1000万基础上继续投资,年收入将达到130~300万元,而且仍在复利增长,只要你愿意,真的可以不用再为五斗米折腰、为生计而奔波劳碌。至于买房等大宗消费,你有26%~30%的投资盈利能力,资金就是你钱生钱的工具,没必要把大把本金买成房子变成死钱。

投资能力和本金有了,要实现500~1000万的财务自由目标,只剩下一个时机-----一轮大牛市。A股历史上大致共出现过五次牛熊轮回,涨幅超过3倍的牛市有四次。牛熊轮回周期呈延长趋势,上两次牛熊周期分别是七年和九年。每次牛市持续的时间大致是五到十个季度。人生的黄金时间大致是30~40年,有条件、有能力、有雄心投资的时间则更短,错过牛市的那一两年,意味着投资生涯浪费了十年或者1/3。所以,必须要抓住30岁以后的每一次牛市,争取一次实现财务自由。在每一轮牛市中,都有数十只股票涨幅超过十倍,超过五倍的则达数百只。14~15年小牛市中,上证指数上涨126%(按月线数据计算,下同),涨幅十倍以上的个股为22只,五倍以上的为122只;05~07年大牛市中,上证指数上涨450%,涨幅十倍以上的个股为137只,五倍以上的为479只。在一轮牛市中,实现5~10倍的收益真的不是梦想。好好努力、精心策划,万一实现了呢。

05~07年的大牛市时,沧海投资能力和资金实力都差得太远,只是努力扳回了所有历史亏损;14~15年小牛市,资金条件够了,但投资能力不够,让财务自由擦肩而过。过去十年,沧海的复合收益率为22.7%,过去五年则为39%,经历了15年股灾和16年熔断的洗礼,相信自己的投资能力又有了提高。下一轮牛市在哪里?也许就在当下!下一轮牛市涨幅有多大?这个不知道,只能一路走一路看。但牛市的机会再不容错过!

我亲爱的股友们,您和财务自由也许就差一轮牛市的距离,为了梦想,一起加油!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