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关于近期大跌的反思

春节值班,难得清静。整理一下自己对近期股市及自己操作的一些思考。

上证指数自元月29日至2月9日10个交易日下跌12.09%(按收盘价计算,下同),中证500下跌13%,沧海指数自元月25日至2月9日下跌12.88%(如果万华不停盘,跌幅约为16.1%)。下跌的速度、幅度出乎沧海的预料,也始终没有减仓或止损。由于使用了融资,1.25~2.09,沧海组合市值回撤幅度较大,达到自有资金的18.1%(如果万华不停盘,回撤约为22.6%)。特别是2月6日,单日损失接近本金的10%,心理压力着实不小。

按照价格止损操作纪律,2月6日就该止损了,但一直没有动。原因主要有:一是不认为大盘存在趋势性下跌的重大风险。上证、中证500、创指等主要指数尽管强弱有别,但自2016年初以来,一直运行在鹿市(大型盘局行情)中,且总体在低位,不存在长期下跌的基础。二是对沧海组合有信心。亨通、大族、华友、金卡等基本面良好,华友市盈率30多倍,其他都是20多倍,而业绩增长率至少也有30%,估值不高,下跌风险并不大。三是年底确实忙,会太多、事太多,下跌过程中也纠结过要不要止损,但大跌的时候忙的没看行情,跌深了也就不想动了。

关于下跌的原因,事后思考大致是内外部因素影响的结果。

外部原因主要有三:一是元月27日那个周末,官方媒介关于金融去杠杆、打击投机炒作、炒高价股的报道,影响了市场信心。元月29日的下跌主要是这个原因。二是1.31上市公司集中施放了一批重磅地雷,如乐视、石化油服獐子岛湖北宜化盐湖股份等,对市场信心形成重大影响。1.31~2.01的下跌主要是这个原因。三是美股大跌,波及到A股。港股通实施后,A股通过港股与美欧股市连通,与美股的关联度显著增强。2.06~2.09的下跌,主要是受美股影响。

内部原因主要二:一是自去年5月以来,大盘股有了不小的涨幅,上证50指数9个月内上涨了40%,积累了不小的风险,也对中小盘股形成了抽血作用。尽管大盘股的上涨每每被认为是价值投资,但趋大弃小,又何尝不是一种炒作!投资和投机,恐怕不是按盘子大小决定的。二是程序化的交易、过度杠杆,很容易造成行情剧烈波动,特别是在下跌的时候。杠杆交易在上涨行情中体现为机会,但在下跌行情中风险凸显,市场一跌,立即有人抗不住,止损盘引发继续下跌,而继续下跌造成更大的下跌,这就是典型的多杀多。程序化交易被美其名曰量化交易,但实际就是一些交易策略的程序化,当股价跌破某价位,电脑会自动发出卖出指令,而不管市场有没有对应的接盘。杠杆和程序化抛盘,又会造成流动性危机。2015股灾、2016熔断,就是这样形成的,今年这次急跌,只是一个小型版本。

是否执行价格止损,是一个艰难的选择,纠结中最终还是没动;2月6日大跌后,有强烈的欲望想买进,可惜已经是满仓满融没有资金可买。

沧海纠结的其实仍然是老问题,就是在融资条件下如何面对次级波动的问题。换个角度看,则是仓位控制或者资金使用问题。按价值投资的理念,次级波动是不用管的,安心持股就是了。基本依据来源于次级波动的基本属性---可测又测不准(即欺骗性)。基本运动后面必然紧跟着次级波动,但投资者无法准确判断其起至时间和下跌空间,即所谓的波段操作成功率并不高。从技术的角度看,止损是安全阀是保险丝,是操作纪律,是避免大规模损失的重要手段,是必须要执行的。这两者都对,但又明显是矛盾的。在使用了融资的条件下,一次较深的回调,可能导致重大损失甚至暴仓!刚开始跌,只是被动,跌多了只能是被动减仓或者被强制平仓……当行情回升的时候,融资能力大幅缩水,已经没有回本能力了。所以,止损对融资者来说是生死攸关的!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沧海目前不成熟的思路是:首要的是,对大盘所处的大趋势阶段要有一个基本的认识,然后决定仓位和融资比例。二是,目前所处的鹿市行情中,大盘大致是在一个大的区间内上下波动,可考虑自有资金按价值投资理念长期持有,不理会次级波动,在区间底部使用融资,到区间上部退出融资资金。这样操作,区间底部、上部的判断只能是一个大致,在时间、空间上需要有一段模糊的空间;一旦出现指数“脱轨”走出鹿市区间,要结合宏观基本面调整应对措施。三是,组合个股配置要注意攻守平衡,底部区域稍偏重攻,顶部区域稍偏重守。

目前大盘算是稳住了,沧海也闯过了一关。组合市值回撤幅度不小,但算算损益,年内浮亏3.28%,算不上什么大损失。一年才刚刚开始,继续努力!

今天是大年初二,祝各位博友、股友春节快乐!旺旺年里投资顺利,财运旺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